酒喵
酒喵

日本酒入門與酒造旅遊的專門家

日本酒雜談 #40 新價值的追求

記下在“泡盛及び伝統的酒造りシンポジウム“演講中讓我特別有感觸的觀念。

《新價值的追求》左邊是價值的三個面向,右邊是泡盛予以對應的戰術。

生理    均質化、安定供給
社會    獨自性 ex. 沖繩color
自我實現  仕次ぎ、調酒

知道人本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 (Abraham Maslow) 的需求層次理論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的人大概都會對上述新價值的追求或多或少有點感覺。馬斯洛把人的行為動機,從低層次到高層次分成 5 項需求指標:生理、安全、愛與歸屬、自尊、自我實現。馬斯洛假設人有自我意志,驅動人的行為是需求,人會因為某項需求未能滿足展開行動;不過他沒有說要優先滿足低層次需求,再往高層次需求邁進。

回到解析酒類市場的發展。

為了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求面向必須提供可滿足的價值,因此在設計or重塑國酒 (這裡涵蓋日本酒、本格燒酎、泡盛) 時採取同樣的價值提供策略。消費者在這三個面向的需求程度是隨時在變動的,沒有必須先滿足A才滿足B的“邁進”。

生理面向

提升產品品質這點酒喵覺得不僅僅指的是在釀造/熟成/包裝技術,而是要把整個利益關係體考慮進去。酒是農業加工品,在取得釀造原料之前的環境與步驟也要好好照顧。而酒離開酒造之後的儲藏運輸環境也不能馬虎。

社會面向

一般來說在商品設計上必須展現自己的獨特性來跟其他產品做出區別。但在社會基本面有通膨壓力持續上升、能源問題、全球糧食危機、日本央行仍維持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等等長期影響消費力的隱憂,這會是規劃行銷通路與形式時不可忽略的因素。

自我實現面向

仕次ぎ Shizugi 是指在用(喝)掉一部份泡盛古酒後,在同一個容器(通常是陶甕)中補充貯藏年數較短的陳年酒或是新酒,來維持或提高古酒的品質。這個方法在日本只有泡盛這樣做。不管是仕次ぎ或是調酒,都是消費者/創作者可以按照自我意志自由發揮“配方”,可以有無限種創意組合來展現自己的想法與個性。而酒作為一個被用以創造新想法的元素是要有獨特的個性呢?還是保持沒有個性好來襯托主角呢?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只要我們知道為什麼這麼做就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