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皮/紗卡納
歪皮/紗卡納

認真的好好體驗,這個只有一趟的人生,並且用一些文字,記錄一些小事 -

對於台北的愛與恨

(编辑过)
關於最近很紅的台北女子圖鑑,我也想分享一下我與台北的愛恨

我已經在台北活下去了,今年是第五年

還沒來台北生活之前,在桃園的鄉下長大,一個開車要十幾分鐘才有便利店的地方,附近都是稻田,記憶中,出門倒垃圾都可以看到螢火蟲, 最喜歡就是田中央爬稻草,那種一捲一捲給牛吃的那種

那時偶爾會感覺到生活的不方便,上高中時偶爾會討厭這裡,一天只有一班公車,除此之外,滿愛我住的地方

但在大人口中,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我爸常常出差回來,就會說這裡多偏僻,從親戚們口中也大概知道,相對於他們來說,這真的是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但又卡在我們家經濟狀況的原因,感受到我媽總是扛下一切的壓力

親戚們因為大多住在台北,他們都會叫我好好讀書,以後就可以住到都市了,也歡迎我常常過去玩,提早感受一下首都的魅力,後來才知道,那是他們不希望階級複製下的關心

但我就是一個不會照著大家期望前進的人,大學,考上一個離家有點距離,且更偏僻的地方,正當大家對我失望時,我感到快樂以及解脫,親戚沒說什麼,只是送一個名牌包包,我媽送幾盒假睫毛,還有帶我採購幾件洋裝,並且暗示,球鞋可以丟一丟了,上了大學之後的女生,都會好好打扮吧

結果個名牌包還有假睫毛,相對於我的大學環境,非常不適合,更遑論洋裝,整整四年都躺在衣櫃裡面,還是一樣穿著我愛的輕鬆衣服配球鞋,還順便打了校隊,化妝?那四年連一瓶防曬都用不完

當時非常自豪我的我行我素,但因為開始長大了,親戚開始不像對待小孩那樣看我,開始會問我一些名牌的認知,但不要鬧了,那時球鞋都還是去過季花車上買的,怎麼可能會知道哪個口號色號差在哪,但也好像不影響交際,只覺得他們還是很怪,很勢利,對台北還是沒有嚮往

但偶爾,也還是有喜歡這個城市的地方,因為所學需求,台北有著第一手的最多資訊,還有看不完的展覽,定期來一次,都是帶著滿滿衝擊回學校,同時也能默默的感受到,身邊同學對台北的迷戀以及嚮往,他們總是會默默的,不經意的說出台北的阿姨如何,或是這是台北來的什麼

以前覺得很怪又很好笑,你阿姨住臺北,跟你到底有什麼關係,還有台北來的名產,也沒特別好吃啊

後來畢業,輾轉又去了更南部的地方工作,那時候老闆,講了一句至今印象深刻的話

台北的人,連喝水都要拿星巴克的紙杯裝

當時聽不懂這句話的含義,只覺得台北人還是很「假掰」

好好用保溫杯裝不行嗎?到底台北人多有病

後來因為工作的原因,不得不上來台北生活

臨行前我很害怕,也很雀躍,到大都市生活耶!雖然這不是一個夢想,但也是一個好玩的體驗,甚至也不確定活不活的下去,想說大不了就回來而已啊,反正換都市生活這件事,對我來說家常便飯

後來就踏上了台灣的首都,台北

剛開始被房租嚇到,租金高的嚇人,能住的環境也嚇人,還幸好有伴侶可以分一半的房租,兩個人擠在十坪不到的小空間,身上的家當能精簡就精簡,基本上,能負擔的房租,就是頂加沒電梯的地方,每天回家就是一場六樓的挑戰,有窗戶的房間,算是非常不錯的了,但窗外沒有風景,只有別人家的牆壁,室內昏暗潮濕,而且雨季一來,真的是嚇到以為台北要被淹沒

一連七天,一天24小時下不完的雨,就像處理不完的公事,都會把人淹沒,且那時什麼都沒有,沒錢,也沒朋友,也沒社交互動,極度的壓抑人生

這時候的老闆,又講了一句也是令我至今費解的一句話:「台北這個城市,你會慢慢愛上他的」

愛上?要怎麼愛上這裡,這裡的鄰居到氣候,生活到壓抑,沒有一個是我愛的,常常月底還是會面臨沒錢的窘境,常常荷包已經很吃緊,結果車子還被拖吊,真的是被拖車拖到會怕,還有遇過戶頭的錢低於1000領不出來,這種鬼地方,到底我要怎麼愛上

但為了賭一口氣,不能輕易放棄,要撐下去

當然也有沈迷於這裡的時候,後來經濟狀況好轉,居住及社交又漸漸回歸時,就開始忘記了一些痛苦,轉而融入這個社會,開始研究美妝,研究包包,出門都一定要打扮的漂漂亮亮,物質生活不能匱乏,玩樂生活不能缺少,明明知道這場喝酒會消耗掉一週的生活費,還是依然會咬著牙赴約,然後等沒人約時,只吃一顆饅頭度過一餐

後來才了解,這就是病態的台北

為什麼第一個老闆會講大家要拿星巴克裝水喝,才發現,他們不是假掰,是這個社會就是這樣,如果你不做,大家都會覺得你好像次等朋友,行頭不夠好,赴約次數不夠,工作內容太普通,沒有其他興趣專長等等,所有你的生活,都會成為你的評斷標準

因此在這裡,大家第一看到的,都是外表,然後第二眼,是能給他什麼利益好處,再來,才是勉強看到你的內在

有了這個體悟後,我轉而看街上的行人,各各光鮮亮麗的在外面,有多少是為了背最新款的背包,而欠下一堆債務,又有多少為了追求新潮,融入社會,而去咬牙買下的奢侈品,有多少人跟我曾經一樣,為了好看的外表,回家卻住在小套房內吃泡麵過一餐

從那個奢華過後,我變的不太追求物質生活,算是從這個輪迴中超脫了一點了吧

或許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東西買太多,搬家很痛苦,所以物質慾望下降不少,也算一個好事吧

另外關於台北的交友

後來退去追求只有好看的外表後,轉而真心交朋友,也順利有幾個不錯願意掏心掏肺的交情,但卻一直有種說不上來的生疏感,為什麼

以為開心的分享生活,大家都會給予正面的回應,或支持,為什麼台北人不一樣,他們的冷漠已經刻在基因嗎?通常關心生活,除了好奇,還有更大不分是想聽到可以嚼舌根的話題,好像不互相消費,就會很吃虧,你不消費別人,就是等著別人來消費你

是不是在都市的資源,看似很多,但其實太少了,大家都必須習慣這種搶奪的競爭,金錢必須算的很清楚,沒有糾葛,也才不用約下次吃飯,責任歸屬必須算的清清楚楚,沒有人情,也沒有平常的交情價,一切就是憑自己實力在生活

還記得當時決定來台北時,內心的沖擊還有感動,經過了五年,基本上從這個迷霧中看到了勉強真實的模樣,也總算明白在首都生活是什麼樣的感覺

有時候喝的爛醉在街上時,看著閃爍的燈光,看著辛苦工作依然沒有發大財的我們,看著所有繁華,我知道如果不在這紮根,那是無法吸收到這裡的養分,而我們這些北漂仔,註定會成為這座繁華都市的養分,繼續供養著夜晚的絢爛

而內心有信念在,就會知道即使這些差距在,也依然能抱持自己初心的模樣

最後,你問我愛上台北了嗎?

我只能說習慣了,即使每年冬天下雨的早上,還是恨透這個城市,但是當再被這個社會擠壓形狀的時候,又覺得要習慣了,但又有許多時刻回頭時,似乎也沒有當初這麼討厭這裡,只是我知道,永遠也不會融入在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