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皮/紗卡納
歪皮/紗卡納

認真的好好體驗,這個只有一趟的人生,並且用一些文字,記錄一些小事 -

送出的東西,碾碎的尊重

如果你的東西被輕易送走,你會有什麼反應呢

這幾天網路上剛好有兩個話題在發酵,聽到很有感觸,第一個很小品,是樂擎的文章,內容是關於一個親戚小孩想要玩偶,而主角想到以前被送出玩具時的不尊重,而這次他有能力好好先詢問女兒,最終是一個好的結局,主角女兒與親戚小孩都在這次的事情中,學到尊到對方意願的功課

而另外一件事,就是知名的老婆亂送哥吉拉的新聞,簡單來說就是老公不在家,朋友來家裡玩,老婆把老公心愛的哥吉拉模型送人,老公氣到要離婚,老婆還在不知道嚴重性的上網發文,問大家老公幼稚怎麼辦,看到這,我才想問誰幼稚了

其實都是一些生活上的小事,但是當最後一點尊重被丟棄時,這就不是一些小事,當還是小孩時,沒有選擇的權利,有委屈也只能吞,但這些不開心到了長大之後,自然不想再去忍氣吞聲,自然無法接受自己老婆,連自己的尊重在哪都不知道

這讓我想到以前發生過的一件事,應是是短期內記憶點最深刻的事了,我的阿嬤很喜歡玩寶可夢,就是那個要到處抓,然後進化的那一款遊戲,但因為我是跟他一起迷遊戲,所以知道那裏面的怪獸,其實都富含滿滿的回憶,很多怪獸的等級,可能要抓一百隻才會有一隻強的,自然那一隻就會是囊中寶貝

每次只要見到阿嬤,都是在跟她交換,討論寶可夢的相關知識,也算是我們聯系祖孫倆的一個重要回憶

但有次在國外的親戚帶小孩回來,當時那一對小孩的年紀大約幼稚園還小一的年紀,對阿嬤的手機遊戲很有興趣,而且還是寶可夢,但他們根本不會玩,就亂幫阿嬤升級,還有亂刪去寶可夢

想當然,阿嬤很緊張,很想拿回手機,但是長期阿嬤在家裡不被重視,很多聲音都不被採納,那個親戚竟然跟阿嬤說,不過就是個遊戲,為什麼要跟小孩計較
(那親戚真的很沒禮貌,後期我都盡量減少接觸)

阿嬤只能吞回去他的緊張,默默地等小孩們亂翻過他的遊戲

但這些是我當時都看在眼哩,心裡非常難受,但卻沒有一個很好的詞彙或是立場能夠講什麼,只是把這些故事一直記著,一直記到現在,好幾年過去了,才終於懂,當時應該站出來,跟那兩位小孩講,什麼是尊重,什麼叫做重視阿嬤的聲音

有時候半夜時會想起阿嬤當時委屈的表情,其實是很捨不得的,會討厭家裡的親戚(反正本來感情就還好),也會討厭自己當時的不成熟,沒辦法替阿嬤說說話

雖然現在我也從當時的愧疚中走出,也更成熟的能去面對解析這些事,也更有勇氣幫他們講話了,但我永遠也回不去當初的場景,當初的那一刻,只能把握之後遇到的情況,再去幫那位重要的人,去平反一些被尊重的感覺,更只能把這故事傳出去,當一個重要的借鏡

總之,希望現在看到這幾個故事的朋友,未來如果有機會,不要再讓這種事情發生,不要再去輕易送出別人的尊重,不論是小孩還是老人家,大家都是獨立個體,大家都需要被尊重,不然哪一天,不尊重這事件,就會回到自己的身上

最後,我還問阿醜,如果我把你最心愛的植物送走了呢?你會有什麼反應?

阿醜回,這些植物是你跟我一起到處買回來的,你會不知道價值?別傻了,你送不出去的,要舉例也舉好一點的例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