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皮/紗卡納
歪皮/紗卡納

認真的好好體驗,這個只有一趟的人生,並且用一些文字,記錄一些小事 -

把自己的味道揉進麵團中

自己做的麵食,總是有自己的味道在裡面

突然好懷念喔,去年自己桿的麵,上班的期間這樣說著,雖然平凡簡單,但是麵體是少見的肥胖版本,且有淡淡的發酵味道,口感因為自己耐心手揉,不斷的壓皮,擠壓,而成的帶勁,滿滿都是我的汗水在裡面(誤

自己做麵其實並不難,比例跟時間也很好調配,不用精確的掌握,也能吃到自己的成品,但就是當天做完就要當天吃完,完全不能擺太久,有次突發奇想做完冰在冰箱,結果就是成一團爛泥般的慘不忍賭,真的很抱歉浪費了食材

也是自己學會桿麵之後,才開始感激平常吃到的一切,外面現成的乾燥麵,隨手可得是這麼的容易,導致不珍惜的食物,不珍惜的資源,又想到以前外公身體還好時,會自己做家鄉的點心,如果可以,好想回到小時候,再去觀摩一次阿公的手藝

有時候麵食類做多了,才會知道跟食譜上的永遠不會一樣,且都會有種自己的味在裡面,且做了很多次之後仍然改不了的味,即使換了食譜換了作法,你自己味道終究會被揉進去麵團裡,就像你自己個人的代表,某部分也永遠不會因長大因環境而改變那部分

有時候邊做,還會想到以後如果生了小孩,我還會這樣繼續揉麵嗎?究竟我會嫌她麻煩還是會讓她在旁邊偽參與,把這些味道的記憶也揉進她的一部分,是不是也該教導她一些方式,讓他長大的時候不至於像我,對於外公的味道失傳

外公對於味道的失傳,不知道有什麼看法,他可能覺得教導下一輩不重要,因為那是他的家鄉味,不是我們的,所以他女兒到孫子輩,沒人會復刻這些回憶,但我偶爾會想起,那對於阿公的家鄉味,其實也是我對於阿公的懷念

想必答案,我還是會讓我未來的小孩參與,除了一起建構記憶的味蕾,還有珍惜食物的情感,即使他們垂手可得,也是必須珍惜

自己揉麵團
稍微川燙一下,是白白胖胖的麵條
最後炒成一碗充滿個人味道的炒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