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皮/紗卡納
歪皮/紗卡納

認真的好好體驗,這個只有一趟的人生,並且用一些文字,記錄一些小事 -

::心情紀錄::關於收禮的感受

有時候我也會好奇身邊的朋友多久會收到一次小禮物,關於小禮物的定義對我來說很廣,只要是"給予"我的任何實體東西,對我來說都算"禮物",以前收到什麼都很開心,但越長大,越是對收禮物感到敏感

以前不論是收到一片餅乾,或是真心誠意咬一口覺得好吃的麵包(阿醜有此在公司吃到一個可頌,覺得太好吃了偷偷包在衛生紙帶回來跟我分享),也收過送禮的人明白我根本不會背的後背包(他是我很好的朋友,會送的原因是因為她覺得很好看XD),也收過粗工送的過期月餅(他不知道過期,只是因為他覺得好吃想要分享),只要是真心誠意,對於收到什麼都是感到開心的,收禮物是一件很神奇的事,因為送跟收禮的雙方,都會感到很開心,禮物是實體,背後的無形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傳達

但是出社會後,我發現身邊的人送禮,已不再抱持這樣的善意,有次工作上女同事說要送我一盒巧克力,也是期待好幾天,後來發現那盒巧克力是過期的,而且根本是對方買錯不想吃的,雖然也是一個心意,但為什麼要把不要的東西,當成禮物送出去?

更有一次親戚送我一件大衣外套,因為是保存完整的二手衣服,我也是欣然接受,但沒想到之後的家族聚會穿去時,竟然被親戚調侃我都不自己買衣服,我當下也只能笑笑說我沒什麼打扮需求,根本懶得回嘴,但內心滿傻眼的,同一個人送,同一個人調侃,這感受確實很差

但世界上總是有好的一面,像我回阿醜家,他爸爸就會給我感受滿滿的愛,因為我們很久回去一次,他總是會準備好許多他自己釀的好酒、好酵素、或是提前準備好料理給我們打包帶回,這次更是聽到我有在種菜,但是菜長不大,他竟然直接給我他珍藏已久,朋友自己做的肥料,說這兩桶已經失傳,但是他覺得我更需要,所以就送我了,整整兩大桶,這是一個很奇妙的感受,在自己家裡被調侃,但是在別人的家族中感受到滿滿的愛,我都會分不清楚誰才是我真正的家人,即使我內心早就認定有愛的地方就是家,不要說血濃於水,有時候血源才是可怕的羈絆

這幾件事下來後,倒也不是說對人性失望,只是知道收禮也是一件要小心的事情,順便也體會到了什麼叫做免費的最貴,而且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借鏡,提醒自己不要再隨意收別人的"善意",沒有東西是免費的,全部都是要還的

也不時的提醒自己,倘若改天有送人禮物時,千萬不要隨便給出你不要的物品,這在對方心裡不會加分,寧可少送一點,也要送的好,讓別人舒舒服服地感受到收禮的那份感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