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皮/紗卡納
歪皮/紗卡納

認真的好好體驗,這個只有一趟的人生,並且用一些文字,記錄一些小事 -

::社區活動::租房定心丸-連續十年的搬家

小時候我爸常常指著家鄉說著他住過的地方,因為某些原因他老是在搬家,但年幼時的我卻說好羨慕喔,我也好想體驗搬家,他只罵了我聲傻瓜,搬家很辛苦的

我的第一次有印象的搬家,是18歲上大學那一次,當時對於要去住宿沒特別準備,除了床墊,棉被,枕頭,其餘的家當就裝在一個黃色行李箱內,那時也才第一次感受到,原來生活所需的日常用品是如此的少,只需要幾樣東西,你就能在異地重新開始生活

從那次之後,我彷彿中了搬家的詛咒,每年都要搬家至少一次

家當也從一個行李箱的大小,開始繁殖到變成一大堆物品,到開始填滿生活的日常用品,還有許多求學階段要用的作品材料,還有許多自己賦予它們意義的小垃圾們,衣服更是一個可怕的存在,感覺怎麼丟還是有很多,從剛開始對於搬家無感,到後面真的很害怕搬家這件事,整理打包,就是一個漫長且可怕的過程

以前因為住學校宿設,每年寒假都要把東西全部打包收好,原本位置不能留自己物品,但我家離學校有段距離,且家人也不願意來遠處幫我載行李,只好把家當包好偷偷放在系館的教室,且因為每年都會換床位,所以同樣的噩夢暑假就會再經歷一次,等於每年都會經歷兩次的打包整理搬家

第一次整理物品時,都會陷入自己的回憶流裡,但是長期的摧殘之後,已經可以練就一個下午到半夜,就精準的分配好暑假要陪我短期住宿用的,還是下一學期再見的家當,也很明確知道,該離開前要留什麼不要打包,又或者那些提前包好也不影響的,穿過今晚的衣服該怎麼處理,生活中的必需品瞬間變的很少很少,且每次離開那個空間,我都是儀式感的拍下那些空間,因為你跟那個空間的緣分,就只會剩記憶跟最後的照片了

求學階段結束後,工作也是在外租房子,且還有經歷全台趴趴走,以及跨縣市的大搬遷,這時候也是維持一年就會搬一次家,但出社會後的家當,已經開始會有一些家電,寵物,搬家起來更是一件累人的事,雖然每次要搬家都是一次哀號,但仍然維持一天內就可以全部搬完的水準

其中有一間,因為房東的問題,必須在兩天內找好房子、搬家完成,那次的48小時耐力賽,真的是永生難忘,也幸好最後都順利解決,當時只慶幸自己以前有的那些經歷,才能讓自己搬家的如此有效率,也因為一直搬家,對於購物上,都不敢亂買,購物之前都要考慮這項東西好不好搬家,是不是真的需要的,以免最後段捨離時,又要罵自己亂花錢

每搬一次家,家當就會少很多,當第十年都在搬家的時候,有時突然找到當初大一陪我一起上大學的一些東西(大概也只剩不到五樣)我都會格外的珍惜,這些東西是經過了無數次的搬遷,捨棄,整理後來留下來的,可能就像人生吧,經過無數的篩選,最後真的留在身邊的不過就剩下幾個了

一直到了今年,終於斷了連續十年搬家的詛咒,因為房東跟租金終於有了平衡,18歲之後第一次在同一個空間內度過第二個冬天的時候,睡前我感動的握住阿醜的手,發誓以後我們一定要有一間,屬於我們可以不用再搬家的房子

但最近又因為太安逸,沒有搬家的洗禮,阿醜買東西也比較放肆了,我就問他,你的釣具到底可不可以少買一點,以免要搬家的時候,頭又要開始痛了

阿醜:不行~~那些是我的寶貝欸
我:那你要不要去跟釣竿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