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皮/紗卡納
歪皮/紗卡納

認真的好好體驗,這個只有一趟的人生,並且用一些文字,記錄一些小事 -

::料理紀錄::雙色波羅可頌麵包

半年前的我很難相信之後我會變成一個愛烘焙的人,但又因為廚藝不精,單純樂趣導向,所以就是在記錄分享我的過程,希望可以讓大家看看成為大師之前,平凡人怎麼翻車的

首先,我這次做的麵包是參考漂亮巧兒的食譜:巧兒灶咖-脆皮鹽可頌,希望大家都可以去看看它的內文,我就不再另外打出食譜以及正確做法,我單純用上面的正確作法,混和我的即興做法,不要問我為什麼成品差這麼多,唉呦~如果做的一樣我就不會在這裡分享翻車文了
而且我還很自以為的想做兩個口味,但又不乖乖地分兩坨麵團秤再加入口味,偏偏要秤好一坨之後再依比重分,結果有一團的發酵超怪,如何怪呢~~以下來看看過程吧

一:材料攪均勻

秤好全部的乾性材料之後,加入液體前分份量,再加入口味(抹茶粉),這樣顏色才混得均勻(除非你要做大理石花紋),以上是我失敗了好幾次之後的心得,不然成團之後才加抹茶粉,麵團會很像發霉的柔不均勻哈哈,接著讓他們互不干擾的發酵吧
以下兩坨為12份量的麵團

分兩種口味,抹茶跟原味,一團一缸,剛剛好
二:麵團要成膜

巧兒食譜上說要用攪拌機有薄膜後才能讓他發酵進冷藏,但我沒有錢買攪拌機阿~但沒關係,不會因為這樣就被勸退的,有找到替代方式,但絕對不是用手揉出來,這方法根本是懶人福音,就是用摔打的方式讓他成筋性(好像YT有影片,但基本上我就是一直摔他,毫無技巧的那種)
接著,用水合法,讓麵筋性薄膜自然生成,那什麼是水合法?以我的腦袋加上我查的資料後整理出,其實麵筋他本身就會形成,柔打摔他只是幫助他,把麵團冰進冰箱也會形成,所以我通常都是材料混和之後,等個約10-20分鐘,再過來摔打他,摔到稍微有膜(如下圖白色那陀)再讓他在室溫下發個半小,之後進冰箱讓他進去水合,所以每次的操作時間都不長,可以分個兩三天完成,但以我為數不多的經驗來說,不能在外面過發之後才進冰箱,會因為過發,或是外面天氣太熱,麵團會發酵的不細緻,也有一種發酵的麵包味道

但是,因為我完全不專業,不知道抹茶那坨為何不太團結,摔不出筋性,也冰不出筋性,白色這坨一拉就有膜,綠色那坨一拉就斷裂給你看QQ,有沒有大師可以求解20點(是否透漏年紀)

很棒的白色麵團,有薄膜要形成拉
為什麼抹茶口味的小綠~~你這麼不團結
三:桿平他

但我又秉持愛的教育,鐵的手臂,即使抹茶口味很分裂,我也依然不會放棄他們(其實是因為不能浪費食材費用),沒有看到他們的成品前都會期待那樣也很好吃,或是搞不好我成功研發個什麼了(想太多xd)
冰過一夜之後的麵團拿出,分坨,揉成水滴狀,但麵團有些會黏TT,且水滴狀沒想像中好柔,所以就是盡力成型,但真的放一下後比較好桿開,但我後來推論,應該是因為抹茶口味沒有什麼筋性,才會比原味的好桿開,之後就如巧兒食譜內的包奶油成型拉

手粉有點加太多了,但算了拉~麵團實在太黏TT了,就像死殘爛打的前情人們一樣XD
四:捲成可頌的外表

我做到一半時,又覺得都做原味或抹茶好單調喔,所以做了幾個雙色的可頌,且做到這邊才想到我要做的還有波羅皮,於是趕快上網找食譜,趕快調一個波羅皮,但是這個配方我覺得還好,就不分享了XD,但想分享的是,波羅皮包在上面的位置,放橫的根本撐不開阿,即使發酵完成,也沒有被撐開的感覺,下次要記得轉向,或是在看的各位,一定要記得內,不要跟我一起翻車了,而且沒有先冷凍,也忘了劃出波羅格紋狀,很難漂亮欸QQ,而且有些可頌還故意麵團桿很長,想說可以有很多圈很漂釀,結果,形狀超怪哈哈(圖一,右下一那位,還有左上那位),上圖上面中間,就是實驗雙色的,還故意用兩個波羅皮增加美感(ㄍㄟ ㄍㄠˊ)

第一盤,發酵前,大家乾癟癟


第二盤,發酵後,白白胖胖的很可愛 <3
五:烤他們

發酵到快完成時,記得要預熱烤箱,我之前也有思考要預熱多久,但後來就是一個憑直覺(餐飲老師在後面很火),到這邊我基本上都照著食譜上的步驟(有嗎?),只是她說要倒入蒸氣的部分,我沒有照做,因為我會怕,而且沒有盤子給我倒繞水,所以就省略,但成品還是出的來啊,其實還好,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沒看過成功的麵包,所以才覺得沒差(好誠實的自圓其說)

搞東搞西了一番,終於在烤他了
六:出爐

經過錶定13分鐘,但我烤了20分鐘的時間之後,成品出爐拉,老實說跟我想像中的,有落差哈哈哈哈,傳說中的漂亮睫毛呢?
剛剛不是還發的很漂亮嗎?阿烤出來之後,好像,不 太 一 樣 欸(搔頭)
原味的在發酵時,就是麵團資優生,所以烤出來之後好吃,有筋性,且整個很香,但是我滿心期待的抹茶口味喔....阿
就有抹茶味沒錯,但是麵團實在,沒什麼筋性,就是麵包,好失望啊
這樣下次知道了,摔完之後沒有筋性,就不要期帶冰完發酵會有筋性,也不要期待二發之後有筋性,更不用肖想考完之後突然有筋性,怎麼可能拉
沒有,就是沒有

麵包出爐拉
我愛的抹茶口味
希望你們下次好吃一點,嘎由
原味的還是比較好吃,但是難免不小心混到抹茶口味了
徒有其表的抹茶可頌
七:後記

現在每周假日都會找個空檔時間來做烘焙,然後麵包就可以當平常上班時的早餐,算是一個很實用的興趣,而且即使麵包很普通,也會因為是自己做的心情特別好

每天早餐都吃自己做的麵包,自己感謝自己

以上烤箱為最近新買的玩具,國際牌PANASONIC H-3203,我烤了上下溫230度20分鐘,底部有點焦,可以再縮短一點點時間
沒有要葉配,(國際牌想說你哪咖,還找你配)單純想分享我實際使用的時間,因為這烤箱也滿多人用的,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喔,更之前都用氣炸鍋烤,一次只能烤一兩個,全部烤完都幾小時過了,只能說狠下心買烤箱,真的是不後悔的決定,雖然不知道可以持續多久,哈

以上就是這次的動手做分享拉,下次再來分享我的料理紀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