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馬
樂馬

在文字中感受生活意義的文字創作者,最喜歡在居酒屋、熱炒店跟朋友喝酒卡唬爛。得過幾個獎,出版與發表長篇小說十餘本,短篇小說及散文、新詩兩百餘篇散見各報章雜誌。很常懷疑自己是否還有能力繼續寫下去,但我寫故我在,我在故我寫。

閒談:酒

「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請理性飲酒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愛酒,厚薄不拘,以為我嗜酒如命,不過愛酒是真,但酒量遠無千杯不醉的境地,只是喜歡一桌好吃好喝,與人閒談,聊得開心便一杯杯接連下肚,講到激昂時又豪情壯飲。一場飯局下來,桌腳早繞了一圈酒瓶。

我喝酒時特別聒噪,用說話散發熱氣,通常開店坐下,其他桌來來去去,等到快打烊才捨得挪動屁股。似乎沒有事情是一杯酒解決不了。心情煩悶或人逢喜事,都是找一眾好友聚首的理由,三杯下肚打通經脈,一巡巡後談天論地,細數江山風流。

說酒是穿腸毒藥,但每天嚐人世的毒還少嗎?李白說人生得意須盡歡,但十之八九不如意才是人生常態,何以解憂,唯有杜康。喝下黃湯,吐得牢騷,不快的情緒也煙消雲散。

這幾年身旁有些人或遭意外或罹病而英年早去,每每想起他們還如此年輕便下了人生這台戲,不禁想起高翥詩云:「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人生在世不過荏苒數十年,還有多少可聚的時候,天有不測風雲,怎知是否隔日便沒機會再嚐杯中物。

短短一生喝得完多少酒,每想至此,便忍不住號召我的岑夫子與丹丘生,吟宋祁《玉樓春》:「爲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有時會忖多年以後是否能看淡世事,紅塵百樣不染一俗,連這酒也一併封存。

凡事都是一體兩面,水可載舟,亦能覆舟,飲酒能飄飄若仙酣暢快意,過量自也對身體有害,嚴重點連日常生活都荒廢,因此我也告誡自己喝酒有度,絕不可終日爛醉如泥。近來大家都在談論健身健康,體脂肪血壓血脂逐漸變成話題,先不說酒的化學危害,單是酒的熱量便是體脂肪的大敵。

所以我除了定時運動,吃得還算清淡,也盡量減少酒攤,只是一旦碰酒還是免不了一醉方休。



2021年1月21日發表於《澳門日報.新園地》
原題〈說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