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rina H.
Sabrina H.

正在,學習心理諮商。 縈繞心頭的事情,寫出來,期待有機會echo讀者的心。 或許,我們都有同樣的感受。 IG: @sabrain_mindtime

修完認知行為治療的課程後,用在自己身上心得

(编辑过)
認知行為治療(CBT),不只是結構式的問話,而是人生的詰問。

修課的意外收穫

這門課我學到很多關於認知治療相關的知識與技術。除此之外,對我自己個人的成長這門課也幫助我許多,這是有點始料未及的。在和同學的演練中,我比較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某些自動化想法、規則、假設、態度、認知扭曲。最印象深刻的是,老師說我「有很多對自己的期待與對他人的期待」。這些期待往往過高、可能不現實而常常達不到,而讓我常常對自己、對他人失望,總是失望、總是受挫、總是在負面的情緒打轉。


你討厭別人嗎? 那你一定最討厭你自己

我印象中老師說過「對他人常常不滿的人,最不滿的人是自己」,這句話就是我的寫照。我很會怨懟他人,從他們小小雞毛蒜皮的事情,我就會把人分為「讓我失望的人」。我就像是一個拿著槌子的人,瘋狂地捶打,因為凡是來到我眼前的-都是釘子。我似乎無法寬容對待他人,也無法寬容對待自己。可能一直在氣自己沒用、落後、沒有過著理想的生活,無處發洩,才轉移到外界,把他人小小的事情過度負面放大。當我理解這些後,好像肩膀鬆了一點。


搞懂自己在演那齣 就會成為導演了!?

為什麼呢?可能是看見自己很深的盲點後,有種釋然感,一種...這一切make sense 就是我卡住的原因。當知道自己卡住什麼了後,可以稍微打開視野,看接下來可以怎麼樣變好?我印象中,老師說在關係爭執中,選擇放掉自己很多的原則,我當時覺得這是一種退讓。但是老師說「可是這樣會比較開心呀。」我想到,沒錯…我固守那些我希望他人遵守而對方遵守不了的原則,因此吵架或是我默默生氣、沮喪、失望。我不開心。

選一個想法,且心願臣服

認知治療的世界裡,一切都是個案的選擇。「到底要不要繼續守著這個想法」是認個案的自由。而我選擇不要再這樣下去了。稍微有點彈性一點的想法,就是接受自己的限制,自己並非完人,有時會搞砸事情,但有時也會把事情做好。其他人也是,不是刻意做出不考慮他人想法的事情,每個人的想法都是有限的,並非跨情境式的面面俱到,個性上也差異很大。當能接受了彈性一點的想法,而不是僵化的想法後,自己也從自己撘的牢籠走出來了吧。那樣感覺很好,外面的空氣就是清新。而這一切都需要多練習。一起加油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