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金
夢金

我身邊《如蝶翩翩》的真實故事:你做什麼事感到最幸福?

上一篇分享動人的韓劇小品《如蝶翩翩》,戲裡一句:「你做什麼事感到最幸福?」,也讓我想起自己身邊學舞的親友故事。

【1】

國際知名舞蹈家許芳宜,被紐約媒體譽為「美國現代舞之母瑪莎‧葛蘭姆的傳人」,不只舞藝精湛,她一顆熱愛跳舞的心,在她的自傳《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裡,在大寒天隻身獨闖美國追夢,還有那隱藏在美麗舞鞋下傷痕累累的舞者雙腳,在在表露無遺。

我的朋友是她自傳勵志書的編輯,朋友跟我分享,有人問芳宜,如果今天妳有女兒,妳女兒對妳說,她想學跳舞,妳會怎麼做?

芳宜立刻搖手說「不」,女兒要是敢對她說想學舞,她一定打斷女兒的腿,因為跳舞實在太辛苦了!

朋友得知芳宜的反應,實在太驚訝了,因為她知道芳宜是多愛跳舞的人,就算打斷她的腿也要跳啊!居然反對女兒學舞。

而芳宜她自己,明明知道跳舞多辛苦,卻還是這樣義無反顧地跳著,直到今日。

【2】

有一次,一個親友的妹妹找我吃飯,從她還小的時候我就看著她長大,如今她也順利從大學畢業。

「姊姊,我如果想進出版社當編輯,有什麼好辦法呢?」

「啊......現在書越來越難賣,出版都是夕陽產業了,妳確定嗎?怎麼會想當編輯呢?」

「因為我還滿喜歡讀文學書的。」

「這樣啊。不過妳從小到現在,學舞學了10幾快20年了吧?現在藝大畢業了就不跳了嗎?會不會有點可惜?」

「我還在教小朋友舞蹈班,有時也會接地方表演活動。不過,也想趁年輕,試試看做別的事。」

她說得隱晦,我的記憶瞬間回到多年前,那次去看她高中畢業舞展的情景。

畢業班學生共負責十多段舞蹈表演,有現代舞、民俗舞蹈、古典芭蕾。演出人數最大宗的是現代舞,黑壓壓一群男男女女,時而狂放,時而慢舞,肢體的變化不像真實的軀體,我也被那股力量的美徹底收服。

我找了找,怎麼都沒見妹妹的人影。直到芭蕾舞表演,才見她翩翩舞上台。

「啊!來了來了!」妹妹的家人用力鼓掌。

「妹妹她沒跳現代舞嗎?」我好奇一問。跟現代舞的人群氣勢相比,芭蕾真的沉靜又式微些。

「光是芭蕾就夠她忙了,而且現代舞我都看不懂,看古典芭蕾啊,多優雅!」

「怎麼跳芭蕾舞的男生,只有一個啊?其他10多個全都是女生?」我看著台上眾女之中一點綠,有點驚訝。

「這很正常,芭蕾男舞者在台灣,沒什麼舞台,常常是,一年級還有三五個,二年級又走了一兩個,最後還剩一個,已經很了不起了!」妹妹的爸爸解釋。

「對啊,全芭蕾班就一個男生,真是珍寶了!」

妹妹家人看著她的驕傲神情,妹妹感受到了嗎?

但妹妹她自己呢?芭蕾真的是她想要的嗎?她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是什麼呢?

那年看她演出之後,我心裡一直存有疑問。

而在多年後的這天,她來找我之後,得到部分解答。

芭蕾看來不是她想要的,那她想做什麼呢?

我沒有答案。

我沒有引介她當編輯,因為不久我也離開前公司了。

我沒幫上她的忙,不知對她是好,還是不好。

但我祝福她,終有一天,不再順應任何人的期望,能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3】

「妳看、妳看,我的新舞鞋!」

同事雙眼發亮,向我展示她新購入的芭蕾舞鞋。

粉色的緞面,長又纏繞的綁帶,端在她的手上,看起來真是美極了。

「好美喔!妳想了好久,終於買了,真替妳開心!」

同事開心笑著,又把舞鞋端放在辦公桌上,痴迷地看著。

我問她:「要不要跟我們去吃午餐?」

同事回:「沒關係,妳們去吧,我有便當了。」

其實,她一直以來都是自己帶便當,我們都知道。

她父親很早就離開了,就剩她和姊姊一起陪著母親。父親似乎還留下一些債務問題,但她從未明說,只說家裡需要錢。

她省吃儉用,大部分薪水都留做家用,每個月只留5000塊生活費給自己。就算吃家裡住家裡,在台北生活,每個月只有5000可花用,真的是太少了。

她精打細算,每天都帶家裡便當,幾乎不外食也不參與辦公室團購,每次想買什麼都敲計算機,計算得出結果的速度快得驚人。

有一天她說,她終於存到一筆錢了,她要去學芭蕾。

芭蕾?學芭蕾不是滿花錢的?她這麼省的人,怎麼捨得花錢上芭蕾舞課?

但同時,大家也不訝異。因為我們都知道她多有愛芭蕾。

她天天拉筋,連在公司上班時都在拉。她大半時間不坐椅子上,而是坐在一顆大瑜伽球上(我們主管給她的二手物),時而深蹲練下盤力量,時而弓箭步。

她的辦公桌,臉書,就連顯示大頭照,全是芭蕾舞者的剪貼照片。

有一次我問她,為什麼喜歡芭蕾?

她說:「小時候沒錢可以學,但芭蕾舞真的好美。我就想,等我存到一筆錢,就一定要學。」

她的兒時夢想,隔了30年才得以付諸實踐。

等待再久的時間也不介意了。看著她閃閃發光的神情,我就知道她有多幸福。


#韓劇

#韓劇2021

#如蝶翩翩

#Navillera

#나빌레라

#許芳宜

#漫畫家惣領冬實

#照片是他的作品DOLL傀儡娃娃

#以前我非常非常喜歡的漫畫

#算是我對現代舞的啟蒙讀物

#你做什麼事感到最幸福呢

#我喜歡故事

#我喜歡分享真實的故事

#我喜歡大家都能真實呈現自己的故事

#我分享身邊跳芭蕾親友的故事

#故事裡的對話情節有經過改編

#因為我的記憶不完全清晰正確

#但都是真實發生在我身邊的人和事

#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讓你幸福的事和快樂的工作

#希望每個讀到我故事的人都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