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家姐「學校欺凌」事件

我在想,是因禍得福嗎?哈哈!

來到英國新環境,雖然還在適應,但整體還是享受的。不過,舒服還舒服,小朋友待在家裡太久,沒有朋友,「我好想返學」的聲音變得越來越強烈!

終於,等了一個月,家姐細佬都上學了,幸運是同一間學校。這邊的安排不錯,插班生會先去參觀學校,認識一下,之後才正式上學。他們的學校也會根據學生的英文水平,分小組去上英文堂,務求讓大家都跟得上進度。

上學第一天的感覺,好像不錯,細佬還是跟過去一樣,傻乎乎的跑跑跳跳又一日。至於家姐,她說坐後面的男生有點煩,不知是新同學好奇還是怎樣,一直在拉她的椅子。尤幸在香港,家姐見慣了「好奇心大得討厭」的男同學,她選擇拍枱再加上一個兇狠眼神,新同學就沒有再搞她了。

既然第一天已經遇到所謂的「欺凌事件」,而家姐也應對如流,能夠好好保護自己,那我就放心了。在英國,就算老師見到事情要發生,也不會主動介入。他們看這個是成長必經階段,小朋友也要學會保護自己,自己處理。家長也明白,不會為小事就對學校大發雷霆,要求討回公道。

到第二日,我和太太都放心了,打算享受下「待業」的日子,好好去市集望一下,了解一下社區。誰知一出車還未到路口,學校就打來了,說家姐發生了些情況,想我們去陪伴一下。

來到學校,校長親自處理。她先跟我們說明家姐受了點傷,眉頭流血,也請我們好好安撫家姐的情緒,她一直在哭,不能言語間表達自己的感受。慢慢,我們從家姐處了解到多一點情況——原來,昨天的男同學取不到甜頭,今天就找了一個朋友來「人多蝦人少」。他們互相投擲文具,家姐也有「一巴掌」回敬。可惜,最後寡不敵眾,終於受傷了。

我問家姐要不要回家休息下,她說不要,她想返學。我又問她,那現在一直在哭,停不下來,又所謂何事呢?她說,事情發生後,學校就把兩個男同學「Detention」,今天不準再回課室。她感到很憤怒,連報復的機會也沒有了。此外,她第一次在全英語的環境下學習,她只能聽到一半,覺得好吃力,就把那情緒一次過爆發出來了。

過了一會,校長就向家姐詢問有關情況,事情怎樣發生,有誰在參與,中間做過了甚麼⋯一問一答,校長既是在梳理孩子情緒,也是在教育孩子。其實,家姐的英文不錯,她能夠自己清楚回應校長的問題,發生過甚麼事。只是她要求高,覺得要聽到全部才是對的,讓自己困擾。

之後,校長也問我家姐情況如何。我想了一想,要不要把家姐跟我說的如實報道。最後,我還是說了真話,一五一十的講出來。關於報復,校長重點放在「保護自己」,她說,好啊!懂得保護自己,非常好啊!至於英文,她和書記四目交投,一起說家姐很好,比好多新插班的都好好多!

終於,差不多要回課室了。我見家姐還很激動,一直在哭,想給她多點支持,就想陪伴她去到課室。誰知一下子就給校長拒絕了!校長表示,家姐今天「一定要」自己回課室上課,「一定要」自己面對。

我好擔心,不過也明白,如果發生事情父母就要出面,家姐的校園生活只會有更多問題,更難過。難得校長提醒,也堅持想家姐回課室,不要逃避,想深一層,我覺得校長好有經驗,處理得非常好。

如是者,我和太太繼續去享受待業日子。到家姐放學的時候,除了眉頭上的傷痕,我就看不到一絲的傷心和難過了。在她面上,是快樂而又自信的笑容。

我問她,她便好興奮的娓娓道來,說她一回到課室,所有女同學都跑上來,說她好勇敢好厲害!那兩個壞蛋二人組常常「攪攪震」,卻沒有人敢反抗,今天女英雄終於出來了!家姐也一下子多了一些朋友,隨之來到新環境的不安和焦慮都洗得乾乾淨淨。

這個結果,我在想,是因禍得福嗎?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