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哪裡有時間泡一壺咖啡?

朋友常常問我,晨早既要管小朋友上學,自己又要梳洗整理上班,哪裡有時間泡一壺咖啡?

對我來說,沖泡咖啡,不單單是為了提神,還有更重要的是調整節奏。從磨咖啡豆,調控水溫,到控制水流,我累積的經驗是,千萬不要心急。

因為心急,咖啡豆會和你一起著急,溫度也會和你一起焦急,水流甚至會比你更湍急。結果,縱然讓我做到壺好咖啡,我也沒有心情好好欣賞。

專注欣賞咖啡的水流和漩渦,全神貫注。

其實,泡咖啡不用花很多時間,每天早起 10 到 15 分鐘,讓自己調整呼吸心跳情緒,同時也讓自己頭腦更清醒。

從咖啡的味道,感受到自己當天的狀態。因為全神貫注在這壺咖啡,所以咖啡也充滿自己的能量。

如果今天能泡出個好咖啡,請深深感受這個節奏情緒,讓自己整天都保持著這樣的自己。

如果今天泡了個心急咖啡,味道或苦澀或單薄或混濁,也請趁時間尚早,深深呼吸調整情緒,別讓自己整天維持一個不穩定狀態。

一天有 24 個鐘頭,不會多不會少,無論生活壓力有多大,無論工作死線有幾急,心急不會令你做得更快。

與其喃喃自語諗著快啲快啲快啲,亂了方寸失了節奏,不如每天用 15 分鐘時間,給自己調息一下。心安心定心淨,用屬於自己的節奏,好好完成一整天的事情,節省的時間,肯定比 15 分鐘多很多。

尼采在《人性的,太人性的》講過,「用四分之三的氣力完成一件作品或是一件事的成果才是最好的。」讓自己整天緊繃不已,完成的作品只能散發不愉快和複雜的興奮。每天讓自己從容一點,也許對自己對別人都是最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