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一家人,就是要齊上齊落!

家姐,我明白你想大家都開心,但不等於自己要事事遷就,委屈自己。如果連自己都笑不出來,那一切也再沒意思了。對自己、對別人都坦白點,別人都想你開心的。

家姐和細佬,各有各性格,讓我又愛又恨。家姐善解人意,照顧別人感受,可是過分照顧的時候,也常常讓自己難過。細佬天真爛漫,最愛就是吃東西,是下一代的「快呑轟」,可是他一餓起來,就變得脾氣暴躁,變成一頭「餓狼」。

這個組合,從今學年開始,終於在同一校舍上課。由於疫情嚴重,班級不同,之前上下課時間都不同,讓我難以安排接送。近期,學校回復半天正常開放,把上課時間都較正了。可是,放學還是有個小問題,細佬在幼稚園,比家姐早放學45分鐘。再加上家姐三年級,有時候放學需要見老師、當值日生或和同學討論事情,通常要多花15到20分鐘才能離開。這對細佬的肚子來說,是個大挑戰。他每天一放學就很肚餓,我們通常都會帶一些小食如麵包和餅乾,可是對他卻不管用。在放學時,他需要的是一份豐富午餐,而不是吃了讓人感到更餓的小食。

要發生的就是要發生

早幾天,細佬和同學們玩了一大輪,終於都有點餓,吃了一些餅乾。之後,他看見其他班級陸續放學了,還包括一些三年級的人,可偏偏就是沒有等到家姐。細佬終於忍不住有點牢騷,我著他上家姐課室看看狀況,好讓他有點事幹,也許看見家姐差不多走,心會靜下來。

才剛上去不久,我就看見家姐從另一條樓梯走下來。一下來家姐就振振有詞說細佬怎樣怎樣,還高聲的說不過是細佬先動手,她才會拉倒細佬在地上。再過一會,細佬也回來了,他們一直互相指罵,誰都不退讓。我心想大家也不過肚餓,就問「不如先去吃飯,之後再算,好嗎?」他們隨即轉調子,都說不要和對方「同枱食飯」。我問他們,阿爸就只有一個,我該怎樣做?

你有你想法,我有我性格

我這下子一講,細佬動身就走要去食飯,既然目的已達,細佬也不執著於口舌之爭。可是,家姐卻不是這樣想。她一直執著於細佬打亂她的節奏,她自問也想早點去吃飯,可是真的有事要做。細佬一直催促,讓她心也急了,覺得沒有被體諒。總之,家姐且戰且走,就是不肯放過細佬。

我忍不住了,我問家姐是不是要繼續挑釁。是的話,那不如我們先談好,再繼續走吧。要不然,這頓飯,爸爸吃不下。同時間,我也問細佬,「你是爸爸,你會怎樣安排接送?」糾纏了一會,他們也接不下去。見他們都開始反思,我也決定繼續走了,飯終歸還是要吃。我請他們繼續安靜,我不要聽到任何聲音,大家都要冷靜一下。

爸爸也有爸爸的立場

也許他們都覺得過分了,一路走到餐廳點餐,他們都表現得很禮讓,也特意點不同食物分享。等食物的時候,我問他們,我應該如何安排兩位放學。細佬搶先說,不如每天接了自己便回家,家姐就讓她自行回家好了。

我望一望家姐,她眼神表現得有點委屈,又繼續問細佬,如果我只帶家姐放學,不等細佬,他又會覺得如何。細佬靜了,我接著再向他聲明「作為爸爸,我想兩個都一起接回家」。

他們都靜了,我想他們知道,放學安排不單單是他們的事情,同時也是我的事情。家姐會自行上學放學,主要因為不想我特意出入去接送,她心裡還是想父母陪的。同時,我諒解細佬真的需要「打底」才等得到家姐。我和細佬說,要不我帶午飯給你在學校吃,不過要跟校規吃素,這個「食肉獸」頓時無語。

一家人為甚麼是一家人?

這頓飯,很平靜。他們吃得專心,也分享食物。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明白幾多,不過我還是想讓他們知道,感受到爸爸的難處。吃到七七八八,家姐突然發現,她忘掉了拿八達通。她覺得不好意思,是自己失魂了,提議自己上山拿便好。

我想了一想,覺得今天不是訓練自立的日子,我也不急於回家去。我轉過來問細佬,覺得家姐為甚麼會這樣。細佬清楚自己一直發脾氣,讓人心煩,他有部分責任。當然,家姐把東西隨便放,才會遺留東西。

我說,我們是一家人,無論是好事壞事,都是一家人的事。我們要齊上齊落,既然家姐要拿東西,就和家姐一起回學校好了。這一刻,家姐一邊扒著飯,一邊感動到哭了⋯

家姐,我明白你想大家都開心,但不等於自己要事事遷就,委屈自己。如果連自己都笑不出來,那一切也再沒意思了。對自己、對別人都坦白點,別人都想你開心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