レニ(Reni)
レニ(Reni)

哈囉大家好,我是Reni,是個菜鳥工程師兼宅宅。 這是一個紀錄讀書心得與自我成長的地方,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喜歡閱讀/貓咪/喝紅茶/有和聲的音樂/梶浦由記的音樂 我是內向者但不害羞。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人生中最重要的三個問題

本書以管理學的角度來評估人生策略,作者在書中提到「人生最重要的三個問題」,分別是:「如何在工作中快樂?如何擁有美好的人際關係?如何堅守正直的原則,遠離監獄?」

1.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在說什麼?

本書以管理學的角度來評估人生策略,作者在書中提到「人生最重要的三個問題」,分別是:「如何在工作中快樂?如何擁有美好的人際關係?如何堅守正直的原則,遠離監獄?

作者Christensen是哈佛大學商學院的教授,主要研究技術創新、發展組織能力,與為新科技發掘新市場。

本書適合父母、高中生、大學生、對未來感到迷茫的人閱讀。對於學生和迷茫的人來說,這本書是一個指引,可以趁著學生時期探索自己,書中提到許多家庭觀念及如何培養孩子,特別適合父母閱讀。

2. 如何在工作中快樂?

一般人認為對工作不是滿意就是不滿意,分別在兩個極端,實際上,根據心理學家Herzberg提出的動機理論,兩者是可能同時存在,你可能對你的工作又愛又恨。

2-1. 動機理論

動機理論中包含「保健因素」與「動機因素」。

◎保健因素:薪水、工作環境、頭銜、公司政策、同事是否好相處等。

◎動機因素:有挑戰性、成就感、得到認可、責任和成長。

保健因素出了問題,會讓我們對工作不滿意,但若滿足保健因素,也僅只是不排斥這份工作,無法令我們感到滿意,只有滿足動機因素才能給我們熱情。

2-2. 個人資源分配

作者以聯合利華的公司策略為例,指出資源分配的弔詭之處,聯合利華每年都會招募「儲備菁英」,將這些儲備菁英分派到各部門培訓兩年,最後會根據這兩年的表現決定是否能升格為經理人,看到問題了嗎?儲備菁英計畫只看短短兩年的表現,但通常需要五到十年的努力才會有結果,先前開拓的人與最後負責的儲備菁英不會是同一個人,因此公司的管理人也會只關注短期效益。

回到我們的人生,我們是否把時間及資源分配在可以在短期內看到結果的事情上,而忽略你人生真正的目的呢?例如:是為了工作,忽略了人際關係上的投資。

Photo by Isaac Smith on Unsplash
2-3. 你拿什麼衡量人生?

構成一家公司目的的三要素是「畫像」、「投入」與「量尺」。

◎畫像:員工和管理人期望的公司變成什麼樣子。

◎投入:員工和管理人一起行動把公司變成期望的樣子。

◎量尺:用來評估進步的標準,讓大家往相同方向決定

如果一家公司沒有目的,就只能隨波逐流,無法發揮影響力,同樣的概念也可以套用到人生。

◎畫像:你想變成什麼樣的人?如果覺得自己描繪的畫像不對,可以修改它

◎投入:為了變成期望的樣子而努力行動。

◎量尺:你如何定義成功?不是標準化的成功,而是你的成功

3. 如何擁有美好的人際關係?

親情與友情都需要長時間的經營,還記得前面提到的資源分配嗎?記得分配時間給對你來說重要的人。

Photo by Duy Pham on Unsplash
3-1. 同理心

書中提到一家大型速食店為了提升奶昔的銷量,一開始收集了顧客的意見調整配方,但對銷量卻沒有太大的影響。因此作者同事建議調查顧客來這裡買奶昔的原因,結果發現買奶昔的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客群,早上買奶昔的顧客主要是開車通勤的人,希望奶昔能夠提神、有飽足感又能打發時間,晚上買奶昔的顧客多是家長買給小孩的。所以早上的奶昔可以比較濃稠,讓通勤者喝比較久,晚上的奶昔可以比較稀或是減量,變成適合小孩的量。

3-2. 愛不等於了解

同樣的狀況套用到人生,如果能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就能增進我們的人際關係。我們都用自己感到被愛的方式愛人,卻沒有想到對方需要什麼樣的愛,像是我家常給予我物質上的愛,但是我物慾低,比起物質我更需要的是陪伴與支持。

建議大家可以找親近的人一起測彼此的愛之語,了解自己與對方的需要。

4. 對我的影響

本書提出許多管理學實例,接著延伸到這些例子與人生有什麼關係,作者並沒有告訴我們該怎麼做,而是要我們好好的思考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自己選擇與規劃。

也提醒我應該我好好檢視自己平常的時間安排,有沒有列入重要的事、重要的人的相處時間。

本書可以跟搭配《黑馬思維》思考適合自己的策略,以及《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藉由時間管理實行自己的信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