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n
Sean

覺知與感受生活。 產品經理 - Fintech / 區塊鏈。追尋意義、創造與分享平衡專業與生活的內容 部落格:https://seanhsu.space 訂閱電子報:https://reurl.cc/V15Nyb

遇見平行宇宙的自己是什麼樣的體驗?

生平首次幻象體驗。直接且坦誠面對自己的情緒、動搖、道德和潛意識。最後?選擇承擔

沈澱了一個多月,覺得可以慢慢用文字記錄一下這段經驗了。

標題下得很迷幻,但實際經歷更迷幻,跨年的時候在胡志明跟朋友一起嘗試踏上蘑菇的迷幻之旅,在正式開始旅程之前,務必提醒一下:

  1. 確保在安全的環境進行,確保人身安全

  2. 不要落單,你不知道旅途上會經歷什麼,有人互相照應是最好的

  3. 準備甜食,血糖一但上升,旅途就會結束

正文開始,食用後過半小時,漸漸地產生空間的分離感。視覺上,會感覺明明靜止的周圍環境不斷在變化,時而逼近、時而扭曲、時而解離。

更驚奇的是閉上眼睛之後反而看到了更多,雖然事後留下筆記,盡量組織起了這篇文章,但實際上我覺得我能記錄的大概也只有記憶的 1/10。

占據我記憶中最大比例的意象是狂笑之蝠。

狂笑之蝠(Batman who laughs)是 DC 黑暗多元宇宙中,被小丑的人格感染的墮落蝙蝠俠,最聞風喪膽的反派與最正直的正派的結合體,他有最癲狂的反社會性,與此同時他又能知曉英雄們所有的手段與思考模式,因此他是故事中最令人恐懼的存在。

Credit: DC comics

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在幻象中如此具象,他一直在笑,我不理解有什麼好笑的。

無法理解,然後我也開始跟著笑了。

直覺告訴我他非常危險,他帶有強烈的惡意:傷害或毀滅他人也無所謂的惡意

我試著逃避,張開眼睛,看了看周圍意外安靜的環境、看了看自己的手掌,此時我竟然可以看到肌肉跟血管在移動,更準確地說是看到我體內的能量在移動,然後這些能量變成了數位訊號在血管中流動著,彷彿所有的生命含義都能被解構成理性與數學。

然後我理解了,他(狂笑之蝠)是在試著告訴我這就是我人格的一部分,我需要選擇是否要接納這個人格?

他代表的就是其中一個平行宇宙中的自己,

他是一名徹底的虛無主義者;

他代表毀壞與無秩序;

他代表孤立與不信任。

這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因為某種程度我就是他,而他代表的一切都是我抱持信念的對立面:追求卓越、秩序、建立信任與友善的人際關係。

此時我心中起了很大的懷疑,這如果是他試著告訴我的訊息,那我是否真的存在選擇接納的空間?因爲我就是他,根本就沒有接納與否的問題。這代表著無論如何逃離,最後都必須接納;無論再怎麼否定這則訊息,最後都會回到原點,就像如來佛手掌上的孫悟空。

還來不及思考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現實,下一個幻象接踵而至。

我看到克蘇魯式的怪物企圖要吞噬我

DALLE AI 產製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得到,因為根本沒有光線,整件事發生在一個全然的黑暗之中。觸手捲到我身上時我沒有對抗,神奇的是我根本也沒有被怪物吞掉

感到怪異的同時世界突然冒出了一點點微弱的光線,我好像就這樣接納一切了,然後我發現自己也喜歡這樣。

這時他又開始笑了、我也跟著笑,而發笑不止存在於幻象之中,我的身體也不由自主地笑了起來,最後分不清楚是他在笑還是我在笑?

然後我不知道是不是旅途的時間已過、還是這次「我能知道的事情」已經到達了極限,幻象不再出現。於是我進入了長時間的沈思,好像過了一兩個小時吧?,感受不到時間的流動,就這樣開啟了與自己無盡的對談。

這段時間,我試著歸納剛剛發生的一切,結果是逐一檢驗了這段體驗遺留給我的更多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自己的情緒,從一開始的充滿恐懼、到產生極大的懷疑、最後竟然可以釋然地全然接受。

如果我真的這麼厭惡這個平行宇宙的人格,我應該會一直處於恐懼與對抗狀態,為何我會釋然?

第二個問題是動搖,如果我能釋然,就代表我的行動與思考會存在莫大的矛盾,他們失去了準則與方向,那麼我的人格是否還能獨立的存在?

第三個問題是道德,我是否有一天會走向毀滅與傷害,對於即使摧毀一個人也毫不在乎?(注意,我認為「毫不在乎」比起「感到快樂」還可怕,如果你做一件事感到快樂,至少你能理解你做這件事的動機,毫不在乎則是徹底的虛無主義,即便你與世界運作的常態背道而馳、甚至對他人造成無法挽回的痛苦,這些對你而言都是毫無意義的,而證明與感到無異議,卻反而是你做這件事的最大動機,這是最令我恐懼的悖反)

第四個問題是潛意識,如果已經對這一切如此懷疑與不確定了,為什麼人還需要探索自己的潛意識?就如電影《駭客任務》一樣,你可以選擇紅色藥丸,知曉世界相對客觀的真理與現實,但必須承擔更多的苦難與折磨;選擇藍藥丸則是繼續活在謊言與虛偽的世界,但你知道這樣過比較快樂,因為你無法認知到讓你不快樂的事。在現實生活中,我會基於信念毫不猶豫選擇紅藥丸;但幻象中出現赤裸的懷疑與恐懼,卻讓我覺得藍色藥丸或許是個更好、更輕鬆的選擇。

在旅途結束的一個多月,這四個問題仍然不斷盤旋在我的腦海中,神奇的是當初那些負面的情緒與黑暗的想法也全消失了。我感覺是,有些事情,一但承認,反而沒有這麼難堪,更通俗一點講就是面對自己的心魔。

他很可怕又如何?我動搖了又如何?認識到自己的人格存在可怕的負向性又如何?

這都不代表我會往那條路走。我還是我,我做出了我的**選擇-**挑戰與面對,用行為與思想端正了對自身道德的疑慮。

恰好相反,因為我知道了他們的存在,才能在自己該走的道路上高度保持自我。更直白的比喻的話,就是最正直的人往往不是純潔的人,而是知道所有誘惑與黑暗後仍能保持不變的人。也難怪我可以情緒釋然。

最後是潛意識,我的感悟是,現實世界不像電影,可以透過二元選擇就決定了往後的人生是活在真實還是謊言,現時沒有這麼簡單。

現實是的人生是由生命中的成千上萬的岔路與決定構成的,每一次的選擇都是紅藥丸與藍藥丸的時刻。你想要過的健康,你對生活習慣的選擇就要有更高健康的比例,你不會只吃著昂貴的保健品卻不重視運動並且每餐吃得很隨便,眾多選擇中你拿的藍藥丸比紅藥丸多,那你只是活在健康的謊言之中而已。

謊言有什麼不好?謊言只是一種不真實地生活著的狀態,但破碎的謊言則會化為虛無。虛無則會剝奪你對生活的所有樂趣,輕則貌似虛妄的犬儒、重則人見人厭。

這可能也解釋了,為什麼在幻象中,我明明在一開始感受到了巨大的恐懼與壓迫,卻還能感受到自己「能夠選擇」。

而選擇會帶來承擔,但有承擔才會有真正且絕對的自由。

選擇必然帶來苦難,而這些事情都在讓你成為一個更加堅毅、真實、而且善良的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