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G
JIMMYG

I am JIMMY G

关于一些经济学的个人的见解(3)

本人中国大陆人,目前在国外留学,学科是经济学,目前主攻理论经济学。还记得以前刚刚入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大学的必修课的其中一门就是马克思的资本论(8个必修课之一,其他的还有凯恩斯经济学,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经济学史,古典经济学的贸易原理等)。我当时很好奇,“为什么西方国家也会学习马克思的资本论呢”,我抱着这样的心态,去查了一些资料,发现我所在的国家的所有大学,都把马克思的资本论列为了必修课。因为当时对这个科目还是白纸一张,仅有的认识也还是对资本论的粗略阅读得到的,不敢下定论。于是我将信将疑的花了一个学期把这个课程修完(我这里的大学对修课没有时间限制,在大学四年内,根据自己的需求,哪个时候学都可以)。当我学习完这个课程之后,也通过了考试,拿到了学分。然后我就开始思考我一开始的那个问题了,为什么一个西方国家会把这个课列为必修课(附:这个国家对红色世界没有好感)于此同时,我抱着好奇心把马克思资本论的其他非必修课程也修了。我终于在非必修的课程里面找到了答案。

上一篇文章,我讲了一些关于资本论里面的关于资本的原始积累的过程的内容。都是一些比较浅显的内容。本篇我继续就资本论的内容,进行一些深入的探讨。

关于资本的积累【W-G-W1】的演化,根据我上一篇文章讲到的,理论上地球的资源是无限的,人口也是无限的,那么剩余价值也会是无限,资本的积累也会是无限。但是现实的情况与之相反,在有限的资源里,有限的人口里,是无法出现无限的剩余价值,也无法完成无限的资本积累。那么,这个推演最终就会崩溃,即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崩溃的预言。

生产力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在资本积累的过程里,生产力会因为设备投资I的增加而提高,这一点毋庸置疑。可是,生产力也不会无限提高,在一定的科学水平的范围内,设备投资与生产力成对数关系【f(I)=logC(I),I∈R,C是常数】。一开始,生产力f(I)随着I的增长,大幅提高,但是到了后面f(I)的增长会变慢,即使I投入的更多。假设不记成本投入无限的I,按照函数f(I),实际上也会接近于无限,但是I的无限的势是大于f(I)的无限的势的。因此,可以推断出,最终无论投入多少设备投资,都没有办法提高生产力。因此,这个时候就会崩溃。

f(I)=logC(I),I∈R,C是常数,这里常数C我假设成数值3,用EXCEL制作成表格。然后导出的图像,横坐标为设备投资I,纵坐标为生产力f(I)。从图像我们可以看出,在1到10这个部分,设备投资I的增长都可以带来生产力f(I)的大幅提高,但是当I>10之后,f(I)的增速则变慢了。


但是,生产力不仅仅与设备投资有关,它与现时的科技水平有关。举个例子,第一次工业革命后的生产力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那个生产力的提高,并不是通过设备投资就能达到的。在第一次工业革命后的那个时代,全世界的生产力,即使设备投资是无限大,也不可能做到第二次工业革命后的那个生产力。这涉及到对物理,化学的应用,所对应的能源利用率的升级,资源类的材料的应用的升级等。再到第三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技术革新,对于的生产力那也是远远超过第二次工业革命的。

由于科技水平的提高,生产力函数【f(I)=logC(I),I∈R,C是常数】会有一个科技提高的参数,我这里设为β,随着科技的进步的β会变大。根据由于β为函数的常数项,因此可推论出,β的变大,生产力函数的f(I)也会变大。因此,β也称为科技系数,生产力常数与科技水平成正相关关系。

函数图【f(I)=logC(I)+β,I∈R,C是常数,β是科技系数】,这里的常数C用数值3代替,橙色函数图的β值为0,蓝色函数图的β值为2,灰色函数图的β值为4。从图像可以看出,当科技提高的时候,生产力的提高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但是,马克思在资本论里有论述到,科技的提高,并不是偶然,资本的运作才是科技提高的最大动力。或许,一开始的原始理论的发现和研究,由个别的科学家推动。但是随着科技树低处的果实被摘光,人类想要获得科技树高处的果实,就必须要搭个梯子,而这个梯子就是资本的梯子。资本的运作可以带动社会资源的有效分配,他能使得科技的发展有足够的社会资源去支撑,从而对生产力的提高带来质变。或许将来有一天,科技树的果实被人们全部摘完,资本再也无法推动科技的进步的时候,资本的运作就会崩溃。这也许就是马克思所预言的当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的高度的时候资本主义社会就会变成共产主义。这里做一个集合那就是【共产主义∈资本主义】。而在此之前,资本的作用都是起着决定性作用的。

以上就是我对生产力这个部分的一些个人的见解和总结。之后的文章我会跳开资本论的视野,用其他的经济学的理论去就进行一些论述。最后就是我这个贴子只是单纯讲一些理论,和我的一些学术上的观点,不太涉及政治和意识形态,因此希望阅读者们的评论尽量也不要牵扯到那方面。谢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