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王子
不小王子

閱讀時喜歡拆解書的含意,有時候會扭曲原意,有時候會借題發揮;生活時喜歡探索社會的邊界,有時候會充滿興奮,有時候會充滿無奈。希望在這裡找一個歸宿,一起聊聊書聊聊天 https://taplink.cc/s1101601

什麼才是人生最有用的技能-《社會叢林的生存守則》

對於讀者來說也是一樣,只想得到「正確」答案,那同樣是敷衍不負責任。對於幫助自己成為自己非但沒有幫助,還會無所適從。讀這種成功學的書最好的方式是要跟自己的作為結合起來,想想別人的方法符不符合自己的節奏,人家這樣做好嗎?自己是不是有哪些環節疏忽了可以更好等等。沒有一本可以解釋一切的書,也沒有可以解釋一切的答案,書的功用是幫你找到更好的自己。
(文字版在下面喔)

這是一本討論人生有什麼有用技能的書。

對於這種類型的書,我其實有種天然的防備。因為太多是那種教條式說教的書了,就像用命令口氣對小孩說話的大人,認為直接這樣做就好了,或是說做久了你就會懂了,也或許不會,不過沒關係,先做別問就對了,我覺得這是敷衍而且不負責任的,因為他沒有實際的指導意義。而且真正的答案應該是要在人生這條旅途中慢慢浮現的。

對於讀者來說也是一樣,只想得到「正確」答案,那同樣是敷衍不負責任。對於幫助自己成為自己非但沒有幫助,還會無所適從。讀這種成功學的書最好的方式是要跟自己的作為結合起來,想想別人的方法符不符合自己的節奏,人家這樣做好嗎?自己是不是有哪些環節疏忽了可以更好等等。沒有一本可以解釋一切的書,也沒有可以解釋一切的答案,書的功用是幫你找到更好的自己。

最重要的,別因為讀了這些成長的書而全盤否定自己,變成了恐懼行銷的對象。

但這也是恰好我看這本書覺得有被觸動的地方。這本書從底層邏輯出發,探討著怎麼從承認自己、接受自己開始,真正的了解自己,再去思考人性內在的盲點,從盲點突破認知的侷限。突破侷限後,站在不同角度去思考自己與世界之間所處的位置關係,才能看清楚人生可以有什麼樣的選擇。

什麼才是人生最有用的技能-《社會叢林的生存守則》

第一個技能:找到成長的起點

首先說到成長的起點,這本書認為要先承認自己很平凡。這個想法比較跳脫出西方成功學的框架,要專注讓自己越來越出眾。我覺得這有點佛學的感覺,接受自己的平凡是知道自己不能做到某些事,才更會知道知道可以怎麼進步,要多準備什麼來以防萬一。這種的發現是與”無知”來做對抗的,如何與無知相處,是這本書強調的重點,也是它覺得人生最大的學問,看清楚世界的真相前要先看清楚自己。

這裡我想拉出來特別說說,人類往往會有一種成功悖論。覺得自己的成功來自於實力,而非運氣。但事實是一個人的成功很取決於運氣,理解不了這點的人會有一種跟實力不相符的自信,也可說是「愚昧」,這種人時刻以自我為中心,比別人更想證明自己。

等潮水(運氣)退了之後,才發現自己是在裸奔。

承認自己只是一個平凡的好人很難。這裡很多人會有疑問。做一個好人,或是憑著良心做事,能把事做好或賺到錢嗎?這最根本的問題就是自己缺乏足夠的智慧,誤把失敗歸結到是太善良而被欺騙。不過這可以理解,因為這是人性中保護自己的一種機制,讓自己好受一些。「你太善良」總是比「你太笨」好聽上許多,至少我還是一個善良的人。

只是這本質上就是自欺欺人的一種逃避。

第二個技能:資訊的獲取能力

從學校畢業以後,人與人之間的差距就來開始自於認知,一個人的認知其實只要達到一定的資訊獲取量,就能衝破瓶頸。所以也可以說,人與人之間的差距在於資訊獲取能力,從裡面找出規律,挖出本質形成認知。欸對,這裡說的就是要多讀有系統性思考的書。

書裡有提到現代人特別容易掉進短影音的陷阱,覺得裡面也有許多的資訊,但裡面更多的其實是「情緒」,可能反而帶著誤導。 因為你看的東西都已經被演算法給選擇過,這種「智慧化管理」下,每個人都是演算法下的好幾個標籤,所以如果只滿足各種應用程式推薦的內容,就像是被餵養的動物一樣,慢慢的會在滿足中麻木,被電腦程式給餵養足夠的快樂。

這段就說到這裡,說得再多就是恐懼行銷了。人生只追求單純簡單得快這也沒什麼不好,這都是個人的選擇,安於現狀也是實實在在的一種滿足。當然如果不滿足的話,就可以多去書店裡找找些找平常沒有讀過的類型。

第三個技能:獨立思考

因為科技發展與產業分工,未來社會最基本的單位是「個體」,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也更獨立了,所以不要期待有人能完全理解自己,畢竟別人也可都沒那麼瞭解自己;也不要試圖糾正他人的錯誤,這其實也不是在救贖他人,可能只是想救贖自己。所以無論多麼忙,都要留時間給自己。

對於尋找伴侶的問題也是一樣要思考。人有三大需求,物質、愛情與精神。物資是柴米油鹽,遵守現實原則;愛情是風花雪月,遵守浪漫原則;精神是詩歌詞賦,遵守理想原則。這是三個不同的東西,而尋找伴侶就是要在這三個原則裡找到共鳴。

講到這裡不知道大家的感受怎麼樣。這理想強調一下,不一定要同意,但要結合自己想要的生活節奏來思考。強大的人都是完整而獨立的個體,一個人只有實現了人格獨立和經濟獨立,才有資格談愛情、親情、友情。

也才能真正理解那些是什麼,該怎麼擁有。

只有認知高低,沒有命運使然

在這個時間點讀這本書對我來說也蠻好的,感謝高寶出版寄了這本書來。我很喜歡它對於生命原則的思考,書裡有一句話很觸動到我:

「當一個人走出低谷,人們看到嶄新的他,卻只會淡淡地說一句:他變了。沒有人知道他在低谷時期多麼無助,也沒人在意這個過程。因此,人一旦把事情看透,就會變得冷漠,不是他失去與人相處的能力,而是他已經懶得再跟他人解釋。」

想著許多成功的人,為什麼更願意談他的成功;也明白真正刻骨銘心的事,只要自己記著就好。

最後推薦幾本我覺得也很有啟發的成功學類型書單,像橋水基金創辦人達利歐寫的《原則》,用的是條列式把各種狀況列成參考答案,講為什麼重要和怎麼面對,前面也花了比較長的篇幅說自己的故事。這人也是我心中的傳奇,預言了08年金融海嘯的大師,他有一本談那時候的回顧也是金融類書籍的經典。另一本書是巴菲特合夥人,查理‧蒙格的《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裡面談到用「多元思維模型」與「逆向思維」建構自己的知識體系。

關於人生選擇與獨立思考,大家還有什麼想法在跟我分享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