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醉雜談
碎醉雜談

立志成為文字工作者

你該勇敢向前了 [觸到我心靈的四首歌]

死期即將來臨,除了大量的期末報告和跟本不想面對的學習歷程外,不要忘記還有願景使命計畫書的存在。第一篇文章原本是想在放假月發佈,由於實在不想與恐怖的作業們奮鬥,想一想,還是暫時先放下作業做點別的事。

回歸正題,前面所提願景使命計畫書,其實和生命定向大同小異。列下自己短期目標或長期目標,接著列點思考自己將會遇到的總總困難,最後總結這個計畫與可行性。

然而許多人有問題本身不是出在願景使命書上,而是計畫後的膽怯與害怕。例如:我該從何做起?失敗了怎麼辦?給老師審核後會不會過?

其實害怕是一種擔心,沒有人在嘗試新東西前是不害怕的(可能有例外)。人生來就是這樣,對於自己未知的事情產生恐懼,事後便發現一切全是自己。因此我認為我們該做的不是逃避害怕而是如何避免害怕。

今天要分享的是那些令我暫時甩開害怕,並給我勇氣的五首歌。請務必繼續閱讀下去……。



1.Anti Hero

《Anti Hero》有著「反英雄」之意。指的是電影文學中,有著反派特質的普通人,卻又同時帶有英雄氣質或做出英雄行為的角色。我自己的理解是外表兇悍,內心溫暖的角色。誰說英雄的外表一定要非常正義?我認為「反英雄」一詞出現有點像是刻意打破人們對於英雄的刻板映像。

一次訪談中,泰勒絲說:「〈Anti-Hero〉是我寫過最喜歡的歌曲之一,我不 覺得我曾那麼深入地探討我的不安全感過。」在歌詞中提到「隨時間流逝,年紀增長,我卻沒變得更聰明。我會直視太陽但我不曾照鏡子,總是支持反英雄是件很累的事吧?」在世人眼中「我」是個非常完美的存在,事實上「我」厭惡把自己逼得走投無路的樣子。這種似曾相似的感覺是否讓你聯想到身邊總有個看似處處完美的某人。

而那些處處完美,是天生完美嗎?我告訴你絕對不是。他們只是在某些特定的領域,比別人多花點時間。所以時間是引響一切的主要因素嗎?我認為時間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但比起時間「自己」本身的心態更為重要。

就像這首歌中我非常喜歡的一句歌詞:

It’s me, hi, I’m the problem, it’s me
At tea time, everybody agrees
I’ll stare directly at the sun but never in the mirror
It must be exhausting always rooting for the anti-hero

首先必須了解自己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接著請想辦法克服它。

2.You Need To Calm Down

「You Need To Calm Down」直翻中文意思為請你冷靜一下。這首歌為首個支持LGBT團體,呼籲同志們勇感做自己、並嘲諷反同志人士的勵志歌曲。整個MV走一種歡樂風,除了音樂曲風歡樂,MV背景更是有著多到數不完的繽紛彩虹,讓人忍不住在心中冒出一票的粉紅色泡泡。

如此歡樂的一首歌,為何歌名要叫「請你冷靜一下」?我個人認為,這裡的「你」指的是同志。呼籲同志們在面對外界總總流言蜚語時務必保持冷靜看待一切。一件議題除了有支持的正方外,當然也有反對的反方存在,無論你是站在光譜上的哪個位置都沒有錯。但在這之前請切記基本尊重是必須。

除了運用在同志議題外,你也可以把它想成「當你冷靜看待任何事,這世上基本上就沒什麼能難倒你的事」。身為人往往會這樣,總是拿外界干擾作為自己不行完成某件事的理由,卻不回頭想如果我今天是冷靜的看待一切,會不會世界也會因此而變得平淡許多?

因此我將送你一句歌詞:

You just need to take several seats and then try to restore the peace
And control your urges to scream about all the people you hate
Cause shade never made anybody less gay so

我知道要時時保持冷靜不容易,但是請嘗試看看。

3.The man

這首歌是第一首由泰勒絲親自指導的MV。泰勒絲以誇飾法方式呈現「男人的荒唐」。整部MV從男主走進辦公室後荒唐開始,例如:揉爛下屬文件後許多女同事爭先恐後地上前搶奪,最後甚至是一位目測二十歲不到三十歲的年輕女子,嫁給看似六七十歲起跳的老先生。顯得整首MV荒妙無比。

我個人認為這首歌是故意描寫現代社會風氣下的男女不平等。分別有一男一女做同樣的工作,為什麼卻是男生的薪水領的比較多?為什麼女生永遠是被糟蹋的那個?我認爲這些都是泰勒絲想在歌曲中傳達的概念。

身為女生的我在聽完這首歌後有種被治癒的感覺。歌詞中提到「I’b the man/如果我是男生的話就好了。」雖然有點像在自嘲,換位思考後把它當成是一個不要再怪東怪西的提醒,畢竟人身中可變的因素只有自己。歌詞和MV中有多少在糟蹋女性,反倒讓我更有想前進的動力。

I’m so sick of running as fast as I can
Wondering if I’d get there quicker
If I was a man
And I’m so sick of them coming at me again
’Cause if I was a man
Then I’d be the man
I’d be the man

我們不能改變別人,終究還是只能改變自己


4.It’s time to go

終於來到最後一首,也是今天這篇文章的最後步驟。It’s time to go 直翻中文意思為「你該啟程了」。有時候放下是對的,有時候逃跑才是剛毅表現。這首歌收錄於2021年泰勒絲發行專輯《the dropped your hand while dancing chapter》。

泰勒絲以平靜的曲風,不段重複的「It’s time to go」,給人溫並暖治癒其人。我個人認為這首歌是為了缺乏勇氣、膽怯的人們出現。因為害怕而逃避,因為沒勇氣而不敢向前,然而泰勒絲卻說:「人生本不完美,錯誤也不等於失敗」,所以請勇敢向前吧。

It’s time to go

That old familiar body ache
The snaps from the same little breaks in your soul
You know when it’s time to go

今天的文章到此結束。

你沒看錯今天一系列全是泰勒絲的歌。泰勒絲是我心中排名數一數二的歌手,她的歌除了曲風好聽外,在歌詞方面更是讓我產生共鳴。今天這篇主要以勇敢和前進做主題,有緣的話,或許可以出第二種系列。(前提是有緣的話)

容我在這廢話幾句,也順便為自己辯解。我之所以會時隔許久才更新,因為最近課業壓力實在有點大。不過我現在忙完了,我會嘗試週更,沒意外的話就下週見吧~

最後別忘了按下拍手、分享、追蹤!!

還有我的medium。別忘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