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莉嘉 Erika
艾莉嘉 Erika

在生活迷失了很久的時候,因為一次冥想令我找回了目標和熱情。目前主要分享心理學和冥想💗 加入我的Newsletter:https://sendfox.com/rystudio

催眠是什麼?香港警方曾用催眠術破解90年代奇案

九十年代香港的屯門色魔案,作案人曾多次在香港新界屯門區犯下強姦、搶劫和謀殺罪,令居住在屯門區的女士人心惶惶,轟動一時。警方當時調查毫無進展,受到多方壓力。於是請來了政府催眠師楊志滔協助,催眠接載首名受害少女之計程車司機。

催眠看似很神秘,甚至有人認為是邪術,但其實,催眠在醫學上擁有認受性,警方調查時甚至會用到催眠師的幫助來破案,催眠其實比你想的實際得多!

從定義來說,催眠是指催眠師利用暗示等方法,包括言語的暗示、環境的暗示,使被催眠者進入放鬆、專注、注意力高度集中的類似睡眠卻並非睡眠的狀態,也就是催眠狀態

而為什麼要進入催眠狀態呢?這要說到潛意識所謂的潛意識,就是不被察覺的一部分。人的大腦由意識和潛意識同時支配。兩者的區別在於,意識可以感知,而潛意識一般情況下難以覺察。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們98%的行為都是由潛意識支配的。例如我們常聽到想要減肥的人說:“我總是無法控制自己瘋狂進食!”、又或者“我也想這樣做,可是我控制不了!” 這就是因為潛意識作怪。

借用冰山理論,意識就像露出海平面的冰山一角,潛意識才是藏在海平面以下的“廬山真面目”。潛意識像是一個龐大的寶庫,收藏不被我們察覺的情感、記憶和想法。而催眠的原理就是,催眠師用引導、暗示的手段使被催眠者跳過意識,直接跟潛意識進行溝通,從而達到目的。

譬如說,人一天接觸的資訊龐大,有一些被我們有意識地記下來,便是意識的一部分。可是,我們的意識記憶量有限,有些東西可能被我們記住了在腦海,可是我們沒有意識,那這些記憶便是潛意識。

九十年代香港的屯門色魔案,作案人曾多次在香港新界屯門區犯下強姦、搶劫和謀殺罪,令居住在屯門區的女士人心惶惶,轟動一時。警方當時調查毫無進展,受到多方壓力。於是請來了政府催眠師楊志滔協助,催眠接載首名受害少女之計程車司機。在催眠效力下,司機能描述出當晚有一架白色車跟隨其後,而該白色車是日本車,並且說出車牌中的數個號碼及車款型號,事後證實這些資料相當準確。這次催眠便為警方提供了寶貴的線索,確定作案人擁有車輛。

註:香港的法庭一般都不會承認司法催眠作證供,警方在抓到犯人後經過一輪的查問後受害人最終認罪,所以催眠在這裡只是協助破案。

這個故事要帶出的是,催眠不是什麼巫術或魔法,而是有實在心理學和醫學根據的技巧,讓我們可以和大腦溝通。

如今,催眠術的應用層面廣泛,不單可以讓病人減輕痛楚,在心理治療、改變習慣方面也有很大的效果。

下一次,我會說說我第一次的催眠經驗!
----------------------------------------------------------------------------
你好我是艾莉嘉,喜歡分享心理學、個人形象和穿搭等內容~
加入我的Newsletter,不要錯過每週日的精彩內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