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莉嘉 Erika
艾莉嘉 Erika

在生活迷失了很久的時候,因為一次冥想令我找回了目標和熱情。目前主要分享心理學和冥想💗 加入我的Newsletter:https://sendfox.com/rystudio

社交媒體如何控制我們的潛意識

這篇文章,我送大家一個小練習,希望可以解除社交媒體的「催眠術」,好好覺察自己的生活。

所謂的潛意識,便是我們腦海深處的一些想法和信念,它會影響我們的行為,而且是不知不覺的。

那潛意識是怎樣形成的呢?其中一項便是來自社交媒體。一打開社交媒體,好像每個人的生活也過得很美好,特別是一些網紅,每天生活寫意,出入高級餐廳,把自己打扮得美美,好像這樣的生活才是「常態」。

我在Instagram上追蹤一些健身網紅,她們每個人的身材也很好,擁有腹肌和美好的線條,每天就是拍拍自己上健身房的照片,還有弄一些精緻健康的美食,然後在宣揚健康生活之類,說什麼要愛自己啊、好好管理自己的體重等等。

當然,體重管理對我們的健康非常重要。可是,在一堆網紅過度的宣揚下,好像如果有一天沒有上健身房,我便是懶惰不自愛。我曾見過有網紅為了推銷自己的產品,跟她的追隨者說:「你真的不願為了自己而花費這小小的金錢嗎?」說成不購買她的產品便是不自愛,這樣的行銷手法在美容行業很常見,如果我們意識薄弱,就很容易被他們影響。

還有,有些信息本來是中性或正面,可是也會取決於接收者如何解讀。

例如,每逢父親節、母親節,我的朋友總會上傳一些跟父母慶祝的照片,感覺滿滿的家庭幸福。可是,我跟父母的關係疏離,根本沒有什麼慶祝活動可言,在社交媒體的影響下,慢慢我覺得自己是個「怪人」,甚至是「不值得被愛的孩子」。

這篇文章,我送大家一個小練習,希望可以解除社交媒體的「催眠術」,好好覺察自己的生活。

  1. 列出幾個你最常瀏覽的社交媒體平台,它們的內容有什麼共通點、傳遞什麼樣的信息呢?
  2. 列出幾個你常關注的朋友/名人/網紅,他們的生活和價值觀是怎樣的?他們有沒有共通點呢?

我會在自己下週的Newsletter分享我的答案啊,喜歡的可以加入我的Mailing List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