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師
法蘭師

職業編劇,喜歡看劇看電影,沒事就在看,有事還是看,歡迎一起來討論。

《編劇生存教戰手冊》劇本費怎麼算?(3)

李白寫詩也是為了換酒錢,更何況是編劇。
先說這三部戲我都沒寫過,只是借網路圖用用


那個什麼:其實很多編劇前輩或者有在開班的編劇老師(比如最近宣布參選台北市長的東默農,少見的有為青年,一定要挺一下)都在網路上分享許多跟劇本費有關的文章,都寫的很好,不過比較少提到具體的金額,這很正常,畢竟每個人資歷能力不同,他們可以拿到的金額,不一定每個人都可以拿到。我會把過去拿到的劇本金額跟大家分享,主要是希望給大家一個參考數字,真的遇到談價錢的場合時,心裡有個依據,但還是要提醒一下,這些金額都只是參考,不是死板的行情,畢竟影響編劇費的原因太多,整體拍攝預算、劇本本身好不好寫、你的資歷、你跟對方的關係、大環境的景氣......都是到時候談價錢時要考慮的。

另外也要先簡單普及一下編劇的工作內容,因為電視劇的劇本費跟編劇的工作內容有很大的關係。影集編劇的工作可以簡單分為幾個步驟:

  1. 撰寫故事大綱&人物介紹:擬定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合以及中心思想,設定男女主角以及他們的旅程。
  2. 撰寫分集大綱:確定故事跟主角後,會跟電視台長官或製作人討論總共要拍幾集,分集大綱就是把故事大綱切開,看總共有幾集,就切成幾集。不過一般項目通常不會做分集大綱。
  3. 撰寫分場大綱:分場是指『影片中主角變換不同的場景時,需要用場景表加以區隔』。比方,故事一開始主角們在『操場』這個場景裡聊天,上課鐘響了,主角們回『教室』這個場景上課。場景改變了,寫劇本時就要用場景表隔開,這就叫分場(區分場景),撰寫分場大綱就是要寫出每一個場景裡主角主要做什麼事,不用太詳細,只要條列出這場戲的重點即可。
  4. 撰寫對白:依照分場大綱,把該場景裡的每個角色會說什麼話,會做哪些動作設計出來。

上次提到編劇的職稱可以概分為編劇統籌&協力編劇,現在讓我們把職稱跟工作連起來,通常來說,『故事大綱&人物設定』『分集大綱』『分場大綱』都是編劇統籌的工作,而協力編劇通常負責『撰寫對白』(所以協力編劇也常被叫做『對白編劇』)但分工沒有一定,也常見編劇統籌請協力編劇一起完成『故事大綱&人物設定』『分集大綱』『分場大綱』,就看編劇統籌跟協力編劇怎麼談,反正只要雙方談好工作內容跟工作費用就好。總之,編劇統籌就是領導者,工作跟金額跟故事走向就是由他做最後決定,協力編劇就是負責幫編劇統籌完成劇本。

所以,來做個簡單的數學,假設你是編劇統籌,你接了一個戲,總共10集,每集劇本費10萬台幣,那你最後就會收到100萬的總劇本費,如果你是一個人單槍匹馬寫完,那整個100萬就都是你的,如果你有找協力編劇跟你一起完成工作,你就要按照跟協力編劇談好的工作內容與費用,把相應金額給對方。假設協力編劇只幫你寫對白,那你就要給他『對白費』,具體多少就看該協力編劇的資歷&能力再詳談,如果你希望協力編劇幫你寫分場,那你就要給他『分場費』,具體給多少一樣看對方的資歷能力。大概這樣。

另外提一下,『故事大綱&人物設定』因為只需要寫一次,沒辦法算在單集的劇本費裡,所以通常會另外計費,但許多製作公司是不會給這個費用的,除非這個案子沒過,製作公司才會花點錢跟你買下你寫的故事大綱。

好,普及完基本概念後,就可以來講我寫過的影集的劇本費了。


不同產品類別的劇本費
  1. 短片:(請見上篇:《編劇生存教戰手冊》劇本費怎麼算?(2))
  2. 電視劇&網劇(影集):又可以統稱影集,不過華人好像比較習慣把兩者分開來看,但它們其實是很相似的產品,只是一個在傳統電視頻道播出,一個在新興的網路平台播出。以前還有點壁壘分明,在網路播出的影集不會在電視上播出,在電視上播出的影集也不會在網路上播出(應該是因為兩者的觀眾群不太一樣),不過近年來這種區別也越來越少了,常常出現電視頻道跟網路平台一起播出同一部戲的狀況。
    從英文來看,影集叫Series,就是有好幾集的意思,影集的單集片長通常通常在60min以內,也有例外的,但最長大概也就90min,不過之前民視跟三立的八點檔曾經每集片長含廣告長達150分鐘,算是奇葩中的奇葩。
    一樣,隱去片名,只提供劇本費金額。
  • 改編某篇武俠小說的電視劇:
    工作內容:協助編劇統籌完成分場大綱
    編劇費:一集分場/新台幣10,000
    年份:2009或 2010年
    那時候很菜,可以拿到這個價錢是因為這是中國的案子,對方給編劇統籌的費用很高,所以相對我就可以拿到比較多的錢,但編劇統籌具體拿多少我不知道。那時菜到編劇統籌一開始不讓我寫對白,因為不知道我會寫出什麼鬼東西,所以只給我幫他整理分場大綱的工作。
  • 戲說台灣某單元:
    工作內容:寫對白
    編劇費:一集對白/新台幣6,000
    年份:2009或 2010年
    不得不說,戲說台灣真的是養活許多新手編劇的地方,不過他們也挺血汗的,常常要改來改去,所以當新手編劇有其他出路時,就會離開戲說台灣,讓更新的新手編劇得以接手。這個案子的工作量其實比剛剛提到的武俠小說電視劇還大,但費用卻縮減很多,最主要原因就是預算不同。
  • 台視某八點檔:
    工作內容:寫對白
    編劇費:一集對白/新台幣50,000
    年份:2011年
    戲說台灣單集片長約30分鐘,這個八點檔的單集片長約90分鐘,但編劇費卻比戲說台灣高出不只三倍,主要是預算不同,兩者對劇本的要求也不同,八點檔要求較高,所以願意給更高的劇本費。現在回頭看,這個金額對當時的我來說算是很高的,主要因為編劇統籌對我很好,願意給我跟其他協力編劇一樣多的劇本費,不然以我當時的資歷,可能只有這個金額的三分之二甚至二分之一。
  • 中視某偶像劇:
    工作內容:寫對白。
    編劇費:一集對白/新台幣26,000。
    年份:2011年
    八點檔跟偶像劇的劇本費不太一樣,首先八點檔的集數多,所以單集的劇本費通常比偶像劇低(以片長同樣90分鐘來比,民視跟三立那種120分鐘的不算在那),而且偶像劇對劇本的要求通常也比八點檔來得高,這點也會體現在劇本費上,但這個案子的單集對白費就比剛剛提到的台視八點檔來的低,因為這個項目的編劇統籌覺得當時的我只值這個費用,其實行情也差不多是這樣,台視八點檔那個是真的給高了。
今天先到這,好累,大家下次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