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爸爸的生活週記
地方爸爸的生活週記

從小就在北投長大,一個因緣際會的不小心"嫁入"基隆,好像也就順理成章的變成了基隆人,平日在某某媒體當個漂泊的廣告AE,講白的就是一個每天追著廣告客戶,死命必達的要拿下預算,不然會被老闆追著跑的小小業務,假日的時候就是個家事繁忙脾氣不太好又沒耐心的地方長工爸爸,育有一男一女,擅長什麼都寫一點,但什麼都寫不好的偽部落客。

怪獸家長 VS 磨人老師

光看標題,如果這也能拍成一部美劇的話,相信一定如同冰與火之歌一樣錯綜複雜又高潮迭起,雖然最後爛尾,但也能稱上經典了!只是啊,在這劇中處在兩者之間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在水深火熱中煎熬的苦主吧。
我真的是怪獸家長?!

不得不說,當怪獸家長這一詞誕生之後,我想許多人也許在不自覺或是也自覺也自豪的情形之下被某些人有意或無意tag了起來,而被揹負這上了這一爭議名號,但對我這樣一個家有小二生的爸爸來說,雖不到無時無刻,但也幾近到了三不五時的以惶恐的心情捫心自問,我是嗎?我是老師眼中的怪獸家長嗎?

這關心的程度,都已經超越了我平日關心我老闆給我訂下的業績目標的程度了!

但我今天並不是來討論怪獸家長的;關於怪獸家長,相信有更多的專家有比我更精闢的分析與觀點。

什麼是磨人老師?

常有朋友這麼對我說:喂!你應該感到開心的,很幸運小孩在一二年級時,就能遇到一個磨人老師,從低年級就開始要求字體工整,造句用語要完整,畫圖一定要描邊,天空不留白的,這樣的小孩磨到了三年級,就不會不適應了,相信我!你以後就會知道了!(威!重點是你開心,但我不開心啊!

但你是老師而我是家長耶~

其實在乍聽之下,這樣的老師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就如同我寫到這裡的同時,我突然也覺得,咦!會不會其實有問題的人,真的是我啊!

但是,老師啊,你的字體工整和我工整認知不同啊,你的造句也不是我的造句,你的畫圖風格就不是我的畫圖風格啊,至始至終!我們之間存在的最大差異,就是在標準!因為你的標準,就不是我的標準!這時候孩子到底該相信誰??

親師溝通就是這麼一門究極的藝術!

讓我來舉個活脫脫的例子吧,幾天之前,老師簡單的在聯絡簿上畫了個圈,然後在孩子的作業本上畫了幾個快意的叉叉之後,孩子回到家之後,想當然而,除了訂正老師那幾個快意的叉叉內容,當然免不了挨一頓唸,不過除了上述之外,換來的最大禮包其實是爸爸親手寫的千字文!

身為爸爸的我就必須以隱晦暗喻的手法,然後不亂用任何緒性的字眼或符號為文章基底!!!!!(對我很愛用!!!!)

然後寫的文情並茂,感人肺腑,用情至深的方式來回應老師!!!!!!

為的就是呢.........

不想因為我的文字溝通,在遣詞用字的失誤而不小心了激怒老師,然後使落入孩子在學校更為難的處境!但其實講白一點就是希望透過這樣的親師溝通來達到某些目的與妥協!只是我內心真正想和老師說的是:

時到今日了,我們能不能用點與以往不一樣的價值觀和方式來評鑑一個人了;

成績的好壞,字寫的好看與否,畫圖有沒有描邊和畫藍天,都不是成為人生勝利組的絕對指標,也不是拿來評斷品格的依據,客觀一點的來說,這些只能當作孩子在這一階段學習是否有投入或吸收的參考之一而已,或是以父母的角度來看,有沒有順服老師的指導罷了;

也許期望老師改變是不容易的,畢竟終究老師不是父母,老師面對的是一群孩子,而不是一個孩子,我想表達的是,也許我不是所謂的怪獸家長,相對的老師也不是所謂的磨人老師,我們只是在現有制度框架之下彼此立場與觀點不同的兩方而已;而我的目的呢,只是想在這不同的立場與標準中,幫助孩子找到方法和自信。

最後,常也有人對我說:啊!你這麼會講,那你不會讓孩子自學喔!?

我想說的是:也許吧!體制外的學習也是一個方法,但這方法也不代表一定適用或成功,也許我更需要的是靜茹給我的勇氣,和從上天來智慧與行動力,而且我不是什麼親子關係大師,我只不過是一個家有一男一女的基隆地方爸爸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