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爸爸的生活週記
地方爸爸的生活週記

從小就在北投長大,一個因緣際會的不小心"嫁入"基隆,好像也就順理成章的變成了基隆人,平日在某某媒體當個漂泊的廣告AE,講白的就是一個每天追著廣告客戶,死命必達的要拿下預算,不然會被老闆追著跑的小小業務,假日的時候就是個家事繁忙脾氣不太好又沒耐心的地方長工爸爸,育有一男一女,擅長什麼都寫一點,但什麼都寫不好的偽部落客。

除了善存,我們也要補一下銅鋰鋅(同理心)

對不起!這一篇我富奸了!而且富奸了很多很多天,起初原本的想法是;就算是農曆過年我也要保持初心的,一直努力堅持的更新下去,但我和我自己失約了,而失約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放假太開心而不想更新,而是上一篇<小朋友才做選擇,只要是年夜飯!我全都要>;對我的後勁實在來的過於巨大,巨大到我需要沈澱一些時間,才能以平靜的心情坐在電腦前完成這篇內文。

為什麼說,上一篇的內容的後勁會如此巨大呢?就讓我們回到這篇本文內容開始說起;我想表達的是,其實婆媳相處,不會單單只是一餐年夜飯的課題如此簡單而已,我今天也想來說一個故事,這故事就發生在我完成了上一篇之後的沒幾天。

我承認都是橘子惹的禍

         一切是這樣開始的,時間點就在孩子與妻子開始開心的放寒假的那週,因為某些原因以及加上兒子一直很期待希望能在寒假時,能去丫公丫媽家住個兩天,享受一下當王子的禮遇,原先我只打算讓兒子去住兩天一夜的,但後來為了接送方便,另一方面也希望能有一個夫妻間短暫的兩人世界,硬是延長為三天兩夜的時間,為什麼要說"硬是"呢?因為據經驗法則來看,小孩只要去住了丫公丫媽家之後,回到家之後一定都會有些奇怪的後遺症,只差在是輕症還是重症而已!然而果不其然這次也不意外,只不過這一次不是重症,而是幾近要送入加護病房的程度了。

而一切的起因,只是一籃要價240元的6顆橘子就能成為此次事件的引爆點!

是的!我沒打錯字!你也沒看錯!就是那貴到不能再貴的橘子開始的,起初只是孩子的媽在車上交代兒子說:「這些橘子記得要吃,不要光吃糖果餅干的,如果沒有吃完,也就不用再帶回來了。」實際的內容,我也忘了!但基本上也八九不離十了,會這麼說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呢!雖然我的兒子長的和我基本上就是一模一樣,但我就天生不愛吃水果,而我兒子剛好相反,他天生就是個水果咖,只要是水果他一律來者不拒!所以講直白一點,這就是專程買給兒子和我爸媽的拌手禮!只是一切都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簡單。

讓你見識見識什麼叫文字的力量

當一切都以為正很和平而順利的進行時,就當我正見獵心喜,還以為這次的三天兩夜能平平安安的安全達標時,一個line就這麼傳來了,是我媽媽稍來的訊息,就傳在我們家庭群組中,而這一刻呢,我終於能體會到,什麼叫文字的力量!!內容大約如下:「丫媽一直是個節檢的人,什麼都東西都不會亂丟或是浪費,也提醒過你們了,盡量不要帶一些你們不吃的食材回家,丫媽家是不丟廚餘的,如果你們要丟廚餘,請自己帶回去丟。」懂了吧!這就是文字的力量!想當然爾!這指的不是別的,而就是橘子啊!那時的我,先是倒吸了一口冷氣,再來則是心想!我那小子不知道又轉述了什麼奇怪的內容給丫媽了,才會造成這麼大的反擊啊!

只不過,再說什麼都已經為時已晚了………..

萬年公式:X+婆媳不合or問題=爆炸

接下來的內容,我也就不再多述了!因為就像我第一篇所提的,如果婆媳處不好,就如同隨時處在一個可能擦槍走火又冰天雪地的彈藥庫之中,所以呢橘子和年夜飯從來都只是一個假議題,背後真正的問題是在"婆媳相處"這四個字上,以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來寫的話,大約會是長這樣:

X+婆媳不合or問題=爆炸 X可以等於很多像是:橘子事件,言語誤會等等

而爆炸的過程,就可能會是同一模組化,只是X的參數不同,而有不同的內容,但基本上案型都會是一模一樣的。

你要當好丈夫?還是好兒子?

如果你來問我這個問題,我想我會如此回答你: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只不過這次這題是個生活題,而非網路搞笑題,所以我不會告訴你,我的選擇是什麼,我只想告訴你,關於這次的橘子事件,我的處理方式和我的想法而已,首先呢!就回到了我上篇預留的伏筆,同理心!對!就是同理心啊!

你的心情我懂,知道你很難受,但我也想試著和你同在一起

先把婆媳兩方的立場,都為他們設身處地的想了一下,但在同理心的原則之下,我更考慮到了一件事,那就是誰才會是你的好隊友!?是的!我想我的妻子一定會是我的隊友,所以呢,我選擇就是先單單的傾聽隊友的委屈和難受,相信我!要做到這件事真的很難,畢竟她口中的惡婆婆,她抱怨的對象,讓她受委屈的對象,就是我媽啊!我的心情必然也會受到影響,雖然難受;但以換位思考來想想,妻子的心情,她何嘗不也是很難過嗎?所以呢!男人啊!我們先處理好女人的心情後,再來解決問題吧!我是這麼告訴我自己。

我是你心中的好兒子,但我也是她的好丈夫

故事的另一個主角,就是我的媽媽,對於她,我想讓她理解的是,畢竟在你眼中我太太就是一個外人,你說說!就算是家人都會有磨擦了,何況是個外人呢?而且大家都曾是別人的媳婦,也請你將心比心的想想,基本上我太太也沒做的不好,凡事也是盡心盡力的,就算你不喜歡她,也沒必要用如此直接的語言對她,如果未來你有什麼不滿的,就直接對我吧!沒必要去為難別人家的女兒。

我懂!也許這麼說,對媽媽來說她會覺得兒子好像沒有站在她這邊,但我必須說,媽!你要知道,兒子已經長大了,你要慶幸的是你兒子還能理性溝通,並且

願意溝通,換個心情想,也是媽媽的教育還算成功吧!至少我願意承擔並且解決問題!是吧!所以的我同理心,其實是希望媽媽你能同理一下別人家的女兒吧!

你不解決問題,就等著被問題解決

其實故事的最後,也許我寫的雲淡風輕,但其實這段日子很不好受,從年前一路延續到了年後,畢竟沒人喜歡家人間有嫌隙有不愉快的產生,只不過這就是生活,生活從來不會都順著你的心意而過,而是我們要用什麼心情適應生活,在這次事件中,我只是單純分享我的生活,我無法告訴你如何解決屬於你自己的婆媳問題,但我想表達的是,至少我願意出面解決,而不是放任而為;但我所謂的解決並不是要讓兩個不合拍的人,能夠合拍;或是去改變任何一方的想法,這樣的思唯只能說太天真了!就像是你期待我已經40歲了,還相信著我只要每天努力跑步,總會跑出百米世界冠軍一樣的妄想!最後我只想這用篇內容,來提醒自己,明年!小孩絕不要再去住丫公丫媽家了!好嗎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