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爸爸的生活週記
地方爸爸的生活週記

從小就在北投長大,一個因緣際會的不小心"嫁入"基隆,好像也就順理成章的變成了基隆人,平日在某某媒體當個漂泊的廣告AE,講白的就是一個每天追著廣告客戶,死命必達的要拿下預算,不然會被老闆追著跑的小小業務,假日的時候就是個家事繁忙脾氣不太好又沒耐心的地方長工爸爸,育有一男一女,擅長什麼都寫一點,但什麼都寫不好的偽部落客。

我雖然是第一次當爸爸,但我也曾是個孩子∣關於愛的存款

前情提要一下,可參閱<孩子!我們一起努力讓你和我有更多的愛的存款!好嗎?>順便再衝一波閱覽數啊!就在我與孩子愉快的過了一個週末之後,學務主任也在星期日晚間回傳了一個簡訊,內容大約是說,既然家長們也再次詢問過孩子了,而孩子也再次表明沒拿同學的東西之下,那以無罪推論的原則及教育的原則下,就請爸爸不用特別來學校了,因為就算來了學校;也是沒有什麼作用的;後續就交由主任處理了之類的回覆。

其實一般來說,故事發展至此,理當應該就此結束了吧,畢竟孩子也說沒有拿,學校也沒有要追根究底的意思;但是啊!身為爸爸的我總覺得事情好像不該如此草率,雖還不到我自己心中那個非要就底的程度,但或多或少都在我心中留下些疙瘩在…….


如果這不是命中註定,那什麼才是?

可能冥冥中就是那麼的剛好,就在那陣子基隆的雨就像忘了關一樣的拚命落下的時候呢,記得那天是個突然沒雨的星期四,距事發即將屆滿一星期之時的那個早上,老婆也因為工作的關係那天無法開車送孩子上學;也因為沒雨,所以就順理成章的讓我騎車送孩子上學,然而就在送孩子進校門的那一刻!

我突然靈機一動,什麼也沒約的直接殺去了學務主任辦公室,想找主任好好瞭解整體事發經過,就那麼湊巧的剛好主任也在,殊不知就在那一上午,我經歷了一段就算現在回想起來仍舊坐立難安的監視器之旅。

一切的一切好像都是上帝完美的設定,而我只是輕輕的按下開始鍵,劇情就這麼自然而然的觸發了,學務主任彷彿就像是料中了我會去一樣。

在簡單的又不失禮貌的寒暄過後,就開始不急不徐又井然有序的打開電腦,調出了當天的攝影機錄下的畫面,然後以斯條慢理的口氣搭配著畫面一一講解時間序及過程時,讓只能呆坐在現場的我被動的接收讓那畫面不斷的映入我眼簾中,只能說我難過了,是的!我難過了!我找不到更合適的詞來形容我當下的心情了。

就在看完主任的講解之後,原本在我心中所有劇本和台詞都被改寫了,我只能尷尬又生硬的回答主任說:「好的!謝謝主任說明,我會再回去瞭解看看。」之後,就這麼結束了這一回合。

其實在監視器中,實在是沒有很決定性的關鍵畫面錄下是我孩子拿的,但在那一時間點中,就只有我家孩子曾在現場待過;我是這麼這麼告訴自己的,就在步出校園後,除了難過之外。

我第一件思考的是如何與孩子的媽說這件事,再來則是開始反省自己,我們在教養中是不是犯了什麼錯,或是我們忽略了什麼,一整天下來我的心思意念都掛在這件事上,而這件事就在當晚有了一個結果。

那天晚上,正當我試著和太太我們兩個一起在廚房裡竊竊私語的討論著,要怎麼和孩子說這件事時,兒子就從客廳走了進來,小聲的和媽媽說:「媽媽…我有事想和你說,但我不想讓爸爸知道……」

我雖然是第一次當爸爸,但我也曾是個孩子

寫到這裡,我想這故事就差不多水落石出了,過程我就不想多再贅述,因為故事的本身從來就不是重點,我比較想說的,是什麼樣的原因導致這樣的故事;簡單來說,我和太太並沒有太過苛責他,也並沒有處罰孩子,因為我們相信,人都會犯錯!人都有可能在天使與惡魔的抉擇中選擇其中一方,只不過我的孩子這次沒聽天使的話了。

我想說的是,孩子在成長中學習,而我們當爸媽的角色則是從學習中成長,我是第一次當爸爸,很多時候我會對這角色產生很多懷疑,因為並不會有人為你量身定做出一本"第一次當爸爸就上手"或是"爸爸完全攻略指南"這類的工具書,就算有,我想我也不會去讀,因為每個人的情形都不一樣不是嗎?

但我知道的是,我雖然是第一次當爸,但我也曾當過孩子啊!小時候的我們一定曾經期許自己,未來長大後要當一個連自己都會喜歡自己的爸爸吧!!只是在這件事裡,讓我捫心自問,我有成為我小時候我自己心目中的那個理想爸爸嗎?對不起!小時候的我,我讓你失望了!但我不想讓失望佔據了我的理智,我反倒是再一次提醒自己,就因為我也曾當過孩子,我應該試著以同理心的心態去和自己的孩子相處。

讓我以這件事來歸納兩個重點:
  • l 為什麼孩子會想去拿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
  • l 為什麼孩子犯了錯不敢坦誠的告訴自己的父母

             是的,單純以事件來說,孩子犯了錯;孩子有他該去修正的問題,而我們父母親更是當責的協助孩子去修正,但這兩個重點所提出的警訊是,也許我與孩子的距離與親密度是需要增進的,如果今天我們家人之間的愛的存款及愛的語言是夠的話,也許孩子會願意更把心中的需求告訴我們,也許就算他犯錯了,他也能知道,父母是能信賴的!

我們為愛還在學

            最後,我想表達的是,身為一個父親一個丈夫,這個角色我仍在學習著;我提起筆寫下段故事的目的也不是為了要提出什麼有力的數據或是專家看法,我只是單單的想記錄下這一刻的心境如此而已,而在這故事的最後發展呢,就是隔天呢,我帶孩子一起去學校去找導師一起處理,而我處理的方式則是,我告訴兒子,爸爸今天會陪你去和學校說明這件事,並且東西還給原來的主人,只不過呢;不是爸爸幫你去和老師說,而是爸爸會陪著你,由你自己去說;這才是一個學習負責的機會;也讓他知道,家人一直會是他最強力後盾!我們之間的愛的存款,就從這一刻開始存入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