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謙 Ruth
兩謙 Ruth

我是兩謙,有著多從身份與不同標籤,但我期望我是我自己,能真實活著的我自己。如果用幾個關鍵字快速認識我,約莫為 寫作 × 設計 × 插畫 × 攝影 × 街頭 × NGO,但期望你能透過筆下的我,與實際對話後的我,了解我是什麼樣子,也讓我學習認識你的樣子。 這裡大多分享我的想法與生活, 藝術創作的部分則以IG居多!歡迎大家來走跳走跳! Instagram : @ruth_draw.dsgn

【關於工作】老師!我可以叫你大姊姊嗎?

嗨大家!我是兩謙!

今天要來分享2022上半年的打工故事



章節導覽 :
  • 叮咚!手機跳出的訊息
  • 蛤 ?! 什麼 ?
  • 下雨了
  • 不都是你的錯
  • 小可愛們再見

 【叮咚!手機跳出的訊息】

休學以後轉學並接續大學生活,我給了自己一學期來適應,而後的2022也就是下學期後便開始找打工。

那是寒假的倒數幾天,躺在床上享受最後的清閒。

「叮咚!」手機震了震

「誰呀?」邊納悶邊點開陌生訊息

「你好!因在fb社團看到你的資料,請問對美勞手作教學是否有興趣?」

於是意外的一則訊息,我接下了這份工作。


 【蛤 ?! 什麼 ? 】

面試時間訂在禮拜五,台北的天氣依然濕冷。

倒是分不清是因天氣在發抖,還是生理上的緊張不自覺抖動。

面談過程尚且順利,是一份類似才藝班老師的工作,

稍稍不同的是,這個才藝班地點在學校。

 

簡單說來,名義上是學校社團老師。(噢…interesting…太刺激…)
但意外的面試完,過三天就要直接上工,而所有的一切最令人慌亂的是沒有事先準備,
沒有提早告知,一切的一切是如此突然,全靠臨場反應。

 

當天的上課前15分,老闆才拿著材料附述等等流程,

總之第一堂課就在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挫到一個極致下結束。

而這樣的突然也造就後來這份工作帶給我的壓力。


 【下雨了 】

學校的規範極細極嚴格,從群組訊息到每次課間課後的檢查,

即使每周留下來再次清潔整理,依舊會發生意外。

某次下班後,便收到老師嚴厲的指責,聲稱桌子被畫到,清理不完全。

 

滿腹委屈卻無法反駁,像是盡心盡力做的許多不被看見。

那天像是下雨,心裡嘩啦嘩啦的。


 【小皮蛋】

我喜歡叫小孩小皮蛋,因為雖然皮,但依舊可愛。

他們喜歡唱反調,但又會默默幫你收好用具;喜歡亂撕紙屑,卻又默默折了各式各樣的色紙送你。

小孩就是這樣嗎?又皮又可愛。


 【不都是你的錯】

經歷一些小情緒後,我喜歡與孩子互動,但和老師等權威時,依舊會稍稍害怕。
必須戰戰兢兢做好不失誤的工作。

 

有趣的是,在期末接近尾聲時,我請了一次假。

換成很有資歷的老闆(同是老師)去代課,由於社團教室是借科任教室的關係,

偶爾課間會有教室老師在裡面備課或批改作業。

 

下次我上課時,科任老師和我說了老闆的上課做法,

突然會心一笑,不都是你的錯。

你已經盡力了。

 

原來社會上會看重資歷和年紀這件事,是真實會發生的,

而我所能做的就是盡可能問心無愧。

被刁難或許是常見,當年紀和社會地位不平等時,要有對等關係是困難的。


 【小可愛們再見】

釋懷後,更喜歡班裡的小孩了。

我們盡可能玩在一起,她們總拉著我的手說:「老師,我可以叫你大姊姊嗎?」

或許我依然做不好「老師」這樣較為專業的角色,

但能陪陪他們,似乎就是最好的禮物。

 

最後一節課,其中一個女孩問道:「下學期還可以看到你嗎?」

不會啦!小可愛們,

再見,也謝謝你們。

 

紀錄2022年3至6月的小小打工時光。


延伸閱讀 :

【新手村指南】我如何用google calendar管理日常生活

【隨筆】有時候躁動,只能存在於自己一人

About Me — IG 🔎 兩謙RUTH:
https://www.instagram.com/ruth_draw.dsgn/?hl=zh-t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