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安
茹安

畢業於北京中醫藥大學 現居溫哥華 會寫日記、信仰、中醫相關 追蹤拍手隨緣。不定時上線更新。

從滑雪來看教育體制(?)——談談小時候對體育的感受

滑雪時的一點思考,因為我一直都是體育課的吊車尾lol

今天去山上滑雪,昨天山上下了很多雪,一直到滑的時候都還在下著。這種雪況在滑雪界裡叫“粉雪”,不是很好滑(因為太鬆軟了)但是在滑雪時的速度感和腎上激素,甚至是那種不受控制感,還是讓我覺得很爽XD!

要下坡前拍個照!

只是說起來,我滑雪已經有那麼個六七次,但是現在還是在犁式轉彎,還學不會半犁式或者平行式,上坡走路的技巧也是今天才有一進步,跟其他的人完全不能比。在坐纜車時,我就在思考,為什麼小時候這麼不喜歡體育課的我,甚至一到體育課就肚子痛的我,到了25歲的年紀,卻可以高高興興買了貴鬆鬆的票,半強迫我爸開車載我上山去滑幾個小時的雪?而且雖然滑的爛,但是還是很想繼續滑?

這就說到了台灣和中國的體育課的情況了。我小學時在台灣的體育課裡學扯鈴,老師會發一個紙,上面有五個還是六個技巧,每學會一個就在上面蓋一個章,全部學完的就可以幹嘛幹嘛這樣。剛開始還有幾個同學跟我一起連第一個動作都學不會,後來就只剩我了,並且我學期結束了還是連第一個動作都不會(如果有人好奇,第一個技巧是螞蟻上樹,看我記得多清楚XD)。其實小學嘛,可能也沒有真的要算成績或者影響升學的,但是當下並不知道,只覺得壓力巨大,想逃避上課。當然,我在小學的體育課受到的創傷不止這一個,但是就不多贅述,讓我來接著分享一下在中國初中的體育課是個什麼情況。

上了初中之後,我想明白我對體育課的恐懼是出於一種心理問題,所以我不那麼害怕去上體育課了,但這不影響我體育很爛的事實哈哈。中國的中考(初中考高中)是要體育成績的,所以我們老師就是根據中考的項目來要求我們。直接說結論,我除了仰臥起坐可以“及格”,其他如八百米,立定跳遠等等都統統不及格!(但老師其實是希望我們能在體育考試上拿滿分)還好,我沒有要在大陸考中考,不用去面對我體育不及格的慘淡現實,但這個情況進一步的證明了我是個沒有“體育細胞”的人,或者,用更直接的話來說,我體育很爛,不是這塊料。

到了加拿大以後,這裡的體育課是有努力就有分,唯一一個算分的beat test,也就是跑跑步,拿一個普通的分數也不難。加上我自己接納我自己在體育上沒有天賦這個事情,我就對運動越來越不抵觸了。而成年之後,發現沒有人管我進步的速度,或者沒有人會評論我做的好不好,有沒有成果(在加拿大是這樣),我甚至會開始去試試看健身,普拉提,跳舞,溜冰,乃至滑雪。雖然我一直進步很慢,可能像跳舞,一個動作我要練比人家多好幾倍的時間,或者是溜冰,目前只會右腳滑滑。但是我不用去顧及同儕的壓力,也沒有分數的壓力,我才終於學會去享受運動的快樂。

我一直希望台灣或者中國的在體育課上,能夠知道有人在體育上是沒有天賦但是願意努力的,去鼓勵小孩子嘗試不同的運動,讓大家更享受運動的樂趣而不是運動的壓力。

總而言之,滑雪的今天又是一個感謝長大的美好時刻呢!

趙茹安

寫於溫哥華 2023/01/1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