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林
穿林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 - 定風波

相信自己

要相信自己,可能是因為不相信自己

你"相信自己"嗎?

自己從未試過,但相信自己做得到,就是相信自己嗎?

自己曾經試過,但相信自己做不到,才是相信自己嗎?

有時候,明知自己做不到,但別人卻叫你"相信自己",說你會做得到,你是"相信自己"?還是"相信別人"?

如果,你自己知道你做得到,但別人卻認為你做不到,你還會相信自己嗎?

的確,無論是否相信自己,最終可能都需要經過"不相信"的階段,不論懷疑你的人是你或是別人。

你要相信自己,無非是因為你或別人不太相信自己,懷疑自己。

所以,叫人相信自己,其實是不相信自己。至少,在你未顯示出你相信自己,或者令人相信你之前。

原來,要"相信自己",就是不要再"不相信自己"!

可是,單是"相信自己",就會真的令自己相信嗎?

因為,你明明相信你做得到,但你卻是做不到。

你以為你做不到,卻不知如何做到了。

假如只憑意志力,相信自己就能成事,很多事情就好辦了。

但現實誰都知道,那怕你有多大意志,相信自己的結果往往是令你自己失望而已。

於是,我們開始問,憑什麼相信自己?

的確,相信自己不是盲目的,要有些根據,否則只是妄想或幻想。

最終,我們會知道,相信必需建基於一些可以感受、接觸、經歷的事情上。

正如我相信你,是因為我感受到、接觸過、曾一起經歷,所以我認為我可以相信你。

我不相信你,是因為你給我的經歷告訴我,不能相信你。

"相信自己",首要的不是"相信",而是背後令人信任的事實根據。

所以,當有一天,你發現曾經相信你的人,包括你自己,不再相信你時,你應該知道,你做出的一些事情,令你失去被人相信。

同樣,當知道你不再被相信,你也就知道,你需要再做一些令人相信的事情,才能挽回相信你的人。


後記:

"相信自己"的三個"不":

  1. 不要說太多,做太少。就好像文章出現多次"相信自己",可能令你更覺懷疑。做出來,才能感受得到自己可以不可以。
  2. 不斷學習、練習和實踐。先不要去想你做得到或做不到,學習會令你知道如何去做,練習使你掌握怎樣做,實踐就是堅持地去做。
  3. 不是做到就叫成功。做到不是成功,因為很多人也能做到,甚至做得比你好。同樣,做不到不是失敗,很多人也未必做到。所以,相信自己,不是要證明自己是成功或失敗,而是可以不可以。我知道我有那些才能,我知道自己的弱點,我更知道自己盡力了還是做不到,但我還是相信自己,不會否定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