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蹟
聲蹟

一個拖延症加上重度寫作症的作家 一個將靈魂寄託在文字中的人 一個夢想、一個旅途、一個屬於自己的旅程

點石成金

只要聽到低成本高報酬,沒有人的眼睛不會為之一亮,所以你總有一天必須要知道,如何把你手中的爛籌碼換成高昂的價值。

某個休假的晚上,我們全家一同出門去市中心吃晚餐,我爸開著車行進在高速公路上,我看著窗外的風景提起了打工的小故事……

「你知道我打工的地方被說咖啡很難喝嗎?」我媽點頭附和著,我們工作的地點是在接待中心,一般的接待中心都會提供咖啡跟茶作為招待客人的飲品,我媽是裡面的接待人員,而我是打工的工讀生,我們案場的咖啡豆用的是劣質的深焙咖啡豆,「咖啡豆本身是深焙,本身就會帶有苦味,但是我們案場使用的咖啡就只有苦味,本身的香氣不夠,最後也不會回甘,整口喝在嘴裡就是苦的一蹋糊塗。」我邊數落著咖啡,邊搖下的窗戶,任憑微風吹亂我的髮絲。

「你有沒有想過就算是劣質的咖啡豆也可以利用手法去調整味道?」我看著車外一根根的路燈照的路面忽明忽滅,搖著頭看向坐在駕駛座的我爸,下了交流道,他慢慢的減速停在了紅綠燈前。

「商人的獲利大多來自於壓低成本但是又能提供高品質的產品,因此如果使用劣質的原料,卻能夠利用包裝手法,讓原料能夠發會最大的價值,並且可以讓消費者願意花大錢購買,拿這不就是妥妥的暴利嗎?」我聽著我爸的解釋,關上了車窗,思考著他的話語,「我知道在案場你不是作主的人,沒辦法決定該用什麼樣的原料,或是製作方法,但是在碰到這樣的處境,或許你可以做的就不再只是抱怨著食材的不好,更多的是利用其他的手法,解決食材的缺點凸顯優點。」

來到了餐廳我們坐了下來,看著餐點漸漸到齊,我爸夾起一口放進嘴裡,「現在米其林餐廳講求的都是高檔的食材,簡單的做法就能夠完美呈現食材的新鮮,但是我覺得他們都遺忘了廚師的本質。」

我邊咀嚼邊品的食物的味道,「怎麼說呢?他們的做法也沒錯啊!」我看著我爸放下筷子拿起紙巾擦拭著嘴邊殘留的醬汁,「如何讓食物發揮最大的價值才是廚師的本質,能夠用不高檔的食材做出讓人一吃成主顧的味道才應該是廚師的工作。」

「這聽起來像極了煉金術。」「這就是煉金術!不只是廚師,這是社會的法則,企業家利用低薪雇用有多功能性的員工,並且希望員工源源不絕的提供身上所有的價值,只要聽到低成本高報酬,沒有人的眼睛不會為之一亮,所以你總有一天必須要知道,如何把你手中的爛籌碼換成高昂的價值。」看著我把手裡的菸燃盡最後的一絲火花,在他扔進菸灰缸裡的同時,菸也付出了它最後的價值跟義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