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蹟
聲蹟

一個拖延症加上重度寫作症的作家 一個將靈魂寄託在文字中的人 一個夢想、一個旅途、一個屬於自己的旅程

什麼是正義?

因為這純粹是看用誰的利益比較受到損害去定義甚麼叫做正義罷了!這只不過是討論者針對自己私心的一種滿足。

還記得那是一個午後的課堂,課堂的內容是關於飲食相關的主題,對於學校的用餐環境該怎麼改進全班進行了深度的討論,其中我們談論到要用好的食材來維護我們的用餐體驗,甚至是讓住宿生可以利用學校的資源,就算是住校也可以在校內買到新鮮的蔬菜,並可以在校內製作餐點。

我們採訪過學校附近的有機小農,甚至親自下田去耕作,體驗農家的辛苦,在整個採訪結束後回到了教室,針對該如何提供一個讓小農既能獲得該有的收益,我們又能以便宜的價格去獲取蔬菜水果的可行方案,我們有了討論,在討論的當下老師提出了一個問題?「常會看到許多的新聞或是媒體會提及『飲食正義』那麼想請問各位同學,甚麼叫做正義?」

看著許多人舉手搶著回答,「做對的事就是正義!只要站在社會大眾的立場有益於社會發展那就是正義!」聽著大家紛紛附和的樣子,我撇過頭看向窗外,老師似乎注意到了我的不同,而點了我的名字。

「你覺得正義是甚麼?」我站起身,搔了搔後腦,「沒有什麼叫做正義,站在不同的角度會有不同的看法,就飲食正義的例子而言,若是站在社會的角度,沒辦法用合理或是便宜的價格去購買到食物就會損及利益,那麼壓低農家的產品價格就是正義,但如果是站在農家的角度,自己細心、花費大量精力去種植的作物沒辦法獲得到好的報價,那對於農家也是一種傷害,所以有機農產品高價對農家來說就是正義,那麼正義就會有兩個解釋囉?我倒不這麼認為正義並沒有所謂的定義是比較恰當的理解,因為這純粹是看用誰的利益比較受到損害去定義甚麼叫做正義罷了!這只不過是討論者針對自己私心的一種滿足。」

想當然,這樣的答案並不是老師、同學們想聽到的,受到抨擊也是理所當然的,我坐了下來,看著同學看待我的眼光,我知道沒有人接受我的答案,這麼的用詞對他們來說也是不恰當的,最後同學們跟著老師繼續課堂的討論,或許在大家都給出符合主流價值定義的環境下,身為中立派甚至是追求不同角度去看待同一件事的我,才是所謂的惡人,而他們的漠視,只不過是在執行正義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