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妮絲
尤妮絲

熱愛自由的香港人|健康生活|幣圈筆記

在Matters除了賺錢,我更在意的是創作自由

一直以來我都喜歡創作,希望透過影片丶畫作丶聲音或文字與人溝通。不僅僅是表達自己的想法,而是把自己對某個題目所做的研究整理。有興趣的人能用更少的時間吸收新知識,甚至提出他的觀點跟我進行討論互相交流。

經營中心化平台讓我氣餒

我曾經也想要好好經營IG, YouTube這些媒體,但都被中心化的體制給打敗了。中心化體制最大的問題是創作者必須根據客戶和觀眾的喜好創作內容,而不是創作者心目中最好丶最真實的內容。平台的演算法不僅僅是讓我們無法賺取收益,也讓觀眾無法看見這些內容。最先加入的創作者就是大贏家,因為後加入的人觀看數通常都超級少,被平台推送給觀眾的機會就更低。要突破這個演算法,你必需按照平台喜歡的內容,從競爭者的內容缺失中,才能找到一片生機。作為一個內容創作者,我並不想要努力的鑽別人的縫縫求生。Matters的版面就很有利於創作者,讓所有文章都有較平等的爆光率。

創作有流量卻沒收益

眾所周知YouTube致力於打擊關於性或暴力的內容,但是尺度如何拿捏都是他們說了算。一些跟大家分享正確性觀念的YouTuber,或者是探討社會議題會提及兇殺案的頻道,也會被歸類為性/暴力內容而被”黃標“。最可笑的是,這些內容只是無法營利,青少年還是可以看到這些內容的。只能說這種行為並不是想要保護觀眾,而是純粹地剝奪創作者的分潤。YouTube會繼續讓這些影片上架,說到底就是因為流量好呀!我是不確定這些內容會不會被Matters禁止,但至少它不會利用你的流量。那不會出現平台賺大錢,你卻一點點都分不到的情況啦。

對去中心化平台的願景

雖然現在Matters支授文字丶圖片丶音頻丶YouTube影片嵌入等等,但是要普及化還是要加入更多功能的版面設計。增加觀眾與創作者的互動功能,讓更多的人願意加入這個平台。希望有一天Matters這類平台能成為日後社交媒體的巨巨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