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預備生命的終結

前幾天外出買早餐前,跟兒子說:「我會否被車撞死,你永遠等不到早餐吃呢?」

兒子答道:「那你小心些過馬路吧。」

我買完早餐回來,他主動說:「好嘢!你沒被車車死。」


生命的告別沒有預演,隨時都可以是人生最後一刻。人過中年,瀏覽墳場,看到許多比自己年輕的都已上架。朋友又入廠大修,生死未卜。對生命有認知的人,都知道人生在世都只是過客。

看來也是時候為自己生命的終結做好準備,實行較遲覺悟的生命減法。

1. 減少酒精

自小染上的不良習慣,年紀漸大新陳代謝減慢,不能再像以前一樣迅速回復了。酒後除了頭痛肚瀉之外,還有皮膚痕癢、汗臭等問題,也浪費金錢。

法律上對飲酒的人並不公平:酒後跟其他人都要負上同等法律責任,同時又會被質疑判斷力和記憶力,也有一些卑鄙的朋友誣陷我那次酒後講了什麼或答應了什麼……所以出外我就盡量限制自己。

2. 勤做運動

年少時不知道運動的好處。隨著年紀漸長,身體退化速度加快,運動就成為了必要。要強化心臟,活化免疫系統,就可減少癌症、心臟病出現的機會率,其實也節省了金錢,因為即使是政府醫院,標靶藥、通波仔手術等也是要另外收費的。

運動也可改善心情,什麼多巴胺之類的理論就少談了,自己動起來,效果自己就會感覺得到。

腹部腰圍是健康的指標,我嘗試過跑步、跳繩、收腹系統動作等,最後發現波比跳最有效用,資料顯示它可以鍛練全身七成的肌肉,並有效消脂。目前我以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模式,以短暫休息時間完成7x7次共4分鐘的波比跳,完成後氣喘非常,即可隱約看到馬甲線,也順便改善了寒背(駝背)問題,既省時又無須什麼器材,在家細小空間也可完成,我規定了自己每晚十點半做一次(盡量),剛在好飯後休息與睡覺之間。

趁能做的時候做,不然一旦過了機能衰退分水嶺,未來就只能在公園擺手擺腳。

3. 輕裝上路

以前總是戀惜物件,一切都有紀念性,又或者不捨得、環保、有價值等因素,貯物甚多。今天我已開始斷捨離,把物品盡量放在二手買賣平台出售,現在購買的就只有食物。

這個過程不是一、兩個月甚至一、兩年就可完成,但只要擁有這個心態,相信身邊物品就會愈來愈少。

這個斷捨離過程,除了為死亡預備之外,還可為日後可能旅居世界其他地方做準備,畢竟一個人所需要的實際並不太多。

4. 回饋身邊人及社會

對他人好些,除了感激對方、感激社會之外,實際也是一種有無形回報的投資。每天的點滴改善,讓身邊的幸福都是從自己開始,也是為自己的生命賦予意義的途徑之一,也是快樂的來源。

你對身邊的人好些,對方往往會有反饋,有時是意想不到的。你回饋社會,未必是要貪圖名譽地位,然而也同時凝聚了一股無形力量,到自己有需要時,受助的人可能就是自己。

因此,保持心地善良,與人為善,再樂於捐獻,往往就會有意想不到的回報。

5. 保持好奇心

年紀大了,假如很多事情都看成是理所當然,一切都看透了,這時就會缺乏活力,心態也老了。而對世間事物保持好奇心,一切都覺得新奇好玩,是解悶的好方法,也是創造力的泉源。

趁未死,心態就別太老邁。

-- 2023/9/19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