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交接廚房

爸爸九十多歲,一直都堅持入廚。隨著年紀老邁,買菜之路愈來愈崎嶇遙遠。我對街市行情一直一竅不通,他感到提不起那些菜了,就叫我陪他去附近街市,一邊介紹一下哪檔賣什麼。

他抱怨自己眼睛已很模糊,看不到鍋中的菜的生熟程度,有時東西燒焦了,我也把那部位先除去才給他吃。

後來哥哥對我說,他在以前開雜貨舖時,也一直是伙頭大將軍,負責全間店舖的人伙食。

一天,爸爸對我說,之前陪我去街市,是為我壯膽。他再也無能力再煮飯了,要把任務交給我。

以前一直都沒有機會下廚,而且還要上班,下班後又怎來得及買菜煮飯呢?有一日我徬徨地在街市徘徊,見到居住同一大廈舊同學的媽媽,我跟她商量不如給些伙食費,請她每日煮多一些我帶回家?

這位媽媽答得妙:「不如我給你錢,你煮多一些給我好不好?」

我下班路經一家售賣兩餸飯的店舖,心想買這些現成的,準不會有差吧。可是爸爸完全沒興趣,這條路行不通了。

有一段日子,下班回家的時間只容許把餸菜翻熱,於是星期六、日就煮一大鍋,然後多天翻熱來食。朋友都說這不健康,但又有什麼辦法呢?

去年,爸爸離開了。

剩下我一人,就無須再趕時間,發現下班回到家附近的時間,正值街市收市大減價,這時候入貨時機剛好,價錢十分便宜。而且一個人食量不大,又不用每天入貨,把菜放入雪櫃,煮食時拿自己一餐份量,這就不用食隔夜餸了。

疫情期間因政府實施疫苗通行證,迫使無針的我不能進入餐廳,順理成章地我每天都煮飯。自己如不懂得材料搭配,或煮食的時間次序之類,就上網看食譜或煮食頻道。看後煮出來的餸菜,自己也覺得味道很好。

開始時我還會為成品拍照跟朋友分享,漸漸地習慣後,煮完就食了,覺得沒什麼特別。

當習慣了自己煮食後,就會發現去餐廳根本是很花錢,自己煮食的成本很低,而且亦能自己掌握多菜少肉,不像餐廳吃的大部分都是肉。想著想著,提早退休也不是沒有可能,反正自己對各方面的慾念也不強。

我開始明白爸爸說「煮飯要思考」的意思,就是一切步驟的預演,包括洗切、醃製、配料、香料、調味料、處理和烹調時間及先後次序,腦海裡要有個盤算和計劃。有云「治大國如烹小鮮」,也是類似意思吧。

我深信,只要掌握煮食的技巧,無論去到世界何處也可以生存得到。

-- 2023/6/14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