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琪香
林琪香

旅客,賣文人。定居日本。寫過幾本書,包括《好日。京都》、《器物無聊》等。

Matters新人打卡:從香港到京都,再到名古屋


出版過幾本書的不暢銷作者。因為覺得人出生,就是在現世觀光一場,也希望自己能對世界保持著好奇,又以寫稿為生,所以自稱「旅客・賣文人」。


30歲,為了確立人生的方向,辭去了喜歡的雜誌編輯工作,到京都邊思考邊讀日文,自此成為自由撰稿人,寫藝術,寫生活,也寫日本文化、工藝等。語言學校畢業後,於留學簽證到期的那一天,寄了最後一箱行李,在京都車站前的Softbank取消了電話號碼,就往機場去,暫別這個我以為教會了我生活的城市,回到香港。


後來輾輾轉轉,於雨傘運動發生的2014年,帶著一歲多的小花貓Nyaro,回到京都生活。離開香港前,那個炎熱的夏末初秋,我跟朋友在中環添美道坐了一個下午,往後的日子,就只能在網路上盯著直播,就像五年後的六月一樣,揪著心在痛。以往一直以為生活在他方,原來離開再遠,那個叫做家的地方,還是連著你心臟的一道血管,那邊躍動,你這邊的律動不免悶亂。隔岸觀火,火燒不到皮膚,仍感痛。出門再久,身上還是有一塊留在故地。

京都某處,忘了地點

在京都住了幾年,於工藝藝廊當過一陣子的策展人及經理,工作關係認識了現任丈夫,婚後搬到名古屋來。現在除了替端傳媒及幾份港澳雜誌寫寫短稿外,還在替做金工藝的丈夫當雜工,並以烏龜的速度,計劃著要在把一幢老房,修葺成自己的藝廊及展示室。還有很重要的一個工作——休養身體。


寫作對我來說,像是身理循環,吃進肚裡,吸收了,又能好好排出來,不然身心靈都不能健康。在Matters裡,感受大家都對寫作滿滿的熱,希望能在這裡,支持著彼此,隨性地記下一些生活瑣事,寫一些隨筆,也分享一下自己的日本文化觀察。


剛入冬的鴨川
冬季的鴨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