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洞裡的少年
樹洞裡的少年

一學子思緒萬千,欲裁進樹洞留下思緒的足跡。

少年眼中的青春

童年的天真無知悄然散去,卻仍存下對求知尋我的熱忱,正發芽的青苗無不希望自己長成一棵大樹。

「生命中的每一個階段,都有值得嚮往,欣賞,緬懷的地方。」

朋友,青春對你來說是多久以前的事呢?正燃燒綻放、漸漸褪去、還是早已剩下擱在心中一角的零碎片段?

如前《自述》提及過,現年十五的我,可說是青春年華的開始。(同時亦是被教育制度按在地上磨擦的年紀)身邊友人或身在球場揮灑汗水,或享受puppy love純粹而無玷的甜蜜,或一頭栽進某某學會的事務,而我呢?在損友遇上「愛情疑難」的時候充當一個樹洞,然後回上兩句閒時讀過,不知參透沒有的佛家禪語;一個人累了就在回家的路上看看花草枯榮,到IG發一個只有自己能看懂的放負動態。乍看之下不太像一個熱血憤青,這個有閒發牢騷的少年倒是常被同儕戲稱為伯伯。


最近的我迷上了對四周的覺察-只要當天沒有要事待辦,我都會無視旁人快步前行而回頭後顧的目光,在道上一步一步地走,像是不知時間流逝的烏龜。

月初的
月中的


你可曾細看過花草樹木的枯榮輪流?有些花的花期只有兩日,兩朝夕間整朵花落地,淋雨,發黑;不知是氣候異常還是自然現象,氣溫不定的四月令我在同一處見盡紅葉,禿頂,綠意。我有時會想:大自然如是,世間如是,我們莫不在短促的人生中生根發芽,不論參天大樹抑是青青小草,在不久,或是很久很久的一天褪下,滋養大地-而能夠證明存在的痕跡,只有我們成長過,滋養過的那一片大地。


種子的模樣看似都是千篇一律的,但發芽時的莖葉有縱橫交錯,有扶搖直上,它們全都在走自己獨一無二的路,往心中的目標前進:不論最終長成何物,它們都曾經奮鬥過,才能令自己受到陽光的眷顧,不至死去。

還在青春,我可以在衝破種子殼後,趁未披上堅厚樹皮前任意飛翔,而球場,情場,還是圖書館,都仍然是我可以自由選擇的跑道,只怕葉成花開時,早已沒有當初的魄力和勇氣。


後記:寫完才發現內容不太對題哈哈。不過話說過來馬特市也是我趁年少的選擇之一,發文的過程中把自己的想法梳理了一番,看文時也接觸到很多不同的想法,感謝馬特市的各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