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 Feng
Wendy Feng

曾任英國法庭以及海關口譯,回來台灣當小廢物,一年半在歐洲走跳了19個國家,什麼沒有,想當一個有故事可以說的人。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 戒斷喝手搖飲料、含糖飲料癮的漫漫征途

今天是2022的第一天,也是我戒斷喝任何含糖飲料的第495天,我要來立flag,希望2022年可以減到我要的體重,然後希望自己可以戒斷醣類像是飯跟麵的攝取
從2020開始的紀錄

大家新年快樂!

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上來發文,請原諒我,我因為工作正在轉換期,所以有大量的資訊要吸收,同時,每一天幣圈內、每個平台上都有著overwhelm的資訊量,實在是沒辦法短時間就快速的拚寫文章出來,我曾經當過記者,但我離開那個圈子就是因為我沒有辦法無時無刻都餵那麼大量還要過濾很多垃圾的資訊,同時,12月是傳統上我的休息月,因為也是我的生日月,所以往年這時候我都會大大的解放自己讓自己過上長假。(well, 看來趕快拚出區塊鏈教學文章要放在實踐篇了XD)

我希望2022我每一周可以寫至少一篇文章XD

今天要來聊聊關於我戒手搖飲、糖飲的故事,不是醣類喔,很多健身朋友提醒我我不是戒醣類,要我戒醣類我覺得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我想要先分享我戒斷手搖飲的過程,然後我覺得這不是最正確的方式( 也請各位有疑惑要諮詢自己信任的營養師),這只是我的心路歷程,讓有志戒斷含糖飲料的朋友可以參考。

我在2020年8月開始戒糖飲,當時的我,基本上一天會有一杯飲料,原本大學時期更糟糕,大學時期我應該是一天要喝兩到三杯,早餐的奶茶還常常會被我忽略,後來我覺得這樣真的不行,我的工作越來越忙的狀況下我根本無暇認真運動,這樣的吃法會讓我的身體很快變胖也變得不好,所以我開始了減少攝取含糖飲料的路,先從一天降為一杯開始,這條路我試了五年,大概每次都失敗XDDD


去了英國,我狀況確實有好一點,畢竟喝一杯手搖飲基本上就是快要一餐自己煮的錢,天天喝,那大概我要花三百萬才能完成學業(誤,那是我大概第一次意識到糖飲的戒斷有多困難,我可以感受到自己因為沒有喝到飲料而悶悶不樂,但當時我真的在英國戒斷每天喝兩杯以上飲料的狀況,一個禮拜喝一兩次手搖飲,但我頓時感覺到身體有一種舒爽感,就是好像身體沒有在發炎的感覺。

但結果卻迎來了另一個麻煩,那就是氣泡飲,英國的氣泡水飲當然是沒什麼問題(我猜所有人應該都有初到英國買錯水的趣事),有問題的是可樂。

英國可樂簡直隨處可見,我們圖書館的每一台飲料販賣機裡最多的飲料就是可口可樂+雪碧,雖然我會挑無糖的,但說實在話那真的是欺騙自己用的!!!

後來我也開始戒斷可樂,還好,我覺得我本身對氣泡飲並沒有一種癮,就真的是跟同學一起寫論文的快樂水,而且我覺得喝咖啡的頻率更高一點(?值得慶幸的是,我對咖啡並不會成癮,我知道有一些喜歡咖啡的朋友,一天不喝兩三杯以上的咖啡是不痛快的,跟曾經喝飲料過度的我一樣,我覺得那都是不健康的。

後來回來台灣後,我的飲食一整個大解放,我喝了一陣子飲料後,就發現自己膨風的成長,在剛回台灣的半個月裡,我胖了5公斤。

而最糟的是,我發現我發胖的原因不只是因為含糖飲料,而是整個吃東西的習慣,脫離父母親掌控而成自由小鳥的我常常流連夜市跟火鍋,腦中還會不斷重複跟自己說: 反正我就要回歐洲了,回歐洲就沒得吃了,天哪忍一年半真的很難忍阿QQ 然後就這樣惡性循環的不斷吃下去,回去參加畢業典禮+小短暫留在英國的時候確實有瘦回來,但疫情開始後我回到台灣,我的體重又膨風般的飆漲上去,當時的我,雖然一天不用兩三杯飲料,但我也還是有一天一杯以上的習慣,

最可怕的是,我會說服自己沒關係,因為我認為我比以前好了。

壞習慣真的就是這樣養成的,一直到2020年7月我都是這樣,還因為來了台北工作,開始當一個小社畜(雖然前期還有很認真的每天游泳)、飲食睡覺不正常的狀況下,我又變得更胖了,然後我還開始肝指數過高,當時我還一點都不在意


但結果這時候出現了屬於我的另一半,另一半的出現鼓勵我戒斷喝含糖飲料的這件事情,而且非常狠心的督促我要當機立斷的戒斷,我前三個月去早餐店簡直痛不欲生,台灣早餐店幾乎都不會有不含糖的飲料,我簡直要崩潰!

尤其我已經習慣每個早餐都ㄧ定要喝一杯飲料的!

後來我開始找有賣無糖綠茶的早餐店,以及尋找各種滿足口慾的替代品,我也很認真的去找7-11裡的無糖豆漿、綠茶,那一陣子我開始狂嗑薄荷糖+涼糖,不跟你開玩笑,真的好痛苦啊,但我一次都沒破功,因為我就好勝,被另一半下了鐵律說: 我們就來賭,你說謊我看的出來的!

身為射手座就是好勝兼賭性堅強

後來撐過三個月,我真的對無糖飲料開始斷念,到了六個月我開始存錢,每一次買飲料的平均花費為40元, 每一天我就存40塊-60塊到我的小零錢帳戶,到了今天我看了有一萬多塊了,因為我只要動念想買有糖飲料,我就會自己手動再存一筆進去,告訴自己我要存錢,突然之間就省了一萬多塊,我覺得不喝飲料真的不會怎麼樣了,

這幾個月有過幾次別人拿飲料給我喝的情況,但我啜了一小口我就覺得太甜沒有繼續,重點他們才買三分糖,甚至一分糖,已經習慣無糖飲料的我,真的沒有喝糖癮的慾望,

戒斷糖癮後,我先瘦了五公斤,現在也在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同時增加自己的運動量,我希望今年可以瘦到去英國前的體重,找回健康的自己!

大家新年快樂,平安順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