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 Feng
Wendy Feng

曾任英國法庭以及海關口譯,回來台灣當小廢物,一年半在歐洲走跳了19個國家,什麼沒有,想當一個有故事可以說的人。

走父親走過的路 | 我跟爸爸的十六年挑戰

爸爸在十六年前以奧林匹亞化學競賽隨隊翻譯代表國家踏上了歐洲大陸,而在十六年後他的女兒我也同樣以為國家效力的翻譯角色踏上這塊土地,於是,我從相簿中尋找父親去過的地點,走過他走過的小路與街道;試圖仿效父親當時的路徑,搭上當時十年挑戰的熱潮,做了屬於我們的十六年挑戰......

我的父親是名教師,還是一名高中化學老師,從小他在家裡的給我們的感覺就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 嚴格,但他是人家口中的好好老師,還說他上課都很好笑,我怎麼覺得他在家裡都很難笑啊,大家都會跟我說:那是因為你爸愛你,如果他不愛你就不會對你嚴格了。小時候不懂,長大才知道我爸就是那樣子,對家裡人都蠻嚴肅的,但其實他很愛我們。


而我爸在2002、2003年的時候跟著國家奧林匹亞代表隊一起去了歐洲,當時他是隨隊翻譯輔導老師,跟著參與化學奧林匹亞競賽(第34、35屆),也因此有機會在歐洲留下了他的足跡。

今天跟爸爸說我想寫跟他有關的故事,要提到他以前去雅典跟荷蘭的故事,要他幫我拍家裡東西的照片,他興致高昂的傳了好多給我(真可愛)

父親當年與會的badge
2003年雅典化學奧林匹亞獲得的銅牌
我小時候都會拿在手上玩XD

我寫到這裡很擔心會不會有筆友來跟我說: 其實我是你爸的學生!

我爸作育英才超過30載,我真的常常會遇到一堆都是我爸的學生...... 或是剛好認識我爸的人,像是我曾經參加一個科學競賽,結果就在雄中遇到其他校的老師跑來問我我是不是我爸的小孩,在大學三年級去台大參加演講比賽,主辦的教授也認識我爸,還說跟我爸問好.........在我爸帶學生參賽以及推廣科學教育後,好像認識我爸的人又更多了。

星雲教師獎-訪問爸爸的紀錄

如果你是在2009後的高中學生,還有可能用到我爸寫的化學課本,跟他合作的出版社包括翰林、詮達文教等,所以我跟我的兄弟姊妹高中用的都是他寫的課本,一打開課本就有種爸爸在講話的感覺XD

回歸正題,當時爸爸去的國家有 2002: 荷蘭(德國科隆)、2003: 希臘雅典+義大利 後來在他發表博士論文時有去一趟土耳其,(我還沒有去過土耳其OAQ)

於是我就在造訪羅馬、龐貝跟荷蘭的時候特地找了父親去的地點、並且用同樣的姿勢拍照,當時適逢十年挑戰最火熱的時候,我就決定用這個方式留紀念。


一個人走遍羅馬找爸爸照片上的地點(我真的一個人行李扛了就出發,路上拉路人當旅伴這樣)

父親去的時候是夏季,我去的時候是冬季,建築物都一樣(都聳立千年了),變得是相機的畫質,當時他拍的照片很多都糊掉,幫他拍照的教授同夥真的都沒什麼攝影概念阿orz.....

去荷蘭的照片則是在河邊與風車合照,但我的是在小孩堤防拍的,我爸是在羊角村,

荷蘭小孩堤防(其實我爸不是在小孩堤防拍的,在羊角村的樣子)

還有最後我獨自揹了大背包去了一趟龐貝,一個人在龐貝遊走了8小時才把整個園區逛完!逛完簡直餓壞,整個南義英文都好慘,之後龐貝值得我發一篇記錄文!

龐貝古城,當時我是一個人去南義,我爸一直覺得我很勇到底怎麼一個人去的

照片背景是一模一樣的維蘇威火山與龐貝阿波羅神廟前的廣場,當時我爸去還有草地,後來就直接開放給遊客亂踩,地上整個光凸凸的,旁邊還有神奇的阿伯。

這串照片PO出來的時候我爸很喜歡呢,其實我常常覺得我妹跟我爸比較要好,畢竟他有教到我妹,跟我妹比較有話聊,我雖然高一跟爸爸同校,但因為我住校又處在情緒較為敏感、發現自我和練習獨立的時期,所以我們好像並不會多聊什麼內容,但我也知道我爸很關心我們家每一個孩子,他就是那樣,很木訥然後默默看著我們,是一個典型的華人家庭父親,但我想我爸要的跟其他人一樣,就是希望我們都好好的長大;有一個安穩的生活、健康的身體,而且以他為榮,我有一次有默默的跟他說: 有阿,我們都很以你為榮呢,爸爸。

雖然我不知道他有沒有聽見啦~

我有時候覺得我超不會跟我爸溝通的,但我現在回家都會聽他分享他網購跟拍影片上傳教學的趣事,他真的老師當幾百年了,跟我講話也都用老師語氣在教我東西,啊我教他他不一定很想理我XDDDDD喔對他網購技巧一級棒的,總可以趁著黑五上Amazon找一些特價品,或是從美國買對折的運動鞋,家理千萬不能少了爸爸幫忙買東西!!!


大家又都是怎麼跟爸爸溝通的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