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我的大私校經驗】(18)傷害

「教育不是走鋼索,小心點好是沒錯,當成走鋼索乾脆就別走。」被學生砍過兩三次的同事鐵拐李老師老是這麼告訴我。我從來沒打算在大私校待太久,對於他的諄諄教誡,我都當成新鮮奇聞來看,只是他每句話都是拿自己的腿腳換來的,看到他跛行的模樣,我就感到害怕。

我在大私校教書的日子裡,遇到血氣方剛的學生還真不少,動不動就髒話問候人家祖宗十八代。開心的時候開口就是「幹!哈哈哈……」;不開心的時候開口也是「幹!伊娘咧……」,這些髒話都快要變成生活中的發語詞了。真要遇到情緒上來的時候,髒話肯定是不夠用的,動手動腳幹起架來就司空見慣了。

大私校當時的工作環境下,教官、班導師的壓力都很大,你不知道什麼時候學生就會控制不住。實習環境中,電科有焊槍,汽科有榔頭,美科有電棒,餐科有刀具,要是太容易緊張擔心,還真的都別教了。我表弟當年讀彰化市某大私校電子科,學校怕他惹事,從高一到高三連焊槍都沒有讓他拿過。

「教育不是走鋼索,小心點好是沒錯,當成走鋼索乾脆就別走。」被學生砍過兩三次的同事鐵拐李老師老是這麼告訴我。我從來沒打算在大私校待太久,對於他的諄諄教誡,我都當成新鮮奇聞來看,只是他每句話都是拿自己的腿腳換來的,看到他跛行的模樣,我就感到害怕。

這些事情在毒品進入校園之後就更加難防了。要說做人講道理,大概還能有個規準可以抓,但學生要是被毒品影響,情緒上來的時候,校規啊口頭威嚇什麼的,效果倒是很有限。我就曾經在校園裡被學生拿著刀追殺,雖然是全身而退,毫髮無傷,但大概落下了點陰影,只要看見學生拿起可以當武器的東西,我就會主動後退幾步。

這件事情被幾個學生拿來取笑,我也覺得有點窘。某天午休和鄰桌大頭吳老師說起,他直接一揮手說:

「這有什麼好丟臉的?你就問學生,如果被追的是你,你保證不會被砍?心跳不會加速?不要假氣魄啦!呸!」他往杯子裡吐了口唾沫,瞇得小小的眼睛裡,眼神飄得遠遠的,繼續說:

「我上次看到許老師他們班的四腳,不知道吃了什麼藥,發神經跑那麼快,平常都沒有跑那麼快的說。萬一要是拿著刀來追我,我大概是要肚破腸流了。唉……我們每天都在抽菸,也要花錢,也會上癮,怎麼就不會跑得快精神好?」

「你也可以去吸幾口啊?」我順著話頭開了他玩笑,又正色說了:

「那些精神好是假的,跑得快也是假的,等一下就精神萎靡倒在地上了啦。抽菸會死,但是至少不會發狂。」

「誰都不知道誰什麼時候就會抓狂了啦,小心一點保護自己就是了,」鐵拐李老師不知道什麼時候湊了過來,眼睛在深度近視眼鏡後瞪得凸凸大大的:

「你們沒聽過※※家商餐科老師的事情嗎?出了事情誰理你?」

他說的※※家商正是我來大私校之前待的鄰縣小私校,學生也是難搞出了名的。學校對老師很不好,動不動又是摳又是罵,一天到晚派些讓人教學以外的任務。搞得幼保科老師集體辭職,有一大半轉投大私校。

那個時候學校不行了還可以想辦法換個學校,現在要換學校,也要有學校可以換啊。

啊,說岔了。※※家商的餐飲科之前也挺有名的,尤其是調酒。老師幽默風趣很能帶動學生,技術又好,老帶著學生在草皮上甩練習瓶子。後來發生了件事情,搞得餐科老師也紛紛離職,就一蹶不振了。

「這件事說來也是令人氣結,」鐵拐李老師的神色無奈,卻又像在說遙遠的故事:

「他們學校的餐科老師王※※,你們都知道,之前得過一個什麼獎的那個啊。有一天上實習課的時候看學生在打鬧,過去念了兩句。學生腦筋不太正常,直接拿刀往他手上砍。緊急送醫院動手術,還好手沒斷還能用。學校派了人去看他,拿了二十萬,說是家長要和解的,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不要亂告,影響孩子前途。他想想也是,就答應和解。可是……」

大頭吳老師接過話:

「可是後來又後悔了?還是家長不給錢?」

「都不是。聽了你們會吐血,」鐵拐李老師繼續說:

「本來要簽和解了,家長當著王老師的面說了一句『區區一百萬,不好意思』,他才知道學生家長給學校轉交的和解金是一百萬,學校拿了八十萬,只給了他二十萬。當然他不肯簽啊,學校也不肯給了,直說他這麼貪財當什麼老師,還要記過開除。後來啊,他拿著和解這件事情去壓家長,家長把差額補上,他才和解。家長向學校抱怨,學校就把王老師給解聘了,還到處說得挺難聽的。心不心寒?意不意外?接著能走的誰不走?軍心渙散啦!他們學校的餐科就敗了。」

他說到這裡,或許是想到自己的遭遇,表情帶著悲傷:

「教書怎麼教成這個樣子?辦學校怎麼辦成這個樣子?」

真不知道說什麼好。他不知道:那件事情發生的時候,我是那個班的共同科老師,當事人我都認識。

教育是良心事業,在那個年頭,也是夭壽事業。

但願現在的環境,已經比當年好得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