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ha
tasha

嗨我是tasha 現役大四生,台日混血,喜歡美股,會教些日文,發文以美股為主,2017年開始投資虛擬貨幣,之後興趣延伸到外匯、美股。 興趣是打網球、做料理、簡單的健身(不太認真)、NBA、投資、看動畫、吃美食。 https://liker.land/rock2100s/civic 讚賞連結

9/28 美股觀察日記_市場上的五大風險


FOMC後,市場開始稍微有些穩定,鮑爾發表了 taper 的時機,看似變回和平的美股,水面下潛藏著巨大的風險。

1. 企業業績的衰退

2. 長期國債利率的上升

3. taper 的到來

4. 美債上限問題

5. 恆大集團風險


1. 企業業績的衰退

自從今年初,美國 SP500 的 EPS 預測從來都沒有降低預測,但是在近日 EPS 的預測以飛快的速度在下降,原因有可能是因為病毒的變異株、聖誕節商戰的供應鏈問題 ; 往年這個時期電商、零售業正為了聖誕節囤積商品,但是因為全球供應鏈問題導致,店家的存貨水準可以說是比往年低不少。這些因素是可能導致 EPS 預測變低的原因。

2. 長期國債利率的上升

十年期國債利率在五月的高點過後慢慢下滑,但是在八、九月開始有明顯反彈的跡象,尤其是進入九月過後巨大反彈。十年期國債利率是我在觀察市場時的非常非常重要的指標,原因就在於十年期國債的玩家幾乎都是專業人士,相對於混雜著專業以及業餘的股票市場,債券市場上是千錘百鍊的專業人士,散戶幾乎只會透過基金或是ETF 去購買債券,然而實際去買的人都會是專業的。因此比起股市債券市場更能反映出專業人士的真實想法。

近期十年期國債利率的飆升表示專業人士不看好現在的市場狀況。並且與還在高檔的股市可以說是雙方出現意見乖離的狀況。

3. TAPER 即將來臨

有一部的人認為市場上已經把 TAPER 的影響反映在市場上了,但是我不認為市場就這麼容易接受了。 TAPER 在我的心裡是一件很大的事,如果開始了我相信股價是沒辦法再像以前一樣無視財報、無視一切的股價上漲。去年到今年至今都還有很多公司是沒有獲利的,但卻因為無限 QE 股價還是維持在高檔水準,如果失去了政府的撐腰我很難想像可以一直維持這樣的水準。

4. 美債上限問題

我想到現在或許還有很多人甚至是沒有意識到美債發生的危機。美國國會沒有在 7 月底最後期限提高債務上限,目前債務達到 28.78 兆美元,已經突破 28.4 兆美元的上限,財政部緊急措施將會在 10 月結束,屆時沒有更多的資金可使用,將會造成聯邦政府機構十年來第三次關閉,並且最糟糕的情況會連動債務違約。

5. 恆大集團風險

雖然恆大集團的問題比起雷曼兄弟當時整體的金額是小很多的,但是依舊有很多無法忽視的問題存在。恆大倒了會大大的影響中國的不動產景氣,甚至一整條的不動產供應鏈包含建商、家具廠商、廚具廠商等等,恆大也有數十萬的員工,對他們的責任也是個問題。雖然感覺問題沒有到真的很大,但是如所真的倒了,我相信是會頓時影響世界經濟的,但是應該不會太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