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Robert

马特夜话 周末晚八点 自由二台 电子报 https://robertli365.substack.com YT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Mynightchat

五光十色的胡思乱想

胡思乱想者的创作心路
bing

从无边无际的胡思乱想到坐在电脑前打字,是我寻求表达内心思考的一种方式。我从小就不喜欢在纸上一本正经的写字,觉得太累,但是喜欢胡思乱想,有很多与众不同的想法。

我喜欢逆向思考,不相信天纵英明。比如“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看了就反感,孔子当然是伟人,但也就是个人。“自古以来”更让人讨厌,自古以来?不能改变了么,唯一自古以来不变的就是,人都会死的。崇拜权威,搞个人迷信让人极厌恶。

很经典的文学名著,特别是外国的,很难有耐心看完,觉得很枯燥,我喜欢看的是历史和小说。看小说很有趣,五花八门,中国外国的都行,不管是武侠、科幻、恐怖,还是浪漫、现实的我都看,五花八门。以前看的最多的是武侠小说,年长后再看,大多觉得很幼稚了。看的历史书方面,包括正史和人物传记与回忆录。无论如何,阅读是很快乐的。

看的多了,我就会有写的欲望,而且人是现实的人,看到现实中种种看不爽,我总会有创作冲动。其实这不仅仅是我吧,很多人都会有这种冲动,五光十色写出来,自然有些让皇帝不爽的,所以历代中华文字狱兴旺,全球遥遥领先。

有了电脑之后,我觉得打字写文章是一种好办法,简单省力,可以方便地把自己的想象和情感表达出来。

对文章,我的看法是,好文章是有生命的,是的,这篇文章是你写的,但是写完后,就不属于你了,我这里指的不是版权,而从理解与价值而言的。比如历史上的种种经典就是,当年写的先人是什么意思,后人只能去猜测,根据现实中的利益去运用。自然而然,就会有那么多教派。

你写文章的时候,你有你的想法,但是创作出来后,你的文章流传开来,影响更多的人,让他们感受到不同的世界和情感,让他们思考和启发。

当然我写的时候,想的比较简单,主要是写的爽,我是想要用我的故事来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态度,至于读者如何认识和理解,非我能及。我想要用我的故事来展示我的观点,至于读者能否欣赏,我尊重。

实在受不了的,还可以一键拉黑,嘿嘿。

写作除了考验作者的才识外,更大的困难和挑战是创作热情。我很佩服那些专业作家,我只能业余写写。虽然我也有梦想并坚持我的想象。但是我也知道我写的只是随笔和专业作家差得很远。

在我的创作过程中有很多的想法,但你想的是东,写出来的可能是西,改出来的可能是北,人家读的可能是南,文字的驾驭,还是很需要功力的,我是很羡慕那些文学天才的,有些文章看个开头就知道厉害了。

我写的时候常常没有灵感,那时候,我会看看人家写的,思考什么是好的,文笔好的,风格好的。

就我而言,我还是喜欢尖锐的,并不喜欢一团和气。

我觉得特别是简体中文创作,受到了太多的限制,写出来的东西比八股还要八股,条条框框多了,这不能写那不能写,你还能写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呢。

如果某种思想统治全社会,你还能有什么创造性可言呢,这是一个需要文化的社会吗?这个社会需要的是作家,还是人工智能写作机器人啊,如果一个人的职责是思考,其他人的职责是学习,那这是个不需要文章的社会。

好在我们来到这里,来到马特市,这个自由创作的平台。

马特市是一个好的写作平台,这是一个有爱的平台,在这里没有审核,你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当然,有没有人看,是另外一回事情。

你会遇到让你开心的,也会遇到一些奇怪的,有些人,不管你写的是什么,总能找到问题。

这些好汉,就像二郎神杨戬,他们总会发现你文章中的种种问题~说:瞧,这你错了,瞧,那儿你不懂,瞧~瞧~瞧~瞧~瞧

好吧,你赢了。

有人把文章比作繁星,我觉得还不如说是口水星,繁星当然可以照亮黑暗,但是口水也可为你开路。就像你在公众场合不断打喷嚏,旁边人都会为你让开一条路吧。哈哈哈,开个玩笑。

我感觉,写作比思考困难得多,想要写得好,文字句子都需要打磨,有时真的心累。但我相信只要用心去写就能让文字活起来,它们可以自由地流淌,也可以尖锐如刀,我希望我写的文章都有灵魂,不过现在回头看我写的大多是废文。不要紧,总之,你写了,你来了,你留下过哼哼唧唧,就好。

你写了篇文章,就像在海中放一个漂流瓶,不知道会有什么人拾起来,你会认识陌生读者,包括你喜欢的会变成你的朋友的,或是你需要拉黑的。我喜欢认识陌生人,很有趣。

重要的是坚持写,终有一天,你会写出你很爽的作品,并与知音分享你的思想和情感。

文末我要讲个老笑话:

对苏联知识分子来说有五个规则:

什么都别去思考;

如果你一定要思考,不要说出来;

如果你又要思考又要说,那就别写出来;

如果你又思考又说还写,那么别签名;

如果以上规则你都不遵守,那你就别感到吃惊。

 笑话老,但有普世价值。所以,我在马特市写文章。


我参加「MattersZine创刊号」,这篇是「个人创作心路历程」,我选的范畴为「#靈光乍現的瞬間」,此文已选了两个相关标签,包括主题标签「#靈光乍現的瞬間」、报名标签「#MattersZine创刊号征集」,并且在文章底部,贴上我的选集,以作报名活动之用。

在这个选集中,我已选好代表作,并排列好次序,整个选集总字数不多于1万字,选集名为「台海战争24小时」。本篇为第一篇。

 报名选集:https://matters.town/@robert/collections/Q29sbGVjdGlvbjoxMjk3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