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鷙
楊鷙

過了憤世嫉俗的年纪,只想瀟灑走一回。 主業:臨床心理與心理治療

登場|S

上一次我來這裡,是三十年前。

S被警車送到了這裡。她神情平靜,看不出任何傷害自我或他人的端倪。

“上一次我來這裡,是三十年前”,她說,“你們不用對我進行束縛,我跟著你們走”,S看著匆忙趕來的急診醫生,淡淡地說。

急診醫生K是個三十歲出頭的年輕人,他住在離這裡三小時車程的地方。“Wahrdorf 精神健康中心”,是這個州最具盛名的精神疾病醫院,先進的儀器,人性化、溫情的醫療服務,以及世界頂級的研究團隊---都是讓K選擇在這裡完成實習的理由。

在急診部門工作的這兩個月,K已經習慣了面對被救護車或警察帶來的,或尖叫著怒罵著、或神色恐慌像失了魂魄般的病人------ 他已經可以獨自熟練而快速地進行安全束縛,將病人推入治療室,注射安定類藥物,一套操作行雲流水。

而眼前的S,卻是獨自隨他走入診療室。

K示意S在沙發上坐下,“請問我可以怎樣幫助您?”,面對如此冷靜的S,K忽然失了陣腳。

“今天晚上,我本來打算自殺,就用之前開的鎮定劑”,S咬了一下嘴唇,目光掃向地面,“我想和他說一句再見”,S的聲音有一絲顫抖,“可是他卻報警了,如您所見,現在我在這裡。”

“這是對您來說正確的選擇,現在您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中了”,K看著S,猜測現在S是否要開始哭泣。

S突然抬起頭,聲音恢復了平靜,“我知道,您這樣的人們,總是這樣說。但就像上次在這裡發生的事情一樣⋯⋯”

K在S抬頭的那一瞬間,接過了她的目光,她的眼神最初似乎像在宣戰,閃著挑釁的光,而這光芒又迅速黯淡了下去,像是冬日傍晚短暫閃過的夕陽,隨後則是漫長而黑暗的夜。

“當時這棟建築的外壁貼滿了深淺相間的卡其色磚塊,花園周圍是鐵絲網鑄成的高牆。您能想像嗎?我當時也是被警車帶來,和現在一樣”,S身子向後挪了娜,“當時我割腕了,父母被嚇壞了”,說到這裡,S輕輕地笑了一聲。

“您一定不能理解,當時他們要我用動物形容我身邊的人,您別笑,那是當時盛行的心理治療方法。”

K聽過一些關於“比喻療法”的事情,他倒不認為那是什麼好笑的事情,“時代總有其侷限性嘛”,他心想,“但為什麼眼前的這位女士要講到這件事”,他有些疑惑。而此時睏意襲來,他希望能快點結束眼前這次初診,他已經開始幻想今天早上剛換上格子床單的被窩了。

“總之⋯⋯現在和那時一樣,我又回來了”,S在說到“總之”後,停頓了一下,K以為他要講和過去有關的事情,這期盼卻落了空,但K卻也沒有再往下追問。“我們等會兒會給您做一些基本的檢查,然後會送您回到您的病房”,K試探性地結束他今天的最後一項工作,希望順利將S轉交給負責身體檢查的醫生。

“好的,已經這麼晚了,您當然不需要繼續工作,不是嗎”,S配合地走向來接她的護士,“再見”,S回頭看了一眼K,帶著因失望觸發的敵意。

“祝您晚安,S女士,明天我們還會見面的”,K察覺到了這敏銳的鋒芒,但他必須學會等待與容忍,像一團棉花一樣接受來自患者的拳頭,卻不對自己造成傷害。


寫在後面:看見社區活動“第一章”時,我才想起自己棄了兩年半的“心理治療小劇場”--可憐的它只有第一幕,沒有了後文。但當時計劃寫成連載的概要草稿還在,我於心不忍。想繼續這份可能又會被我無限拖延的寫作。無論如何,左思右想,擔心自己寫不好浪費了很多靈感,都是無用的,既然想要開始那就開始吧!那就讓人物一個個出場吧!之後的事情,之後再說!於是,觀眾你們,就看見了這篇我們核心人物之一,S的登場故事。診斷諮詢那一幕的主人公A,隨後也會迎來她的出場故事,那就是“在第一幕之前的最初”了。

請大家期待(或是不要有太多期待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