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鷙
楊鷙

過了憤世嫉俗的年纪,只想瀟灑走一回。 主業:臨床心理與心理治療

“想在草庵里,說整夜的話”

祝我最親愛的老劉生日快樂

今天,海德堡悶熱潮濕,日光在我的皮膚上留下了粘膩的痕跡。想要拋開一整天,一整週,一整個月的煩惱,在一個涼爽的、最好是雨後的夜晚,和你漫步在街上,在夜色中,得到徹底的休息。

今天,是你的生日。前幾天我問你想要什麼生日禮物。這幾年,我總喜歡送女孩子或是女士們小首飾。而你問我,“你能不能像過去那樣,送我一本書?”

這可難倒了我,說來羞愧,自從來到德國,我幾乎沒有看過任何一本新的文學作品了,唯一和文學能掛鉤的,都是小小的童話集,比如《山月記》,或是放在kindle里睡前當作冥想“背景”的歌句集。“那麽,就送你這本良寬的歌句集吧”,我心想。

世上也有與我同心的人麼
想在草庵里
說整夜的話   ---- 《良寬歌句集》

二零一一年的今天,那應該是我對你說的第一次生日快樂,那次我送你了什麼禮物呢?我不記得了,但那一定是一本書。九年來,我似乎總是送你書,或許是《海邊的卡夫卡》,或許是黑塞,也或許是劉小楓。我總像一個熱情洋溢的推銷員,讀到心愛的作品,就一定想讓自己的好友也看看。可沒想到,才二零二二年,我就已經失去了對文學的如此熱忱,甚至在你說想要書時,想著自己最近睡前看的《R語言實戰》和前一段時間才陸續翻完的《依戀、原生家庭、親密關係三部曲》,感到不知所措。

或許是我們不再能回到從前,在明朗的天光中,只談論自己心愛的文學。就如同你在我生日寫給我的那樣,那時沒有什麼真正的難以開口的痛苦,而現在則必須頻繁地與之會面對戰,就像時刻需要準備決鬥的武士那樣,每日鍛鍊自己“與痛苦照面”的勇氣。

既然如此,這樣也罷,就由它去吧,由這些痛苦、疲勞、無奈,尋著自己的路,我們也總有機會,在某一個雨後初晴,卻也夜幕低垂的夜晚,發出“此刻,我感到幸福”的感嘆。而日子一天天地,總會過去,直到我回到故鄉,和你再談一談往昔的事,在熟悉的街道上,聽一聽風與樹的聲音。

我生日的時候,你說你在等待,等待時間,直到在你老得走不動路的時候,寫一首真正精煉的詩,那首詩里一定有我。那就請你遵守這個約定吧,請繼續生活下去,直到我們老得走不動路的時候,直到我們不再為世間的沈浮惶恐不安。

親愛的老劉,祝你生日快樂,希望你在新的一年里,繼續創作,在描寫與表達的時候,感到自由與幸福,這樣的話,我也會為你感到幸福。

我愛你,@刘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