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鷙
楊鷙

過了憤世嫉俗的年纪,只想瀟灑走一回。 主業:臨床心理與心理治療

又一年春節

這將是我在海外度過的第四個春節,也是疫情時代的第三個春節。

前天和朋友們確定了年夜飯局,又是我一不小拉攏了十個相互之間並不完全熟悉的朋友同聚。意識到社交重任,我心跳加速,社恐的感覺又回來了。聖誕假期也是這樣,我衝動地邀請小學、中學、大學朋友一起出遊,在巴黎的每日,都是社交盛典。獨自回海德堡後,我一個人在家自閉了七天,不見任何人,不和人說話,只在田野散步,這才緩過來。

後疫情時代的我似乎變成了新版本,做著「社交牛逼症」的事情,卻內心依舊社恐。總是後知後覺地發現的「交際花」的行動,隨即一陣驚恐。

回想去年、前年的除夕夜,我都是一個人獨自在家過的。春節總在德國的期末考試月,是一年中壓力最大的兩段時間之一。那兩年,疫情嚴重,lock down、限制聚會令、宵禁,再加上那是我還是「不善社交」的舊版本。只好獨自煮一頓小火鍋,和親友打個視頻電話,草草了事。

節假日的孤單總讓孤獨顯得格外令人討厭,不自覺地,腦海中會閃過一些自責,「我怎麼這麼不合群啊」,「要孤獨終老啦」…….等等。雪上加霜的總是混亂、不確定的國際形勢,「什麼時候才能恢復國際航班秩序啊」,「國內會朝著什麼方向發展呢」,這都是些想了就悲觀頭痛的事情。平日可以一概拋之腦後,而節假日,聯繫了國內的親友,不免想到這些話題,還有自己不確定的未來。

很多人說,今年有希望國內解封。歐盟倒是計劃後天起全面放鬆防疫政策,然而,這是已經有了群體免疫基礎的歐美社會,恐怕靠國內的疫苗有效率、接種率、康復率,已經持續兩年的輿論宣傳,不知道當國門要開放之時,能否承受得住湧入的世界力量。

虎年要來了,我對過年也已經沒了概念。期待的辭舊迎新,似乎每時每刻都能發生,也都不會真的遂願快速發生。家人團聚也只能在雲端進行。動盪不安的世界局勢,持續不斷的社會問題,恨意與衝突,貪婪與慾望,都總還是會以連續的形式,緩慢地循環往復,似乎連「這個世界會好嗎」的問題,現在看來都是可以消解的,因為這個世界不存在「好」,只有小範圍內、一段時間內可能的平靜與秩序井然。當然,我希望,的確可能會有相對的「進步」,只是它是否在我能經驗到的時間維度裡發生,就不得而知了。

能期待嚮往的是,把握自己每日的感知體驗,我們總還可以去設想、去希望它朝著什麼方向變化。即使在時代的洪流下,仍保持平靜,積蓄下情感與認知資源的力量,做自己有能力有益於他人的事,至於其他種種,就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了。

對很多華人來說,過了春節,新年才到。在這裡,我祝所有Matters的市民,春節快樂,來年有猛虎之勇,面對每一個充滿挑戰的時刻。

虎年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