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克許
瑞克許

X

從寧靜禱文中,理解人生。

(编辑过)
大腦裡突然蹦出寧靜禱文的詩詞,也許是天意,也許是上天以某種方式想要告訴我一切安好。在好多年前就知道寧靜禱文的存在,只是從來不把它當一回事,可能是緣分沒有到吧。

最近空氣不是很好,空氣清淨機要常開。

打開人力銀行選擇配對條件,一個一個打開來看,找工作中。不找還好,一找那種心裡的焦慮又在我意識裡翻騰,一部份是因為剛好今天看到的工作是自己能力不及的,另一方面是因為看到好多工作是自己沒興趣的,不禁開始懷疑難道自己真的那麼悲催嗎?連一個普通工作都找不到、做不好,以為離開了上一個只做不到一個月的血汗工作之後,一切會好起來,其實也沒有,只是以另一種方式痛苦而已。

但是不知怎麼地,大腦裡突然蹦出寧靜禱文的詩詞,也許是天意,也許是上天以某種方式想要告訴我一切安好。在好多年前就知道寧靜禱文的存在,只是從來不把它當一回事,可能是緣分沒有到吧。

不過既然今天要寫作時,這個「寧靜禱文」突然飛進我的意識中,那就是緣份到了,該跟大家分享分享了。


#1 The Serenity Prayer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 Reinhold Niebuhr (1892-1971)

親愛的神啊, 請賜我寧靜, 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賜我勇氣, 去改變我所能改變的事;

請賜我智慧, 讓我能分辨兩者的不同。 – 雷茵霍爾德·尼布爾


#2 寧靜,學會放下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一書中提到,生命中那些讓我們覺得卡關了的問題可以分為兩種,一是「重力問題」,另一個則是「船錨問題」。

重力問題就像如同字面所說的,他是一種物理學現象,就算你用盡了千方百計,只要你在地球上就是有地心引力、有重力的東西最終都是會往下墜落,這樣的問題就是那種你怎麼努力都無法解決的,對於這種問題就是應該繞道或是開闢新道路而不是執著於此。

有些人會說,為什麼我不是富二代、為什麼我不是生在某某國,這種問題很明顯就是重力問題,你要怎麼改呢?坐時光機回到過去叫父母不要生你嗎?這當然不可能。

所以要能夠坦然接受事實是無法被改變的需要強大的寧靜之心,懂得放棄、懂得放下,人生才會好過一點。

在這一段裡的開頭有提到「神」一詞,雖然這個禱文是一名神學家所創作的,然而無論你是有神論無神論,都可以將這裡的「神」一詞用作任何你相信的最高力量,有些人相信觀音是最高神,有些人則相信大自然的一切就是神存在的證明,這些都很好。

在我們念誦這詩詞時,會產生一種互信的力量,好似真的把無法改變的事情交給了神,所以你能夠放下焦慮的心,而神則是把寧靜之心賜福予我們當作是恩典。


#3 勇氣,學會面對不確定性

剛剛提到的船錨問題,則是為什麼我們向神去祈求勇氣,因為船錨問題是那些我們能改變的,但是也許因為方向錯誤、或是決心不足等等的因素,使能解決的問題,像是海上的船錨一樣,使能前行的船隻無法向前航行。

人的大腦、身體從來就不是被設計來應付改變的,也就是說人的機能構造是抗拒改變的,所以我們會有習慣也是這個原因,因為這樣可以幫助我們省去面對不確定的因素,儘管理智上能夠理解某些改變對自己是好的,但是我們的身體(也是我們的潛意識)卻不一定這麼認為,對它來說這樣的改變使其無法確定是好的結果或是壞的,所以既然無法確定,那就為了保護自己儘管只有百分之一的危險性,身體也會避開。我們抗拒、逃避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因為這樣。

好在我們的身體有強大的向上適應性,就像重訓一樣,當你的理智足以說服身體去進行改變,給身體適當的壓力,去進行破壞與重建,接著身體為了下次能夠抵禦這樣的壓力,身體就會建立更多的肌肉來幫助自己抵禦同樣的壓力,然後日復一日地,身體就會漸漸地越來越強壯。

這段詩詞的勇氣就是一種說服我們的潛意識、身體、大腦去克服不確定性,讓我們的理性的思維可以越過感性的思維,去創造改變。

不確定性是一種挑戰、一種恐懼、一種未知,卻也是一個通往成功的可能性。


#4 智慧,學會應對兩難

「請賜我智慧,去辨別兩者的不同」

重力問題、船錨問題講得很簡單,但是實際辨別起來還是有一定難度的,原因是什麼?是在於執著!我們總想抓住最後一根稻草,死命拼搏,完全忽視其實在這之前已經有很多訊息告訴我們其實放下是唯一的解方。又或許,我們實在太害怕未來的不確定性,所以抓著現況,儘管現況已破敗不堪。

「辨別應該不應該」是我認為這一段詩文所要帶給我們的禮物,要我們學習去相信自己的內在智慧,而不是總要依靠外在他人的看法、想法。

請賜我智慧,其實比較像是請教導我智慧去明辨是非、明辨差異,而不是要神明直接告訴你該或是不該。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面對這種該不該的問題時都喜歡求助於神明之類的不可見力量,不是說不能,而是當你過度地去依賴,就會讓自己的智慧被矇弊。曾經我在幫自己占卜時,會不斷地抽牌、把每一副牌都拿出來用,抽盡了所有的牌卻還是得不到一個肯定的答案。

現在回頭想想,因為靈魂是有自由意志的,無論任何人甚至是神都無法決定你要走的方向,所以自然他們不會告訴你該不該,只會給予你一些你所忽略的地方,正所謂英文裡的perspective, 一些不同角度的看法,讓你把事情看得更全面性一些,但結論都是任何神、人都無法告訴你該怎麼做對你最好,只有可能比較適合。



#結語

最後在今天的文章結束前,想送大家一手寧靜禱文的合唱版,仔細聆聽,感受這詩文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兩難時也能閉上眼睛在心裡默默朗誦這段詩文,希望今天的內容對你有幫助!

May God grant you peace, courage, and wisdom in the order for your authentic need.

願神在你生命中的不同時刻,依你的需求賜予你平靜、勇氣、智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KhAg2dMKb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