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人生器識

拜讀VC兄的《器識心得(1)起點》,令我想起2019年也讀過這本書。當年,正是子謙服務現職公司滿二十周年,一晃眼,三年又過去了。

當時,為了給自己一份紀念與鼓勵,畢竟待滿一家公司長達二十年,總是個里程碑,在2019年8月15日寫下一篇短文放在臉書上。如今,因為@Red 兄的轉介,拜讀到@VC 兄的文章,言簡意賅。文中所提到的「君子修為」,正是我在追求的境界~

當時曾用毛筆寫下五體(篆、隸、草、行、楷)的「器識」,不過,不好意思,我僅留下用隸書臨摹這本書封面所寫下的這幅。

器識 / 隸書 子謙

我也想起,當初加入Matters時,第一篇文章並非自我介紹文,而是想要耕耘一段時間之後,再行介紹。今天正好可以利用這契機,概要的介紹這份我在人生黃金時期所從事的工作,並重新修改當年所寫的文章如下:

自我來一間從事網路通訊產品設計與製造的電腦公司,已過二十三寒食。

從人子、人夫到人父;

從工程師、主管到PU Head,還曾有機會接任廠長,但因家庭因素而作罷;

在研發、工廠、品保、可靠度測試、系統驗證、海外代工廠管理等職務之間,來回穿梭並將彼此串聯;

與國內外工廠,有大陸、巴西、越南,如今準備再加上印度的代工廠合作;

主動承接、被調派、甚至緊急被徵召,還曾不務正業(銜接一項科專計畫,幫公司成功爭取到一筆,當年此項計畫最高金額的經費補助。);

年輕一點時,會因為自己的工作態度、被信任感、負責任與專業,被委以重任而感到驕傲。殊不知所謂重任,時常是沒人願意做、有人做沒做好、三不管地帶的任務,要完成這些任務,總要面對極大的壓力,有時得付出幾乎是滿載的身心。即便如此,年輕好勝,總能完成。

年紀漸長,體力不復當年,企業會依循市場機制、技術革新等,做策略上調整甚至轉型,我也希望能從帶頭衝,轉型成以教練式領導,培育同仁,未來能發展成教練式顧問,繼續貢獻所學與經驗,給尋求協助之個人或企業。

隨著網路通訊技術的發展,無論是有線或無線,負責過只要放在那裏開機後,就不用理會它的各種網路通訊產品;或像是物流員人手一機,可以拿來摔,不怕水的工規手持式裝置;或自己會走路還可以唱歌(但還不能跳舞)的機器人,他會說故事、陪小孩對話;乃至於現在要裝在車內,隨著車子一起跑的通訊車用產品。

每開一扇窗,「也有風雨也有晴」,「時間」向來不是特效藥,但在艱困時刻也只有它能幫你度過;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最終總能迎來彩虹!

英文有句諺語「When God closes a door, he must open another window.(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祂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三年前,工作上遇到了一些瓶頸,真印證了這一句諺語,但即使為了你開啟一扇窗,那是另一項挑戰,上天不會輕易給你坦途,仍是要自己走出來的。內心很有感觸,才寫下上面那一段話。

人生能有多少個二十呢,感謝總有家人支持並作為後盾、親愛的同事共同努力打拼、貴人的扶持、主管與老闆的抬愛,以及在和老友打屁聊天中,適時獲得給予的鼓勵。

何其有幸在這個環境中讓我有空間恣意揮灑,在剛剛又開啟的另一扇窗之際,努力和團隊攀向另一個高峰,並以「器識」包含了「格局、胸襟與見識」來期勉自己!



與我聯繫:

我的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e/XZQd37h 或掃描以下bar code加入。加入後別忘了傳送一張貼圖或者說聲Hello,讓我知道您已經加入喔。

理查大叔 LINE官方帳號

若您有加入,會知道名稱為理查大叔,為何不是子謙呢?

子謙是我用於發表所創作內容署名之用,無論是文章或者是書法、傳統工藝作品等,同時也是我的字;而我的英文名字是Richard,也因步入了中年,叫做歐巴似乎又顯得太年輕(雖然許多人看到我,認為沒實際年紀那麼大,主要是頭髮還夠黑吧!😉),故稱理查大叔

此平台將分享我所產出的文章,並計畫會有更多涉略企業教練方面的資訊,作為統一發布與管理的平台。這平台的優點之一便是只有你我可以雙向聯繫,其他人不會知道有您在這平台上,隱私較LINE群組或社群好,可以放心地與我互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