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52) 恐懼由心生

尼采:恐懼由心生「世界不好的事,四分之三都來自恐懼。因為心懷恐懼,才會苦惱經歷過的事。甚至連尚未經歷過的事,都恐懼不已。 其實,恐懼的因子藏在你心中。正因為是自己的心,所以能夠輕易改變。所以,恐懼來自於內心,因為你不懂而無懼;但也因為你不懂而恐懼。」

這春末夏初,躁熱的天氣加上梅雨季節,真是叫人難受啊,尤其是在下雨的晚上,成群的白蟻因為趨光特性,即使我們住在五樓,仍然成群結隊的在紗窗外漫飛,對我和老婆而言是小時候的記憶之一,但對我們家的臭迪來說,飛蟻可是他的天敵啊,躲都來不及。但牠門卻是在天空中覓食的鳥類絕佳的食物之一。

其實在這種溫溼度都高的梅雨季節,正好也是飛蟻最佳交配時機。雄蟻和雌蟻紛紛從巢裡飛出來,進行「婚禮飛行」的儀式,本應該是Happy time,卻也是危機重重;我曾在加油站看到在燈光下漫飛的白蟻,被來自四處八方的燕子非常精準在空中狙擊,飽食一頓。這...怎麼好像在看實境的國家地理雜誌啊。

想起小時候,幾乎是滿屋子飛來飛去的白蟻,爸媽總會在家裡故意只留一盞燈,燈下放著一臉盆水,不一會兒飛蟻都往水裡反射出來的光所吸引,紛紛下水,因為翅膀沾濕了也就飛不起來了,我們也樂得少清理一些飛蟻。

好了,我們正在晚餐,紗窗外全是飛蟻,不知哪裡練就的縮骨功,總有一些鑽了進來,臭迪開始魂不守舍,無法專心吃飯,拿著碗一邊吃一邊四處張望。於是我拿出一把電扇往餐桌上吹,希望把一些飛蟻吹離臭迪四周,還有一點就是不要讓牠們掉進飯菜裡。

但這招沒用,乾脆叫臭迪到電風扇那邊躲,結果他居然就站在電風扇前面,把風都給擋住了,飛蟻當然仍舊前仆後擁的飛來,反正有他這個巨人幫牠們擋風。臭迪當然也就繼續再那邊閃閃躲躲…

實在氣不過,就告訴阿迪:
「好可惜啊,你有絕佳的優勢(巨大身軀)與環境(有電風扇助陣),但你只將注意力放在躲飛蟻,我知道你害怕都來不及了,哪有精神去想方法避開飛蟻對不對!但也就是這樣,老爸提醒你,要善用自己的優勢啊~」

「哪來的優勢,躲都來不及了!」臭迪一邊說一邊眼睛四處張望著。

「你哪沒有優勢,對牠們而言,你就像是格列佛遊記裡的到了小人國一樣啊。」

「但是巨人是巨人,寡不敵眾啊~」臭迪想起故事情節,反駁了我。

「不過你還有武器可以對付,那就是電風扇!結果你站在前面把風都擋住了,根本沒有發揮應有的效果,雖然心裡害怕,但要學習如何克服它!你知道,克服恐懼的最好方式是甚麼嗎?」

「嗯…不知道!」

要克服恐懼的方式,那就是...直視的去面對它,越擔心越害怕就越要直接去面對。你還記得你小學的時候參加一場演講比賽,賽前你有充分的準備,但臨上場時你仍免不了緊張,看你拳頭都握的緊緊的。我在你上台前與你擊掌並告訴你,上去就對了,結果你非常精準的在響鈴的時候剛剛好完成那一場演講,也拿到了第一名咧。

還有,你更小的時候不敢抓蟬,連蟬殼也不敢拿。我一直鼓勵你,那只是殼,不會動,不會咬你,試著拿起來看看,你捏手捏腳,小心翼翼的把牠拿起來,我還抓緊時間幫你拍下這歷史的一刻,你不也克服了嗎,對吧!你現在回想起來,還會緊張、害怕嗎?不會了吧~那也就是代表你有所成長與學習了!

當你還不會走路,在地上爬的時候,看到地上有甚麼就撿起來往嘴裡送。有一次在家裡,你坐在地板上看到一隻小小飛蛾,根本搞不清楚是甚麼,撿起來就往嘴裡送,我根本來不及制止,你已經送進嘴送進嘴裡了,但果不其然食之無味,立馬就又吐了出來。

尼采曾提到「恐懼由心生。」

尼采:
恐懼由心生
「世界不好的事,四分之三都來自恐懼。因為心懷恐懼,才會苦惱經歷過的事。甚至連尚未經歷過的事,都恐懼不已。 其實,恐懼的因子藏在你心中。正因為是自己的心,所以能夠輕易改變。所以,恐懼來自於內心,因為你不懂而無懼;但也因為你不懂而恐懼。」

「咦,怎麼不懂就不會恐懼,不懂卻也會害怕,這不是矛盾嗎?」(臭迪還沒想透這道理。)

你小時候因為不懂地上的飛蛾是甚麼,想都不想就拿起來往嘴裡送,我還來不及攔下,那時你哪會害怕啊;而現在即使你懂得這些飛蟻的特性,不也躲得遠遠的嗎。

「好噁~」(臭迪已經沒印象小時候誤吃的事情,但光想那場景,應該都不會是好的感覺吧!😒)

趕快把飯吃完,我們都吃飽了,剩下你還沒吃完,我要洗碗筷了,就讓那些飛蟻做愛做的事,運用你的優勢排除這些恐懼,還有,把碗裡的飯吃乾淨~



📚《臭迪目錄

(01)給兒子的一封信(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04) 答喙鼓(tap-tshuì-kóo)(05) 咕咕鐘(06) 睡前故事(07) E.T.外星人(08) 大強小強落馬桶(09) 嘿呦嘿呦拔蘿蔔(10) 林來瘋-我家的豪小子(11) 女同學的邀請函(12) Give me five(13) 今天想來點翠玉白菜和東坡肉(14) 電梯驚魂記(15) 臨時抱佛腳(16) 爸爸出差去(17) 本季MIB的冠軍是...(18) 植物大戰殭屍(19) LINE (20) 退休工程師的粉筆 (21) 你是笨蛋、我是笨蛋(22) 土豪(23)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24) 被抱起來的幸福(25) 四十歲的西裝(26) 零用錢與MLB雜誌 (27) 泰戈爾(28) 尊重與包容(29) 分享,讓價值加倍(30) 人生沒有草稿(31) 後退原來是向前(32) 活在當下(33) 那一雙溫暖的手(34) 有用才有用(35) 清 緙繡九羊啟泰(36) 日行一善 》(37) 囍(38) 生死一瞬間(39) 戶外聖誕音樂饗宴(40) 幸福咖啡屋(41) 祖孫三代手作的傳承(42) 打掃應對進退之禮(43) 除夕之血光消災(44) 看門道還是看熱鬧(45) 放飛(46) 勇者無懼(47) 不膨風的畢業禮物(48) 少年十五二十時(49) 旗手交接(50) 採購精神糧食(51) 要能被用才有用|(52) 恐懼由心生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