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46) 勇者無懼

真正的勇敢不是無所畏懼,是因為一份責任、道德、良心而勇往直前~

「昨天還陽光普照,我們還去公園散散步運動運動,今天氣溫立馬下降5度,還飄著小雨,但為了獎勵你上午做的數學習題都答對,我們去捷運站附近那家咖啡廳吃下午茶。」臭迪媽佛心來著的說。

「歐~耶!」應該沒有一個小孩不會雀躍的吧。

臭迪媽的一句話,就讓全家騎著一部機車,到附近那家咖啡廳純聊天喝咖啡,不過也因為臨時起意,並沒有帶上想要看的書,咖啡廳內也沒有提供雜誌、報紙。為了不要當成低頭一族被碎碎念,我也把手機收起來,真的就純粹聊聊天。

看著窗外,臭迪媽說:「阿迪。」

臭迪馬上回覆:「不要叫我阿迪。」

你看天氣那麼冷,還是有人喜歡坐在戶外喝咖啡,尤其那位阿伯,還把外套脫下來,真是姓勇名伯,叫做「勇伯」。

「我也可以啊,我也很勇敢,可以把外套脫掉,坐到外面去,是你不讓我有表現的機會。」臭迪不服氣的說。

「喔,這樣就叫做勇敢喔~新聞不總是在有寒流的時候,報導著一群人只穿著泳衣,在零下的氣溫中,跳進河裡去游泳的新聞;或者每當台灣高山下雪時,就會有追雪的遊客,把上衣脫光光,然後站在雪地上擺擺pose,讓攝影機拍攝,這就叫做勇敢喔。但你知道甚麼是真的勇敢嗎?」聽著臭迪天真的回答,我又忍不住地要說起故事來說教了!

「嗯…不知道。」臭迪狐疑地轉轉眼珠。

前幾天復興航空失事(📖延伸閱讀:復興航空235號班機空難)的那位駕駛,先不論是否有人為疏忽,光是他想盡辦法讓飛機沿著基隆河道飛,避開人口稠密的地區,直到最後一刻都沒有離開崗位,仍操控著駕駛桿,這就是勇敢;當時還有一位路人,失事的當下下水搶救了十位乘客,同時自己也毫髮無傷這也是勇敢;因為違建的鐵皮屋失火,進入火災現場不幸發生閃燃,因公殉職的六位消防員,他們的表現也是勇敢。

但是他們不管是在執行勤務,或者在救人的當下都不會害怕嗎?勇敢,不代表不會害怕,但是因為內心有著中心思想、是一份職責、一份道德、一份要對得起自己良心,應該去做而且是能力所及,否則那不叫做勇敢,那叫做”笨”。

另一種勇敢是指勇於承擔過錯,不為自己找理由與藉口。我和你媽只要一唸你,就經常會聽你說,那是如何如何,又或者說,沒有沒有,是因為老師或同學怎樣怎樣…,或許真有甚麼原因,但事出一定有因,又為何和你有關,這就得好好想了,你所說的話是否自己也真的能夠接受呢?勇於承擔才能反省自己才有機會改善,不然一味地認為和自己無關,自己反而喪失了改過的機會,那就可惜了。


📚《臭迪目錄

(01)給兒子的一封信(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04) 答喙鼓(tap-tshuì-kóo)(05) 咕咕鐘(06) 睡前故事(07) E.T.外星人(08) 大強小強落馬桶(09) 嘿呦嘿呦拔蘿蔔(10) 林來瘋-我家的豪小子(11) 女同學的邀請函(12) Give me five(13) 今天想來點翠玉白菜和東坡肉(14) 電梯驚魂記(15) 臨時抱佛腳(16) 爸爸出差去(17) 本季MIB的冠軍是...(18) 植物大戰殭屍(19) LINE (20) 退休工程師的粉筆 (21) 你是笨蛋、我是笨蛋(22) 土豪(23)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24) 被抱起來的幸福(25) 四十歲的西裝(26) 零用錢與MLB雜誌 (27) 泰戈爾(28) 尊重與包容(29) 分享,讓價值加倍(30) 人生沒有草稿(31) 後退原來是向前(32) 活在當下(33) 那一雙溫暖的手(34) 有用才有用(35) 清 緙繡九羊啟泰(36) 日行一善 》(37) 囍(38) 生死一瞬間(39) 戶外聖誕音樂饗宴(40) 幸福咖啡屋(41) 祖孫三代手作的傳承(42) 打掃應對進退之禮(43) 除夕之血光消災(44) 看門道還是看熱鬧(45) 放飛|(46) 勇者無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