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除夕夜的圍爐

除夕夜,即將邁入癸卯兔年,想必大多數人都已經回到老家一起與家人吃年夜飯,我家以往總有個儀式,現在雖然環境不允許了,但每到除夕夜,就會有股暖流~祝大家新春愉快、平安!

打從小時候,每到農曆年除夕當天傍晚,父親便會在前庭用木炭升起一爐火,並告訴我們幾個小蘿蔔頭過年過節要圍爐的涵義,然後我、弟弟和父親一起把神明桌底下的大方桌移出來,再將這一爐火放在桌子中間底下,全家便坐在客廳的這一張大桌子享用媽媽準備的年夜菜。

印象中小時候每年春節時,氣溫都是很低的。在除夕夜裡,桌子底下有一盆暖暖的爐火,桌上正中央有一個煙囪的鍋子(這只鍋子應至少有四十年歷史了),是黑手父親做的古早煙囪火鍋,需要利用木炭作為燃料。桌上則有著媽媽用心準備豐盛的年夜菜。

所以在室內一點都不覺得冷,每次用餐後沒多久,都開始冒汗,於是脫掉一件件外衣,有時直接穿著衛生衣吃飯呢。

稍微長大後,我與弟弟傳承爸爸生火的工作,一到除夕當天傍晚,便一起把爐火準備好。直到當兵後,不一定全家總能聚在一起過節時,漸漸的就沒有這樣的儀式了。但這儀式感所帶來的溫暖與幸福感,從不曾因時間消逝而消失。

我們老家在一樓,是將近四十年的四層老式建築,前庭是露天加蓋,得天獨厚有這樣的環境,讓我們每年可以升起圍爐的爐火,而且我們非常小心謹慎注意火源;現在都是高樓大廈,不建議這種傳統的儀式,小心火燭、注意安全是最重要的~

圍爐圍爐,我家除夕夜真的都在圍爐,圍著桌下的爐火,圍著桌上傳統煙囪火鍋,也圍著一家人的心!

有四十年以上歷史的煙囪火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