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38) 生死一瞬間

一天,濕冷的天氣,發生一件小小的擦撞,幸好未釀成大禍,臭迪免不了又被我說一頓!

寫在2014年

政府在十月份底才公布12月27日要補班,恰巧這一天是最後一天黃道吉日,馬上讓一群準新郎新娘急得跳腳,婚禮與喜宴可能早在二個月前就已經訂好這一天,深怕當天原本要參加的賓客因為突然要上班而無法出席。

而私人公司大都也是按照政府的步調走,但那一天早在二個月前就訂好要帶老婆大人外出一趟,所以也只能請假。對臭迪沒有影響仍要上課,老婆事先也和臭迪約好,下午五點到五點半的時候會到校門口等他,然後再一起去吃晚飯。

當天氣溫僅有十多度,又下著雨,上午外出把一些事情辦妥之後,下午便與老婆享受一下共處的時間,安排到捷運站附近一家咖啡廳喝喝下午茶,望著窗外,腦中突然響起王夢麟的雨中即景”嘩啦啦啦啦下雨了,看到大家都在跑…”

看著路上的行人,嗯…沒人在跑,都很優閒地晃著,雨…其實不大…

我倆從下午坐到傍晚,進來的客人越來越多,不知道他們是和我一樣請假來坐坐,還是老闆統一讓員工放起無薪假? 只知道,下午進來時只有我們一桌,傍晚時已經客滿了。時間接近五點鐘,我們就前往學校門口等著阿迪下課,雨,還是一直在下!


放學時分,出校門的學生一批又一批,牽著腳踏車的沒幾個,看著學校鐘樓上顯示的氣溫是16度,真是青少年(國中生)屁股三把火,有人穿短褲,有人穿短袖,不怕雨淋的更多…

等了半天沒見著臭迪,原來是被老師留班,直到接近五點半才看到他牽著腳踏車出校門。一家子站在校門口旁淋著雨,討論了一下要去哪裡用餐,之後便一同出發,我騎機車載老婆,臭迪騎腳踏車一路跟在後面…


到了用餐地點我往路邊停了下來,才一轉頭,臭迪就從左邊擦撞了上來,把他媽媽的腳踝給撞傷了,我的左手拇指也因為被腳踏車手把撞到而瘀青,幸好臭迪沒有因而跌倒,更慶幸後面沒有汽車跟上來。

他是幾乎沒有煞車就撞了上來,看他所戴的雨衣上的帽子幾乎把眼睛給遮住,加上天雨路滑,只顧著往前騎沒注意到我已經停在路邊而撞了上來,看他一臉錯愕,卻也沒道歉,心裡其實是很火的,要是換作是別人,早就一陣痛罵外加三字五字經一起出籠了吧。

不過媽媽就是媽媽,想到的是幸好臭迪沒有跌倒,後面沒有車輛緊跟著,要是後面的車子也開得快就非常危險了。

我則是想要了解臭迪是因為沒看到、沒注意到前方,還是煞車有問題? 臭迪怕被罵當然說是煞車的問題,我檢查了一下,煞車並沒有問題,於是乎我就問起一件事情讓他自己想想。

「你覺得人生中甚麼事情是只有一次機會?甚至於沒有所謂的機會可言的呢?」

「是考試嗎?」臭迪的眼鏡上都是雨水還沒擦乾,抬頭對我說。

考試考不好下一次還有機會補回來,但是生與死,每一個人都只有一次,用完就不可能再有的了,很多事情可以一再的重複嘗試,機會不少,字寫壞了,擦掉重寫;書法寫醜了不滿意,再換一張宣紙寫;可這生與死是無法重來的,每一個人都僅僅只有那麼一回。沒有我這老爸老媽就沒有你,哪一天我們走了,一但離開在這地球表面上,鑽進土裡,或者被束之高閣,就不再有了,就你自己一個人繼續為著自己還有家庭努力著。

所以玩笑開不得,安全最重要,你剛剛不管是沒注意到或者是煞車有問題,都是非常危險的事情,害你媽媽顧不得被你撞傷的腳,一面用手拍著胸一面直說著好危險好危險,讓她一直擔心著,你覺得這樣對嗎?

連一句道歉的話也沒有,以後你出社會之後誰會原諒你呢?而且到時候你已經成年是必須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的。你蹲下來好好看看媽媽的腳傷,並且鞠躬道歉。

臭迪,即使是對待家人,該有的禮貌還是要有。爸爸問你的目的,是要你真正能夠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不要認為只是隨隨便便道個歉別人就會原諒你,家是一個讓你能夠休息,提供給你溫暖,也是一個能夠讓你學習成長的地方,讓你能夠出外為國家、社會貢獻時安身立命的窩。

雨後即景~登高望遠 / 子謙 攝於越南寧平 (與本篇主題無關,就一種感覺而已)

📚《臭迪目錄

(01)給兒子的一封信(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04) 答喙鼓(tap-tshuì-kóo)(05) 咕咕鐘(06) 睡前故事(07) E.T.外星人(08) 大強小強落馬桶(09) 嘿呦嘿呦拔蘿蔔(10) 林來瘋-我家的豪小子(11) 女同學的邀請函(12) Give me five(13) 今天想來點翠玉白菜和東坡肉(14) 電梯驚魂記(15) 臨時抱佛腳(16) 爸爸出差去(17) 本季MIB的冠軍是...(18) 植物大戰殭屍(19) LINE (20) 退休工程師的粉筆 (21) 你是笨蛋、我是笨蛋(22) 土豪(23)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24) 被抱起來的幸福(25) 四十歲的西裝(26) 零用錢與MLB雜誌 (27) 泰戈爾(28) 尊重與包容(29) 分享,讓價值加倍(30) 人生沒有草稿(31) 後退原來是向前(32) 活在當下(33) 那一雙溫暖的手(34) 有用才有用(35) 清 緙繡九羊啟泰(36) 日行一善 》(37) 囍 |(38) 生死一瞬間》

(待續...週二更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