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25) 四十歲的西裝

它是我已經珍藏了四十多年的一套西裝,自我第一次穿上它起,過了三十年,讓臭迪也穿上了它,橫跨了二代的記憶,即使僅僅出現過幾天,卻將我們定格在四、五歲的模樣,然後繼續地等待再次現身的時機。

這套咖啡色的西裝是我五歲時所穿,當時全家和二伯一家人在春節時前往陽明山春遊。和家人、二伯母、堂弟、堂姐們坐在草皮上拍了這一張照片,而當時所穿的這一套西裝,直到現在一直保存得很好。



最左邊那位穿著咖啡色西裝的就是子謙五歲的模樣


之後,它在衣櫃裡便靜靜的等待了三十年,直到臭迪四歲了,我翻出了我在五歲時所穿的這套西裝,在2006年1月28日除夕夜,讓阿迪穿上它,臭迪長得比較高,對他來說這套西裝顯得已經有點小了,隔年肯定穿不下了,幸好這一年還能穿。


透過我"專業"的指導,擺出來的Pose還蠻像一回事的。全家吃年夜飯時,他的爺爺奶奶紛紛和臭迪合影。

穿上同一套西裝的臭迪

一直以來我雖小心翼翼地保存這套西裝,卻早已忘記它的來歷。但巧的是當年我是在春節期間穿上它出遊,而這一年(2006年)也是在過年假期的除夕夜讓臭迪穿上它。趁這機會,向爸媽探詢了一下這套西裝的歷史,才得知是母親的原生家庭,也就是住在嘉義竹仔腳鄉下的外祖母,在我滿周歲的時候花了當時是八百元所買的純羊毛西裝。


在那個年代,不像現在少子化,小孩子生得多,養不起就會送養到別人家裡做對方的子女,我父母親都是如此,但他們非常重視傳統倫理,無論是原生家庭或者是後來撫養他們的家庭,都維持著非常好的關係,在我們小時後也會利用寒暑假帶我們南下一一的去探望他們。


而每回南下,爺爺奶奶、阿公阿嬤都會一一的數著、叫著每一位孫子、孫女的名字。而我們不論是爸爸或媽媽他們的原生或撫養家庭的父母親,一律都叫他們阿公、阿嬤,只是為了區分是哪位阿公哪位阿嬤,會再加上地名,例如,這位是住在竹仔腳的阿嬤。


住在竹仔腳的阿嬤家是三合院,以種田、養家畜為生,我小時候只要到外祖母家,最興奮的一件事就是立馬跑到養小雞的溫室裡去看那一群黃毛丫頭,啾啾啾聲音不絕於耳,我可以蹲在那裏和牠們玩上一整個下午。


當時的八百元是一筆不小的數字,外祖母卻肯花這筆錢為了孫子準備一套西裝可以在四、五歲時穿。即便是現在的父母,為了孩子花起錢來也不手軟,只希望為了孩子好。


看著臭迪穿著當年我穿的同一套西裝,彷彿時光倒流,西裝沒變,一樣的表現出它優雅的一面。現在,我與臭迪已無法再次穿上它,而它卻已經橫跨了一家子三代人的共同記憶~


母親還說,可以繼續接力,未來讓臭迪的兒子,我的孫子,她的曾孫再穿起這一套西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