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首次上播客当受访嘉宾

当初开炉的时候,并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也会成为围炉内容。虽然我的英文怪怪的,但是想要听听汤圆声音的朋友们,点进来吧。必须先承认的是,这并不是很水准的播客,所以就不做内容翻译方面的解说了。反正我觉得大家如果一直以来有偶尔看看我在matters上的文字,应该会更加了解我吧。那今天就来谈谈成为受访嘉宾的初体验心得。

我想这是首次在Matters上露正脸以及公开名字,在这里的两年里我其实还蛮享受低调的匿名存在着。在这里存在着,就像有一个现实生活里大家鲜少认识的我,活在平行的小时空里。随着这里大家的热爱与鼓励,我竟然用了比我想象中还要短的时间,完成了我的一项人生清单 ~自资出版了我的第一本儿童绘本

而迈入这一步的同时也打开了很多的大门,让我学习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比如:自建网站,邀请其他YouTuber在他们的频道上朗读我的书,如何为自己的Ig涨粉等等。不过最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可以成为播客上的受访者。其实一开始我是在儿童书籍作者的脸书群,看见播客主持人提到有档期有空缺,想要邀请作者上他的节目。于是我就自告奋勇私讯主持人,也很快的我也收到回复,主持人给我发来一个链接,让我自己选择适合的档期。

现在回头想想,当时我的毛遂自荐其实就是一股傻劲的冲动。我基本上完全不知道这播客的背景,甚至连主持人是谁我也完全没有头绪。上Ig一看,才发现账号尽然有14千的追踪者,忽然有点背脊发凉的感觉。毕竟我完全没有类似的经验,万一出糗可就愚了。我原本的想法只是以为这是一个小众的播客,估计也没有多大的听众群,就当作拿一拿经验,可这数字有点吓到我了。。哈哈

一波三折的访谈安排

一开始在选择档期的时候,我就发现到我们之间的时差几乎是相隔了10几个小时,所有的档期,换成我的时间都是凌晨12点、1点、或是2点。所以我只能选择最早的12点,不料在访谈当天的几个小时前,我收到主持人的电邮表示家里出了一些事,需要我重新选择另一个档期。但是当我从新选择档期的时候才发现,相近的日期都已经被预定了。原以为可以在圣诞节前播出的期望开来就要破灭了,但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于是我又另外选过一个日期。

来到了约定好的日子,我大约一个小时前就梳妆打扮好,然后就登入电邮寻找访谈的链接。正当我满怀期待的按下链接的时候,我立马傻眼了。。。。电脑显示,该链接已经过期,眨了眨眼睛一看!天呀,我竟然翻了一个超级无敌愚蠢,又不可原谅的错误。

我竟然把时间弄错了!!!我一直记住访谈的日期,但我却忽略了时间凌晨12点其实就是新的一天的开始,所以我足足迟了23小时以后才发现,自己竟然错过了访谈的时间。而我想来也没有用手机连接电邮的习惯,所以也没有及时看见提醒的电邮。

当想的的我简直想把自己碎尸万段,心情简直跌入谷底。但是毕竟是自己犯下的超级白木的错误,我也挺无奈的,就当作自己高价买了一个教训吧,不过隔天醒来想了一下,感觉我还没有尽全力就此放弃,是不是有点不应该。于是我决定给主持人写了很诚恳的道歉信,说如果可以希望可以再重新安排另一个时间。

忐忑了半天就收到了回信,让我重新再挑一个时间,然后就这样顺利完成了我的第一次播客嘉宾的经验。

访后心得

虽然说不是第一次听到自己的录音,但是这算是我第一次没有彩排、重来的录音。细听之下,我觉得我的腔调还真的蛮怪的。而且由于我事先并不知道,会被问到什么题目,所以可以感觉到前面的我还蛮紧张又有点会尴尬,不过到了尾声的时候,就比较进入状态,交谈也比较流畅自然起来。另外,我觉得麦克风的质量也有点欠佳,如果收音效果好一点,听起来应该会比较舒服。但是毕竟这也不是天天会用到的东西,暂时就不投资了。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我其实没有预想到聊天内容会展延到关于马来西亚的点滴。这一类型的问题,确实有点让我措手不及,相信在欧美确实有不少人对于马来西亚是不熟悉的。而我是看法或是意见就会直接的为大家建立起一个印象,所以必须确保内容没有偏差或是还有误导性的成分。

另外一个有趣的发现是,很多事情的小细节都是要到了亲自体验后,才会更加留意。经过这一次的经验后,我才发现平常我都不以为意的开头和结尾,其实还蛮关键的。就是比如说在开头的开场白一定要成段适度,然后尽量多练习几次。开头最好不要太短,不然会陷入尴尬的气氛,太长的话又显得喧宾夺主。最后一个心得就是最好预先准备好收尾的结论,一个好的播客往往在结束时,会给人一种感触良多,或是想要继续听下去的冲动。所以结尾可以算是一个播客的高潮,理应多下一点功夫。我就是忽略了这一点,在结束前,主持人问我有没有什么要补充的时候,我只能傻呼呼的说,哈哈,没有了。但在接下来的日子,我开始注意到,这是一个很常见的收尾方式,而嘉宾们看来都是有备而来地发表他们的“结案陈词”。

不管怎樣,對於這一次的體驗整體來說還是蠻好玩的,當然以後有機會還是會嘗試上別的播客,也有想要嘗試中文的,畢竟不用露臉又不用照顧微表情,門檻真的比較低。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到以下的連結收聽喔。

也歡迎大家追蹤我的ig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英文Podcast嗨起来

DrYuan。汤圆

通勤间我喜欢听英文Podcast。很多时候听到一些很不错的单词和句子,可是总是没有时间回顾/复习,任由它们与我插肩而过。 趁着围炉计划启动,决定号召对于“听出好英文”有兴趣的朋友们加入。 文章包括:内容重点、优美句子、单词、内容感想 目前计划是一个月两篇。

0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